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籃球世界杯廣州賽區將迎來中國裁判

黃維
2019年08月18日08: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賽區將迎來中國裁判

  葉楠

  昨天,國際籃聯公布了將執法籃球世界杯的56名裁判名單,其中段鑄和葉楠兩名中國裁判名列其中。據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了解到的信息,在廣州賽區,就將迎來中國裁判的執法。

  葉楠曾經是山東男籃一員,他是山東籃球名宿葉鵬的兒子。葉楠在退役后走上了裁判之路,兩年前他還執法了U-19男籃世青賽,是那屆比賽唯一一名受到FIBA國際籃聯征召的中國籍裁判員。

  段鑄是目前中國籃壇執裁水平最高的中生代裁判之一,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就做過技術官員,對高水平比賽的執裁工作有近距離接觸與了解。段鑄執裁過2015年長沙亞錦賽三四名決賽,受到極高評價。裡約奧運會上,國際籃聯從亞洲共抽調了4名國際級裁判,段鑄是唯一入選的中國裁判。此外,段鑄還曾受邀執法NBA夏季聯賽。

  本次執裁男籃世界杯的56名裁判年齡跨度在26~49歲之間,擁有國際級裁判“哨齡”為9.5年。這些裁判都是在過去兩年中,在俱樂部聯賽和國際級比賽中吹罰非常優秀的裁判,他們都擁有世預賽、各大洲洲際杯賽、世界杯和奧運會的執裁經驗。

  要執法世界杯這種大型賽事,需要具備什麼素質?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了廣州體育學院教授、廣東省籃協裁判委員會主任陳新鍵。“首先,肯定要是國內頂尖裁判,不管是技術水平、形象氣質還是身體素質、心理素質都是要求非常高的。”陳新鍵說:“這次國際籃聯選拔裁判的制度和以前也有所區別。此前是國際籃聯給名額,中國籃協來推薦裁判。而這次裁判選拔工作兩年前就開始了,能執法世界杯的裁判都經過了國際籃聯精英裁判培訓班的培訓,國際籃聯自主選擇了他們,也認可了他們。”

  這56名裁判接下來將被邀請參加為期5天的賽前培訓,全力為8月31日開賽的男籃世界杯做好准備。據了解,兩名中國裁判將執法廣州、上海兩個賽區的比賽,廣州賽區肯定能夠迎來一位中國裁判。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