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光州游泳世錦賽

孫楊領獎台風波回顧,兩件往事成對手攻擊理由

周蕭
2019年07月25日08:4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楊領獎台風波回顧,兩件往事成對手攻擊理由

  對孫楊來說,在韓國光州舉行的2019國際泳聯世界錦標賽可謂風波不斷。他如願獲得了400米自由泳和200米自由泳金牌,但賽后的回憶並不美好:400米自由泳的頒獎儀式上,獲得銀牌的澳大利亞名將霍頓拒絕與他同台領獎﹔200米自由泳頒獎儀式后,銅牌獲得者、英國選手斯科特拒絕與他合影。

  領獎台上兩次發生意外

  7月21日,孫楊在世錦賽400米自由泳決賽中以3分42秒44的成績折桂,收獲個人賽事首金的同時,也以四連冠成為該項目歷史第一人。澳大利亞名將霍頓以3分43秒17獲得亞軍,意大利選手德蒂獲得季軍。

  賽后的頒獎儀式上出現了令人驚訝的一幕:霍頓拒絕登上領獎台與孫楊同台領獎,甚至還勸說德蒂也這麼做,但被后者拒絕。對於霍頓的行為,孫楊在賽后發布會上予以回應,“頒獎是一個非常神聖的時刻,每一個人代表自己的國家,你再有千萬個不願意,你必須要站上領獎台。你可以對我不尊重,但是你必須要對中國尊重。”此后,霍頓並無歉意,僅通過澳大利亞媒體表示,“孫楊不尊重我就算了,但他說我不尊重中國,這樣的言論真是不幸,我對此感到遺憾。”

  相似的一幕又出現在7月23日,孫楊在200米自由泳決賽中幸運衛冕,與俄羅斯選手並列獲得第三名的斯科特雖然登上了領獎台,但拒絕與孫楊合影。“大白楊”這次選擇了當場回應——他做出了揮拳的動作,並沖斯科特怒吼:“我是勝利者,你是失敗者!”耐人尋味的是,斯科特當天接受媒體採訪時稱,自己是霍頓的支持者,“如果孫楊不尊重游泳,我們為什麼要尊重他?”但英國選手的口風不到24小時就變了,改稱,“我在這裡得到了如此高的曝光度,也許對我來說是件好事。”

  國際泳聯對這兩次在頒獎台上發生的事件都做出了回應:向澳大利亞游泳管理機構和霍頓發出了警告信﹔孫楊和斯科特兩人也在23日的事件后收到警告信,理由是“在頒獎儀式期間都有舉止不當的行為”。

  兩件往事導致領獎台風波

  孫楊與霍頓乃至西方游泳界的恩怨並不是最近才產生的。2016年裡約奧運會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中,霍頓以0.13秒的優勢戰勝孫楊奪冠,他在賽后將孫楊稱作“服藥的騙子”﹔2017年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霍頓說兩人的競爭並不公平,因為“這是一個杰出的精英運動員和一個藥檢呈陽性運動員之間的比賽。”孫楊那屆賽事收獲了400米自由泳世錦賽的三連冠,霍頓當時雖然登上了領獎台,但做出了雙腿下滑的侮辱性舉動。令人遺憾的是,從當時到現在,他的這些侮辱性的言辭和行為得到了不少支持,其中不乏游泳名將。

  當時霍頓一直拿出來針對孫楊的事件發生在2014年5月,孫楊在全國游泳冠軍賽接受賽內藥檢時,A瓶尿樣含有違禁物質曲美他嗪,這一物質在2014年1月被列入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禁用清單,成為賽內禁用物質。而孫楊在2008年后被診斷為心肌炎后存在心肌缺血情況,遵醫囑一直使用處方藥物“萬爽力”(鹽酸曲美他嗪)改善症狀。然而曲美他嗪進入禁藥名單后,孫楊及教練、隊醫未能及時看到新的禁藥清單,導致藥檢出現興奮劑呈陽性結果。在此后的聽証會上,孫楊提供了醫療記錄等大量証據証明自己誤服,這種誤服屬於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減免處罰標准,因此他最終被禁賽三個月。

  本屆光州世錦賽,霍頓所針對的是孫楊去年底飛行藥檢時與興奮劑檢測人員發生沖突一事。國際泳聯當時裁定孫楊無過,但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將此事上訴至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此案聽証會將在9月份召開。

  國際泳聯在給霍頓的警告信中明確提出,他“所抗議的事情目前正處於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的審查階段,因此在聽証會召開並有結論之前,國際泳聯對此不會評論。”國際泳聯同時強調,尊重運動員的言論自由,“但同時認為任何人的言論自由均需通過正確的方式表達。”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