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光州游泳世錦賽

劉湘贏了“猜硬幣”卻輸了“加槍”

周婉琪
2019年07月28日09:0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湘贏了“猜硬幣”卻輸了“加槍”

  劉湘(右)在附加賽中入水。@新華社

  0.15秒之差!劉湘加槍惜敗無緣女子50米自由泳決賽。昨天,光州世錦賽第7個游泳比賽日,美國隊狂攬5金並打破男女混合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世界紀錄,中國隊沒有獎牌斬獲,但廣州泳壇女神劉湘亮相成為本日的焦點。

  劉湘本屆世錦賽隻參加女子50米自由泳一個項目的比賽,早間的預賽,她以24秒61排名第8晉級晚間的半決賽。晚間,劉湘在半決賽中游出了24秒46的成績,雖然距離她個人保持的24秒04的亞洲紀錄還有距離,但劉湘已完成了她本屆世錦賽的第一個目標,游進24秒50以內。

  而劉湘的第二個目標是比上屆世錦賽第6名好一點。雖然劉湘狀態正常,但她的出發還是差了一點,最終在半決賽成績與澳大利亞選手小坎貝爾一樣並列第8,這樣,她不得不與之加賽一槍來爭奪決賽資格。

  有關加槍還有一段花絮。由於小坎貝爾參加了昨晚最后一項接力的比賽,澳大利亞隊方面希望能將加賽放到次日上午,但中國隊卻希望按規定在昨晚就完成加賽。最終,國際泳聯以拋硬幣的方式決定加賽的時間,最終,中國隊成為幸運者。

  遺憾的是,加槍中,劉湘看起來比對手更緊張,出發還是略遜一些,最終以0.15秒之差不敵小坎貝爾失去了決賽的資格。賽后,劉湘在接受採訪時一直喘著粗氣:“我已經盡力了,還是訓練能力不夠吧,挺遺憾的,其實今天身體狀況也不是很好,對於加槍,教練只是讓我盡力游,我讓大家失望了。”其后,劉湘進一步透露自己正處於生理期,最后感覺腿已經站不住了。劉湘說:“我真的盡力了,我很想贏,真的很想贏。決賽隻能上看台看了,挺遺憾的。以前沒有過這種重賽的經歷,我還以為游得很慢,但成績比我想象要好一些,我從來沒有這麼短時間游兩槍。總體來說,發揮正常,但沒辦法,繼續努力吧。”

  這是劉湘第三次世錦賽之旅,她已經進步了,習慣了比賽的節奏,更有經驗,心態平靜。為了東京奧運會,劉湘勇敢取舍,但專攻50自遠比想象中困難,艱苦的訓練、技術細節的改造、心理承受的准備,還有生病受傷的打擊等,但劉湘目標清晰,勇往直前。雖然本次世錦賽有所遺憾,但劉湘表示,她對50自競爭的殘酷做好了心理准備,失利隻會刺激自己更加努力訓練,彌補短板,提升能力,爭取進一步縮小與高手的差距。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