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激發內生動力 打好備戰硬仗

——寫在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之際

李中文
2019年07月25日09: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盼望盼望著,東京奧運會的腳步近了。不知不覺來到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這個時間節點,想來中國運動健兒的心情激動而復雜。

從備戰形勢判斷上,這是中國體育軍團奧運備戰史上任務頗為艱巨的一次。說備戰形勢不容樂觀,主要出於兩個考慮,一是中國體育在東京奧運備戰周期依然處於嘗試完成觸底反彈期,能否完成觸底反彈依然有待觀察﹔二是國際體育格局在這個備戰周期發生有趣的變化,英國體育延續倫敦奧運的強勢表現已經難以做到,但日本和俄羅斯體育各具特色,將會對中國體育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更好成績形成直接挑戰。至於說到美國體育,當前這支隊伍的狀態依然強勁穩健,任何一支隊伍想要撼動美國體育的霸主地位時機尚不成熟。

中國體育已然意識到東京奧運備戰的嚴峻形勢,但相比於早在上一個奧運周期就在布局東京奧運會的日本體育,我們在准備時間上、項目布局上、全方位保障上都和日本體育無法同日而語。中國體育當前能做的就是利用好最珍貴的一年備戰期,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沖刺階段奧運備戰安排。但是在奧運備戰的方式方法上,也還要講究內緊外鬆、寬嚴相濟,既不做空喊口號、行動遲緩的無用功,也不做謊報軍情、自說自話的假把式。

當前,中國體育最該做的就是想辦法激發運動員、教練員的內生動力,專注於科學訓練、合理參賽,專注於統籌安排、提升狀態,既不盲目樂觀、自以為打遍天下無敵手,也不意志消沉、自以為大局已定無力回天。靜下心來理性分析,日、俄體育當前的確來勢洶洶,但要論及底蘊和積累,中國體育也還是要樹立起昂首前行的充分自信。

奧運備戰關鍵期,各方合理擰成一股繩最重要。無論是備戰隊伍管理、社會力量支持、乃至各家媒體關注,都要想辦法為提高奧運備戰成效出力,而絕不做擾亂奧運備戰節奏、散布悲觀論調之事。中國體育軍團更要自尊、自立、自強,在奧運備戰關鍵期將隊伍的昂揚斗志、拼搏精神激發出來,將隊伍的競技狀態、心理狀態調試出來,最終達到科學備戰、收益頗豐的良好效果。

中國體育從曾經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一路走來,早些年已經習慣了忍辱負重比賽訓練,只是在完成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征程中,中國體育軍團也還是要學會上好發展順境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發展逆境時咬緊牙關闖出一片天這兩門課。相信中國體育軍團會在備戰關鍵期會做出最合理的備戰安排,相信中國體育在東京奧運會上會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收獲。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