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國際足聯宣布女足世界杯擴軍

謝澤楷
2019年08月02日08: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足聯宣布女足世界杯擴軍

北京時間昨日凌晨,國際足聯宣布,2023年女足世界杯參賽球隊數量將增加至32支。女足世界杯已舉辦8屆,這是該賽事歷史上第3次擴軍。

女足運動在關注度、普及度和支持度等方面,至今遠遠無法與男足相比。從長遠來看,擴軍意味著國際足聯更重視女足,希望女足運動在全球范圍內可以得到更好的發展。從現實看,擴軍牽一發而動全身。從賽事申辦和舉辦、到各大洲名額分配,再到女足職業化、市場開發等等,有太多現實問題等待解決。身處擴軍的大背景之下,中國女足運動在發展過程中,也存在很多自身問題,同樣需要解決。

1

女足世界杯球隊24年翻倍

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在今年7月法國女足世界杯結束后,就曾有過擴軍的表示。國際足聯理事會在日前的會議中將這一想法變成了現實。1999年,女足世界杯參賽球隊數量從12支擴軍至16支。到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時又增加至24支。24支球隊的規模僅維持了兩屆,到下一屆將增加至32支。

因凡蒂諾表示,女足世界杯是女足運動職業化的最強推動力,“但女足世界杯4年一屆,也只是金字塔體系的最頂層,我們還有責任開展基礎性工作,幫助各大洲足球聯合會促進女足運動基礎設施的發展。女足世界杯擴軍的意義遠不僅僅是增加了8支參賽球隊,還意味著有更多成員協會將啟動女足運動發展項目,因為他們有機會獲得世界杯名額。”

因凡蒂諾針對女足運動發展的提議還有創立女足世俱杯、女足世界聯賽,下屆女足世界杯獎金數額翻一番,下個四年周期發展女足運動的投入增長一倍等。

因凡蒂諾表示,女足世界杯擴軍之后,國際足聯將重新開放申辦程序,有意向申辦的成員協會可重新組織或者共同申辦。國際足聯也更新了2023年女足世界杯申辦進度表。已提出申辦的各成員協會要重新確認申辦意願,其他有資格申辦的成員協會也可以表達申辦意願。

2

競技水平和觀賞性如何保証

參賽球隊增加意味著賽事舉辦國的舉辦壓力也將增加,因為這涉及比賽場地、賽制改變、比賽安排等各種硬件和軟件的變化和升級。

此前,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巴西、阿根廷、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南非和新西蘭9個成員協會表達了有意申辦2023女足世界杯的想法。舉辦一屆大型賽事的經濟壓力巨大,在男足世界杯和歐洲杯等賽事都早已多國合辦的背景下,擴軍后的女足世界杯未來恐怕也會讓合辦成為主流。

按計劃,有意向的申辦國要在今年10月4日遞交申辦文件,由37名成員組成的國際足聯理事會將在明年3月選出2023年女足世界杯主辦國。目前,提交申請的截止時間推遲到今年12月,預計明年5月揭曉2023年女足世界杯的主辦國。

除了申辦,擴軍后各大洲的參賽名額分配問題也將成為各成員協會與國際足聯談論的重要問題。接下來,國際足聯將與各大洲足球聯合會討論名額分配方案,這一方案還需國際足聯理事會通過。

而早在上一次擴軍之時,外界對擴軍導致女足世界杯競技水平和觀賞性降低的觀點就一直存在。今年,法國女足世界杯部分場次出現大比分,被用於佐証這一觀點。女足世界杯擴軍是為推動女足發展,但比賽競技水平和觀賞性的下降也可能產生反作用。伴隨著又一次擴軍,質疑的觀點也將繼續存在。

3

中國女足要有緊迫感危機感

今年法國女足世界杯,中國女足在1/8決賽被意大利女足淘汰,無緣8強。最終晉級8強的球隊中,除最終的冠軍美國隊以外,其他7支球隊均來自歐洲,歐洲女足崛起是本屆女足世界杯帶給外界最大的震撼。

在1/8決賽中,歐洲以外其他大洲的傳統女足強隊中,中國隊不敵意大利隊,喀麥隆隊不敵英格蘭隊,日本隊不敵荷蘭,巴西隊被東道主法國隊加時淘汰。歐洲女足借力男足,在本屆比賽實現崛起,這是因為她們遵循足球發展規律。在上一次擴軍的大背景下,歐洲女足的整體崛起顯得更加突出。

本屆女足世界杯的失利者還需要時間去總結和反省。女足世界杯結束不到一個月,國際足聯就決定再次擴軍,這無疑會增加各隊伍的緊迫感。參賽名額的增加自然會激發其他國家發展女足的動力和野心,而未來,當前的強者們會面臨更多挑戰者的挑戰。昔日的強者們,比如中國女足,更需要有緊迫感和危機感。

此前,有消息稱,足代會將在7月下旬進行,但7月已過,至今沒有消息。中國女足發展遭遇的問題,需要足代會召開之后由足協“掌舵人”解決。因為從競賽體系、到女足職業化和市場化,再到青訓,中國女足運動的發展已經遠遠落后於領先者。在擴軍的大背景下,這些問題拖得越久,就會變得越大,讓中國女足落后更多。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