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足協下發裁判管理“補充通知” 加4條新規違者將重罰

肖赧
2019年08月10日09: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裁判執法加4條新規 違者將重罰

8月11日晚,北京工體將上演中超聯賽第23輪北京中赫國安隊與廣州恆大隊的爭冠焦點戰。據了解,中國足協計劃將指派外籍裁判執法本場比賽。昨天足協還正式下發《中國足協關於做好2019賽季職業聯賽收官階段裁判管理工作的通知》。其內容涵蓋“引進並增派更多外籍裁判加入中超與中甲聯賽執法、在重要場次增設視頻助理裁判監督、安排協會裁判管理部與紀檢監察部門組成聯合工作組加強對相關人員的監察、嚴禁裁判接受第三方接待”等方面。

外籍裁判主哨京穗大戰

2019賽季中超聯賽從昨天開始進行第23輪的角逐。而同季中甲聯賽第21輪及中乙聯賽比賽也將於本周末進行。鑒於聯賽進程已過2/3,各級職業聯賽各競爭集團分化相對明顯,賽事競爭公平的問題也成為聯賽參與者、管理者及社會各界的關注重點。

本周日,中超聯賽第23輪將上演北京中赫國安隊主場與廣州恆大隊的焦點戰。恆大與國安目前分列中超積分榜前兩位,兩隊之間的積分差距為4分,因此對於旨在奪冠的兩隊來說,本場比賽誰都輸不起。中國足協鑒於比賽的意義重大,計劃將邀請外籍裁判主哨本場比賽。

不過,為了維護聯賽賽風賽紀、確保聯賽競爭公平,中國足協在具體工作上顯然不能僅僅考慮到像京穗大戰這個級別的“天王山比賽”,還需要在整個職業聯賽范圍年內全面完善聯賽執法及其裁判管理工作。

“補充通知”保公平競爭

中國足協結合以往聯賽管理與監督工作的經驗,決定在這個時候推出部分“補充通知”,以確保聯賽競爭的公平。在此當中,確保裁判執法的公正無疑是重中之重。

畢竟,聯賽競爭的主題不止爭冠,還事關亞冠入場券爭奪和保級,而中乙、中甲聯賽的建設也是作為職業聯賽“塔尖”的中超聯賽的基礎工程。這兩級聯賽競爭的公平與公正同樣事關國內職業聯賽的健康發展與形象,《中國足協關於做好2019賽季職業聯賽收官階段裁判管理工作的通知》正是在這一背景下應運而生的。

協會將從4個方面入手

那麼相比於往季,中國足協在本賽季職業聯賽收官階段將以什麼樣的有效措施來完善裁判管理及聯賽執法工作呢?通知顯示,協會將從4個方面工作入手。其一就是加強聯賽裁判員指派工作,嚴格依照回避原則來落實各賽事的裁判員指派,並加強對裁判員包括職業裁判員執法的賽后評估,一旦發現重大判罰失誤,將予以處罰。由此不難看出,包括馬日奇、克拉滕伯格兩名外籍裁判在內的5名中國足協在聘職業裁判都必須接受這樣的評估。

第二,足協裁判管理部門與紀檢監察部門組成聯合工作組加強對相關人員的監察。指派監察員赴重點聯賽比賽場次,嚴格核查各項裁判工作。足協在此方面還特別強調,任何裁判人員都不得接受第三方的接待。

第三,從本周開始,增加高水平外籍裁判的指派人次,安排他們參與各級聯賽重點比賽場次。一旦賽區或比賽監督、裁判監督發現任何與裁判員相關的可疑行為或線索,有關方面應立即上報。中國足協經調查核實如確認有違規違法行為,將視情節程度,來採取包括移交司法機關在內的各類處理辦法。

第四方面的措施尤其引人關注,那就是足協將改進視頻助理裁判(VAR)技術在聯賽中的應用,並首度增設VAR裁判監督。這是因為早在兩年前,中國足協就開始將VAR技術引入國內部分比賽場次中,並於近兩個賽季在中超聯賽全面啟用該技術。但在具體操作過程中,因為不同裁判對規則的認知不同,其對VAR技術的使用力度及操作效果也存在著差別。用知情人的話就是:“不是說把高科技引進過來就萬事大吉,如果操作不當,亦可能造成另類判罰不公。”據悉,中國足協此舉意在對VAR裁判判罰的准確性提供技術支持和監管。

此外,在已引進3D越位線技術的情況下,協會還與曾為俄羅斯世界杯和法國女足世界杯提供VAR的技術供應商洽談,在國內聯賽增設自動越位識別功能,同時為裁判組提供高精度數字通信技術,以提高溝通效率。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