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籃球少年上演現實版《灌籃高手》

籃板青春詮釋年輕力量

立  風

2019年08月1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中日球員在比賽中拼搶

  “我們也可以靠團隊取勝。”在贏下同日本能代工業高中的比賽后,中國球員、籃板青春選手林彥廷感慨道,“事先我沒有想到能夠贏下比賽,但我相信隊友,我們團結一致、信心很足。”

  19歲的林彥廷來自中國台灣。通過籃球真人秀節目《籃板青春》,這名有著“台灣第一高中生”之稱的小球員同9名來自不同學校的高中生組成了“籃板青春隊”。組隊后第一次亮相,這支籃球新軍便在客場以80︰70擊敗了日本高中籃球傳統強隊能代工高,用汗水和拼搏詮釋了青春的熱情與能量。

  

  45天的蛻變

  對於能代工業高中,熟悉日本漫畫《灌籃高手》的球迷應該都不陌生。漫畫中那支令人聞風喪膽的“山王工高”,正是基於能代工高的形象塑造的。

  在現實中,能代工高同樣是日本高中籃球的傳統強隊。歷史上,能代工高曾連續47次問鼎日本秋田縣選拔賽冠軍,98次參加全國大賽並有42次奪冠,是最具底蘊和氣質的日本高中球隊之一。而中國籃板青春隊的10名球員則是通過《籃板青春》節目,通過45天的專業集訓選拔而出的。

  一支是具有悠久歷史的“豪門”球隊,另一支則是短時間“速成”的臨時球隊。比賽前,很多人並不看好中國籃球少年的前景。但正如《灌籃高手》漫畫中,“草根”球隊湘北在全國大賽中擊敗山王工業的勵志劇情一樣,籃板青春隊也憑借著團結和拼搏精神,贏下了實力不俗的對手。

  這支中國團隊是如何煉成的?與不少體育綜藝節目“娛大於體”不同,《籃板青春》將籃球競技與球員養成進行充分結合,真實呈現“00后”小球員在爭取勝利過程中的蛻變。在45天的時間裡,前CBA球星楊鳴則和以國青隊總教練原園為代表的國家級教練團隊,對參加節目的選手進行專業指導並制定了嚴苛的訓練計劃。此外,籃球少年們還需要面對上海青年隊、CUBA大學生球隊以及NBA球星和前CBA球員組成的傳奇球星隊的教學賽挑戰。在此過程中,每個高中少年的困惑、熱愛、執著都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而他們的成長與飛躍,同樣顯而易見。

  靠實力取勝

  作為一支典型的日本高中生球隊,能代工高主打小、快、准風格。盡管個子不高,但能代工高的紀律性和整體性較為出色,球員之間的默契程度也要高出籃板青春隊。

  針對對手的特點,籃板青春隊也進行了戰術布置。球隊派出了身高接近2米的李弘權和翟辰,以期在內線壓制對手。這一戰術果然奏效,上半場比賽,依靠兩大內線的沖擊和后場林彥廷的得分能力,籃板青春隊保持著兩位數的領先優勢。

  進入下半場,能代工高依靠球隊人員輪換上的優勢和充沛的體能展開反擊,連續命中多記三分球,一度將比分追至65平。關鍵時刻,籃板青春隊及時進行調整,用小個陣容限制對手的外線進攻,並在臨近結束階段重新祭出“雙塔”戰術,打出一波12︰0的小高潮,一舉鎖定勝局。

  這場比賽,就讀於美國米德爾堡學院的李弘權砍下32分和13個籃板的兩雙成績,林彥廷和翟辰也各自拿到17分。對於小球員的表現,總教練楊鳴不吝贊美,他說,林彥廷未來完全有實力征戰CBA賽場。

  青春的熱血

  戰勝能代工高,中國球員並不能就此放鬆,迎接他們的還有更強大的對手。

  根據節目安排,籃板青春隊將於8月27日在上海迎戰實力更強的日本福岡第一高中。福岡第一高中代表著目前日本高中校園籃球的最高水平,他們是2017年IH夏季爭霸賽冠軍,也是2018年度日本高中冬季選拔賽冠軍。可以說,福岡第一高中更像是現實版的“山王工高”。籃板青春隊要想復制“湘北奇跡”,需要繼續堅持拼搏和團結的精神。

  櫻木花道、流川楓、赤木剛憲……在中國,《灌籃高手》是很多籃球少年的“啟蒙教材”。校園籃球的熱血、激情燃燒的青春吸引和激勵著無數青少年走上球場。而“籃板青春”的追夢之旅,就像是濃縮了數卷漫畫的現實寫照。中國籃球少年所傳遞的青春風貌,讓人們看到了少年該有的天然模樣,感受到了積極向上、勇於挑戰的少年精神。無論結果如何,他們對於籃球的追尋與熱愛已然留在了今夏的賽場。不久的將來,中國籃球的希望之星必將從今日的籃球少年中誕生。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