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走進心平健身園

2019年08月06日13:1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 8月3日下午,“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走進位於北京團結湖公園內的心平健身園。人民日報社原副總編輯謝國明,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副會長、中國光彩事業基金會理事長謝伯陽,人民網人民體育·人民太極負責人彭元,團結湖街道南北裡社區書記趙耀明,中日友好醫院普外科副主任孟化,廣安門呼吸科醫體結合教練宋建鈞,以及來自團結湖街道將近三十位居民和太極拳愛好者一同參加了本次公益活動。

人民日報社原副總編輯謝國明講話

“我在人民日報社工作了幾十年,總是晨昏顛倒,黑天上班,黑夜下班,長久下來對身體有很大影響。”人民日報社原副總編輯謝國明也是一位太極拳愛好者,雖然習拳不久,但其身心狀況都有了很大改善。在當天活動中,他這樣談到:“總書記說過‘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全民健康,麻煩的是亞健康、慢病,醫生沒辦法,醫療也做不好,患者很痛苦、很難受,靠什麼呢?就要靠傳統的養生、健身。”他建議,“人民太極”既可以將太極作為一種健身的運動形式,又可將其作為心理調養的手段去傳承和發揚。

對於“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原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現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副會長、中國光彩事業基金會理事長謝伯陽給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說,“太極拳植根於廣大的人民群眾之中,和大家的健康、生命密切相關。作為與中國傳統文化結合最深厚的一種運動,太極拳對於傳統文化的弘揚意義重大。通過 ‘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 ’公益大行動的形式對太極拳與太極文化進行傳播,讓每一個人都能實實在在地參與並深受其益,這是特別有意義的事情。”

心平健身園創建者汪石鐘教拳現場

心平健身園創建者汪石鐘2004年接觸太極拳, 2009年師從易太極創始人黃忠達至今,一直致力於傳承和傳播太極拳,而且一家三口每日同習同修,可以說是太極拳的忠實擁躉。活動當天,汪石鐘熱情組織了本次活動,向30余位居民和太極拳愛好者進行太極拳五式動作要領及理論講解,並進行帶練。一趟拳下來,參與活動的愛好者都大呼過癮。

前來參加活動的汪冬職業是律師,曾是一名腰椎間盤突出患者,腰部還有嚴重的拉傷。他目前是心平健身園的一名學員,學拳已五個年頭。他說:“習練太極是非常難得的人生體驗。曾經四處尋醫多年也無法解決腰痛頑疾,兜兜轉轉與太極結緣,堅持習練3個月,腰疾就有了明顯改善,從此每日堅持習練,從不間斷。”他感嘆:“太極拳是一項身心雙修的運動,一定要讓更多的人了解太極、喜歡太極,讓太極成為人們的一種生活方式。”

談到太極拳,中日友好醫院普外科副主任、減重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負責人孟化十分感慨。他介紹,“中國有近9000萬肥胖患者,近6億人血糖不正常,超過了美國和俄羅斯,列世界第一。這於國於民都是沉重的負擔。”從事多年的外科手術工作,他發現,手術不是萬能的。肥胖、糖尿病人在術后飲食不當、缺乏運動,又會出現復胖、復發。以患者為中心,健康為目的,就要關注患者術后的康復,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他表示,像太極拳這種不損害患者關節,又能消耗熱量,還能讓人平靜的運動方式,非常適合肥胖等疾病患者的術后康復。

廣安門醫院呼吸科主任李光熙提倡通過傳統運動康復訓練治療慢性病。運動康復治療師宋建鈞從研究生畢業就一直跟隨李光熙,他表示,廣安門醫院呼吸科推行的運動處方以傳統的太極拳、八段錦、五禽戲、導引、站樁等運動方式為基礎,對慢病患者進行針對性地運動訓練和康復治療,經過5年的實踐,患者運動康復療效非常明顯。

團結湖街道南北裡社區書記趙耀明說,“太極拳是中華文化的一個名片,不光是體育項目,更代表了富有哲理的中國形象。”他表示,今后會加強合作,共同把“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推廣下去,讓更多人感受到太極拳的魅力。

活動中,人民網人民體育·人民太極負責人彭元向大家介紹了“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的宗旨在於,響應國家全民健身號召,滿足全民健身需求,凝聚太極界諸多名家的力量,把太極文化及太極拳推廣普及到全社會,讓更多人享受到太極帶來的健康與快樂。發展人民太極,共筑健康中國。

“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由人民體育·人民太極主辦,太極好(北京)體育文化有限公司承辦。本次活動得到北京逸達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心平健身園、北京市朝陽區團結湖街道、廣安門醫院呼吸科、中日友好醫院減重糖尿病手術健康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