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中國男排收獲奧運資格賽開門紅 江川這份生日禮物注定難忘

孔寧
2019年08月10日09: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川這份生日禮物注定難忘

25歲的江川得到全場最高的25分﹔24歲的劉力賓得到本隊第二高的17分﹔同樣24歲的張哲嘉得到13分,排名全隊第三。如果沒有小伙子們昨天在寧波北侖藝術中心體育館刮起的“青春風暴”,中國男排就不可能以3比1力挫芬蘭男排,贏得東京奧運會男排資格賽F組首場比賽的勝利。巧的是,昨天恰好是江川25歲的生日,這場勝利無疑是他最難忘的生日禮物。

奧運資格賽首戰,對手又是同組中實力最為接近的芬蘭隊,力爭開門紅是中國男排此役的唯一目標。主教練洛薩諾排出了他心目中最滿意的首發陣容:二傳手於垚辰、主攻手劉力賓和杜海翔、副攻手張哲嘉和彭世坤、接應二傳手江川、自由人童嘉驊。

比賽開始后,兩隊均迅速進入狀態。劉力賓后攻得手,中芬兩隊在首局戰成18平,此后,江川發球破攻,張哲嘉探頭球得手,中國隊以21比19領先,迫使對手叫了暫停。隨著張哲嘉的快攻和江川的強勁后攻,中國隊以25比22先聲奪人。

次局,芬蘭隊利用發球打亂了中國隊的一傳,在場上發揮不穩定的變成了中國隊,芬蘭隊以25比21扳回一局,兩隊重回同一起跑線。第三局,劉力賓開局就打出一波進攻小高潮,中國隊以8比3領先。雖然芬蘭隊通過打吊結合追成11平,但江川大力跳發球的攻擊性發揮了作用,張哲嘉的高點快攻也相得益彰,中國隊以25比22拿下第三局。此后,中國隊越戰越勇,江川和劉力賓這兩名來自北京男排的“雙子星”在進攻中交相輝映,來自上海隊的張哲嘉則將自己的攔網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正是憑借他的關鍵一攔,中國隊以25比23險勝第四局,拿下全場比賽的勝利。

賽后,張哲嘉獲評本場比賽最有價值球員。他表示,自己對這場比賽的勝利充滿了渴望。“這一年多來,我們獲勝的比賽場次不多,現在面對奧運資格賽第一場球,心理壓力難免有點兒大。但好在大家狀態調動得都比較充分,在場上溝通得也很順暢。”張哲嘉認為,團結是本場比賽中國隊獲勝的關鍵。

在賽場上度過了一個特殊的生日,江川表示,這場勝利注定難忘。“我們一上來壓力比較大,有些縮手縮腳,后面慢慢釋放出來了。這場勝利給予全隊信心上的支撐,后面我們要繼續保持這種旺盛的斗志,同時在發揮上更細膩一些。”他說。

中國男排主教練洛薩諾表示:“我們曾一度陷入困境,那是因為緊張導致的,但是隊員們通過技術調整,特別是加強了攔網和防守,逐漸走出了被動局面,贏得了比賽。但是,這僅僅是第一步,后面的比賽會更加艱難。”根據賽程,明天和后天,中國男排將分別迎戰加拿大隊和阿根廷隊。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