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從科學角度解析傳統文化 太極名家大講堂走進中科院

人民太極
2019年07月26日13:51 |
小字號

李煥喜授課

7月20日,“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之“太極名家大講堂”第二站走進中國科學院,人民太極發展聯盟首席專家李煥喜以《無極是最根本的養生功夫》為題,與40余位來自中科院的太極拳愛好者,共同交流太極拳的養生哲學,一起探討太極養生的科學道理。

李煥喜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自然科學家,曾長期供職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擔任教授、博士生導師,航空材料專家,他結合自己二十年對道家經典的修學和體悟,創編了無極太極養生功法和推手功法。在講座中,李煥喜先理論,后實踐,運用統計學的方法和原理,結合大量實証案例和國內國際自然科學的研究成果,通過科學的視角對無極太極這一中國古老養生哲學進行了講解,並就自己的練拳感悟進行了分享。李煥喜表示,老子《道德經》博廣精深,不僅是哲學經典,還是一部生命科學著作,極富哲理與科學性。在站樁的實踐互動環節,他對每一位學員的站姿、身形都進行了指導。

拳友們現場練習站樁

全程聽完講座的趙文成今年34歲,博士畢業,在中科院從事光機電一體化方面的科研工作,打太極拳已經6年時間。他表示,這次講座內容通俗易懂,非常好,自己平時也會看一些太極拳方面的理論文章,還是第一次從科學的角度思考練拳對於強健身心的意義,開拓了眼界。62歲的劉英從中科院退休之后,由於身體不太好開始練習太極拳,至今已有7年時間,她用“很舒服、很好”用來形容無極站樁的感受。劉英表示,今天學會了動作,回家之后也可以堅持站,很期待“太極名家大講堂”能夠再次走進中科院。

據中國科學院(京區)武術協會副主席蘇杭介紹,中科院擁有一支年輕且學歷非常高的太極拳隊伍,由北京地區幾十個研究所的職工組成。他對“太極名家大講堂”走進中科院表示了歡迎和感謝,並對本次講座用“精彩實用,非常系統“八個字進行了高度評價。

“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之太極名家大講堂由人民體育·人民太極運營中心主辦,太極好(北京)體育文化有限公司承辦。人民太極運營中心主任彭元表示,中國科學院是中國自然科學最高學術機構,“太極名家大講堂”走進中科院,與眾多自然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一起領略和學習中國傳統養生智慧,用非常科學的態度探尋古老文化中蘊含的科學內涵和文化自信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嘗試。

本次活動得到中國科學院(京區)武術協會、中國科學院過程工程研究所的大力支持。根據計劃,“太極名家大講堂”接下來將繼續在中直機關、國務院各部委機關、中央企業、國家級科研院所、211工程重點大學和各民主黨派中央機關之間開展巡講活動。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