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改革大刀闊斧 中國手球重現曙光——中國手球協會主席王濤

2019年08月09日08: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改革大刀闊斧 中國手球重現曙光——中國手球協會主席王濤

  從出任中國手球協會主席,到見証男子手球超級聯賽的華麗落幕,327個日日夜夜,在“女掌門”王濤的帶領下,中國手球運動重現曙光。

  手球土壤在中國相當貧瘠,這已是不爭的事實。正是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超級聯賽的啟動,本身就是一種勇敢的創新和嘗試。談到辦賽初衷,王濤表示,“我們給運動員搭建了一個規格很高的舞台,就是希望調動他們的參賽熱情,激發出他們對於成績的渴望。”

  以往每年的中國男子手球賽事,基本上就是全國錦標賽和冠軍杯賽,比賽場次極為有限,這也導致男手各隊長期處於“訓練多,比賽少”的狀態之中。超級聯賽的舉辦,首先就是增加了比賽場次,給球員創造了更多的實戰機會。

  “今年這個男子手球的改革,通過四站比賽,各隊的比賽場次幾乎是前兩年的總和。高頻出場次數對於競技水平提升,大賽經驗的積累,都會有所幫助。”王濤這樣說道。

  作為一項全新賽事,自然會存在一些問題。本次超級聯賽,中國華體以12戰全勝的戰績強勢奪冠,而三支地方俱樂部多少給人一種“陪太子讀書”感覺。顯然,王濤也看到了這樣的問題,並且已經有了初步的解決設想。“明年的賽事將會有一系列的改變,國家隊隊員也許會回到各自俱樂部,而外援的引進也會讓各俱樂部擁有自主權,而不是像今年這樣,由協會去引入外援。同時,為了增加比賽的攻防速度,我們也在考慮增加25秒出球的要求。”對於明年超級聯賽的改革,王濤進一步做出了解釋。

  盡管手球試水職業聯賽已經邁出了堅定的第一步,不過對於今后的發展,王濤還是有著清楚的認識。在賽制方面,王濤坦言,“主客場制從目前來看,暫時不太適合。聯賽當然會擴大球隊數量,但至於是明年還是后年,我們還在研究之中。”

  由此可見,中國手球協會並沒有因為超級聯賽的順利啟動而沾沾自喜。畢竟,中國男手從登頂亞洲之巔,到淪落至主動放棄參加雅加達亞運會的機會,已經“沉睡”了三十多年。如今莫說稱霸亞洲,即便是與日韓,以及西亞的一些球隊交手,也是處於下風。

  談到這點,王濤表示,“其實,我們隊員的身體條件並不是很差,但是在專項力量,專項速度,以及技戰術環節,與亞洲強隊相比,真的是有差距。正因如此,我們組建了全新的國家男隊,他們的目標就是下一屆的杭州亞運會。”

  雖然手球在國內屬於不折不扣的小眾項目,但聯賽從籌劃之初,便以打造“中國第四大職業聯賽”為終極目標。經過承辦方華體集團的不斷探索,以及全方位的包裝,本次手球超級聯賽已經展現出了十足的市場潛力。借助華體賽事(北京)體育管理有限公司的推廣運營,無論是聯賽的商業開發還是媒體報道力度和現場球迷數量,都在手球史上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與杰貝體育、5100、青島農商銀行等33個贊助商的緊密合作也使得聯賽IP價值得到了顯著提升。

  與此同時,中國手球協會也在積極做著普及工作,今年以“夢想在手”為主題,已經在全國七個城市進行推廣,覆蓋中學、小學和幼兒園,培養了400多名教練員。按照計劃,今后還會啟動校園手球聯賽,以及U系列聯賽,目的就是讓手球文化推到青少年的視野之中,讓老百姓更加熟悉手球這項運動。

  對於手球在國內的發展,王濤還是充滿信心,“手球在全世界的影響力非常高,特別是在歐洲,是僅次於足球的一個奧運會項目。電視收視率、票房、商業運營等方面都相當職業化,我們就是要補足這個短板,為實現體育強國夢,在手球項目上進行有益的嘗試。一個項目,從走到跑的過程是艱難的,手球已經率先站了出來。”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