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中國·溫縣太極之源尋根游活動舉行 300余人歡聚陳家溝

人民太極
2019年08月19日22:06 |
小字號

 8月15-17日,“中國·溫縣太極之源尋根游”活動在河南省溫縣海旺弘亞大酒店舉行。本次活動由王西安拳法研究會主辦,來自全國各地的王西安拳法研究會成員及世界各地太極拳愛好者300余人歡聚太極聖地陳家溝,參加陳式太極拳游學交流活動。酒店內彩旗飄飄橫幅高懸,“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的條幅也隨處可見,這是自7月份王西安拳法研究會在全國多地連續開展太極拳公益教學活動以來的又一個高潮,也是一個階段性總結匯演。

閻素杰(前排左一)、王佔海(左二)、王西安(左3)、王戰軍(右1)帶領王西安拳法研究會各地會員及太極拳愛好者進行太極拳展演

本次活動內容豐富、氣氛熱烈。溫縣太極拳武術文化管理中心主任任海林、溫縣太極拳武術文化管理中心副主任范小濤、溫縣非遺保護中心主任 閆芒種、陳家溝黨支部書記陳景元等領導,以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太極拳(陳式太極拳)代表性傳承人、“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形象大使王西安攜家人出席了開幕式。

在王西安、王西安拳法研究會會長閻素杰的帶領及主持下,來自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太極拳愛好者同游陳家溝,在溫縣海旺弘亞大酒店演武廳同台展演競技,活動現場設太極拳名家王西安答疑專場,並舉辦太極散手和太極八法運用教學,優秀地方分會還進行了太極拳進校園、太極與傳統文化、太極拳的傳承與發展等主題分享。三天時間,通過形式多樣的互動分享和交流學習,進一步拓寬了與會者的知識面,也為王西安拳法研究會下一步太極拳推廣普及工作做了很好的總結和鋪墊。

活動中,王西安對國家和政府對太極拳發展給予的大力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謝,他說現在是太極拳傳承和發展的最好時機,作為陳家溝時代變遷的親歷者,老人家最大的心願就是看著太極拳能夠改變陳家溝人、溫縣人以及更多人的命運。

閻素杰是本次活動的總策劃,素有“太極鐵娘子”之稱,作為王西安拳法研究會的會長,幾乎活動的每個環節她都要關注、操心。由於時間緊張,活動第一天甚至早晨不到六點鐘才有空隙時間接受我們的採訪,期間仍不斷有人找她溝通落實活動細節。談及對研究會未來的發展規劃和對太極拳發展的展望時,她這樣講到:“現如今我們大多數人的技術已經很強了,這個時候就應該把門打開,更多地去做創新的事,讓太極拳的技術搭載上文化的翅膀,突破‘術’的壁壘,從而獲得更好的發展。創新是為了更好地傳承。”過程中,她還興奮地拿出一個木質的球狀物品,向記者介紹這是研究會剛剛推出名為“太極錦囊”的新產品,“這就是搭載上太極文化衍生出來新產品的一個實例”,閻會長這樣說到。

王西安拳法研究會合肥分會會長沈維萍在本次活動中忙前忙后,一直協助閻會長做著各種會務安排和對接工作,讓人印象深刻。沈維萍是一名鐵路工作者,至今還在崗位上工作,但對太極拳的喜愛少已有之,為了精進自己的拳藝跟隨王西安老師練拳已二十余載。她介紹自己是在研究會裡最早開始響應“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開展公益教學的分會之一,並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人了解太極,喜歡太極。

7月19日王西安拳法研究會合肥分會沈維萍在合肥市63中學面向基層居民群眾教授王西安拳法養生八式、簡化太極劍

劉正武曾經是某軍區的一名地勤工作人員,由於常年工作原因導致有慢性腸胃炎、關節炎、腰肌勞損等健康問題,轉到地方工作后多處尋訪名師希望通過習練太極拳改善身體情況,於1999年正式跟隨王西安老師學拳,現在是王西安拳法研究會淮安分會會長。他介紹自己正是練太極拳受了益處,所以希望傳遞給更多人。淮安分會是目前在王西安拳法研究會內開展“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教學密度最大、場次最多的分會。據他介紹,現在每天都在固定地點開展太極拳教學。而且剛開始跟他學拳的人上課之前他都會要求去做一下“三高”檢查,很多有“三高”或者失眠焦慮等其他慢病症狀的人,過了3個月、半年、一年,再去醫院體檢,指標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也正是因為讓數據說話這一點,口口相傳,在淮安跟著他練拳的人、找他教拳的機構越來越多。

7月26日,王西安拳法研究會淮安分會劉正武在江蘇淮安面向太極拳愛好者教授陳式太極拳王西安拳法太極八式和二十四式

本次活動時值王西安77歲生日,記者有幸跟隨王西安老師及其夫人拜訪其位於陳家溝村裡的老宅。當問及老人家最想給世界各地的太極拳習練者愛好者說點什麼,老人家脫口而出“持之以恆”四字箴言。近70年的練拳經歷,載譽滿身,走遍世界各地傳拳,大概也隻有“恆”字是其最大的成功秘訣。

據悉,王西安拳法研究會自7月1日發出號召以來,全國各地分會已在安徽、福建、廣東、河南、江蘇、江西、內蒙古、山東、陝西、山西、四川、雲南和重慶等13個省份累計開展70余場以“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為主題的公益教學活動,主要面向社會職業或離退休人群,也多次走進中小學校進行太極拳普及教學。閻素杰會長在介紹分會未來的活動計劃中表示,將進一步向各分支機構提供更多的支持,進一步發動王西安拳法研究會全國200多個分支機構的力度,攜手人民太極,助力健康中國。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