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光州游泳世錦賽

“警告+新規” 國際泳聯雙管齊下“治”領獎台風波 

周婉琪
2019年07月26日08:4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楊,還須用實力說話

獲得男子200自亞軍的澳大利亞人霍頓(左)在頒獎典禮上公然拒絕登上領獎台。@新華社

針對2019光州世錦賽游泳比賽頒獎禮上連續出現的不當行為,國際泳聯繼向霍頓等運動員發出警告后,再頒布一項新的行為准則,禁止各國選手在頒獎典禮和記者會等場合針對其他選手做出不當舉動。據悉,國際泳聯已在其行為准則中增加了一條條款,要求游泳運動員“在比賽的整個過程中嚴格避免對官員、其他競爭對手、團隊成員或觀眾做出任何冒犯或不當行為”。國際泳聯表示,該准則適用於國際泳聯所屬的所有運動員,根據這項新規,發聲反對國際泳聯的選手有可能被剝奪獎牌。

憑猜測傳聞玷污運動員清白

周繼紅:不理解不接受

過去多日,本屆世錦賽游泳比賽頒獎禮上不尊重孫楊的無禮舉動事件不斷發酵。7月24日,中國游泳協會主席周繼紅表示,中國游泳選手在本屆游泳世錦賽上表現突出,針對外界非議孫楊的情況,周繼紅表示“不可理解,不能接受”。

周繼紅指出:“澳大利亞游泳運動員在國際泳聯反興奮劑小組已作出‘孫楊沒有違規’裁決的前提下,僅憑猜測和傳聞,公開玷污一名優秀運動員的清白,表現出了偏見和不理智。在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舉行聽証會前,澳大利亞泳協公開支持這種行為不可理解,不能接受,這是對國際泳壇和對體育規則的踐踏,是對運動員的粗暴傷害。”周繼紅強調,“任何人都應該遵守相關規定,沒有權利‘當判官’。”

就此,坊間有輿論指出,同時作為中國跳水隊領隊的周繼紅也許真的生氣了。要知道,本屆世錦賽的跳水比賽中,夢之隊中國跳水隊本有望實現包攬全部13枚金牌的歷史壯舉,但最終卻退出了男女混合3米板的比賽,澳大利亞隊輕而易舉獲得了金牌,沒想到澳大利亞方面絲毫不領情,還力挺霍頓的“小丑”表演。

澳大利亞國家游泳隊30年導師發聲

丹尼斯:為孫楊遭非議難過憤怒

澳大利亞主流媒體《澳大利亞人報》日前也在頭版刊登了對孫楊外教丹尼斯的採訪。這位被該報描述為“澳大利亞國家游泳隊30年導師”的名教頭表示,他為孫楊遭遇非議感到難過。

該採訪中,丹尼斯表示,自己在看到一些針對中國奧運冠軍的指責后感到難過和憤怒。他說,這相當於是外界對他這位資深教練的侮辱:“我帶他(孫楊)訓練很開心。如果你們認為我會與一個作弊的人共事,那說明人們不了解我,那是一種(對我的)侮辱。”

“違禁藥物作弊的定義是什麼?一個沒能檢測的人?如果是這個定義,那澳大利亞隊裡現在也有作弊的人。”丹尼斯說。

《澳大利亞人報》更指出,霍頓的隊友、即將與他一起參加接力項目的托馬斯·弗雷澤·霍姆斯,曾一年內連續錯過3次藥檢,被國際泳聯禁賽12個月。另一位指責孫楊的澳大利亞選手馬德琳·格羅夫斯曾缺席兩次藥檢,卻躲過了國際泳聯的處罰,原因是藥檢人員沒有盡職盡責找到她,而她沒有錯過之后的第三次藥檢。

此前,孫楊被媒體曝出去年曾不配合興奮劑檢測,但由於檢查過程存在多項違規操作,國際泳聯反興奮劑法庭給出了孫楊無過錯的裁決。不過,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對國際泳聯的裁決表示質疑,已要求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舉行聽証會重新受理此事。

《澳大利亞人報》在報道中稱,一些澳大利亞選手認為孫楊不應參加本次世錦賽,但資深的體育界律師托尼·諾蘭在讀了國際泳聯59頁的裁決書后說,他覺得沒有任何理由讓孫楊禁賽。丹尼斯也指出,孫楊的批評者忽略了關鍵事實——沒有任何反興奮劑法庭認為孫楊故意服用違禁藥物、在CAS的審理結果出爐之前,國際泳聯認為他在這件事上沒有任何需要回應的。

和斯科特一同被國際泳聯警告

孫楊仍需擺正心態修煉自我

在本屆世錦賽游泳比賽的頒獎禮上,霍頓拒絕與孫楊同台領獎和合影的無禮行為竟得到了一些外國運動員和媒體的支持,還出現了一些針對國際泳聯的批評聲音,英國選手斯科特就無視國際泳聯的警告對孫楊做出了同樣的事情,這也徹底激怒了孫楊,結果導致孫楊和斯科特一同被警告。

毫無疑問,針對這次事件,抨擊霍頓的是主流,但同時,霍頓及其追隨者都是揪住孫楊過去的負面新聞不放,對中國選手的偏見也是存在的。雖然任何選手都有質疑對手的權利,但質疑需要証據和事實支撐,不是無端揣測。

當然,孫楊的反擊也要有理有節,更要用實力回擊,才是對霍頓及其追隨者最好的告誡。同時,作為一名偉大運動員必經的歷練,孫楊也應該學習如何直面各種質疑,擺正自己的心態,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境界。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