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太極志——太極英雄擂”蜈支洲島擂主大賽舉行

2019年08月20日15:4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比賽啟動儀式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王霞光、陳宏)“海上有仙山,英雄出其間”。8月19日下午,為期兩天的“太極志——太極英雄擂”蜈支洲島擂主大賽經過多輪連續奮戰,最終決出前三甲並成功入選三亞南山無差別級“王中王”決賽名單。來自王戰軍太極學校的選手馬沛鑫一路過關斬將,勇奪蜈支洲島擂主頭銜,陳家溝國際太極院的冉發林和有剛太極武校的許志凱則分獲亞軍、季軍﹔王戰軍太極學校獲團體冠軍。

戰鼓列陣,旌旗飄飄,蜈支洲島擂台沿海而立,大浪淘沙,各路太極高手群雄匯聚,海島爭鋒,在連續兩日的比賽中上演了一場場精彩絕倫的推手大戰,盡顯中華武術之魅力,為觀眾帶來了一場高質量、高水平的武林盛事。

在當天下午的閉幕式上,世界太極拳網總編、三亞南山第四屆世界太極文化旅游節組委會主任余功保,中國武術協會原副主席、三亞南山第四屆世界太極文化旅游節組委會執行主任楊其元,中國旅游景區協會副會長、三亞南山文化旅游區總裁關鵬,蜈支洲島旅游區副總裁丁峰,大賽裁判長倪元海分別為參賽選手和團隊頒發獲獎証書、獎金及獎杯。

本次蜈支洲島擂主大賽著重突出太極拳技法、勁法、功法與風格,重點貫徹落實太極拳技擊靈巧多變、剛柔相濟、攻守合一、以柔克剛、守中用中等原則,選手們盡情發揮,酐暢淋漓,充分體現了太極拳的力量與智慧,展現了傳統武術的實戰風採。而通過打造開放式實景擂台,也將中國傳統優秀文化與優質的自然山水相結合並呈現給世人,更促進了文化、旅游和體育賽事的融合發展。

“打擂環節”作為本次賽事的一大亮點,兩天來共吸引了數十位選手報名挑戰。有的習武多年,身懷絕技,有的初出茅廬,不甘示弱,與守擂精英切磋技藝,使各流派、各武學得到了更深入的交流。而觀眾也被選手們所傳遞出來的尚武精神、體育精神所感染,在一飽眼福,大呼過癮之后,不忘拍手稱贊中國太極功夫的魅力和威力,使全民健身理念得到推廣。

楊其元表示,本次蜈支洲島擂主大賽在天涯海角擂主大賽的基礎上得到了進一步提升,更完善了賽事賽程舉辦的各個環節。太極文化旅游節把太極文化和全民健身及養生旅游結合在一起,已受到了各地流派太極名家及眾多愛好者、健康旅游者的熱情支持和高度評價,創造了中國傳統文化交流的一大國際化品牌。在今后的賽事舉辦中將在活動的內容、形式和規模上再次進行創新和升級,使活動更具國際化、全域化與旅游化特色。

丁峰則表示,未來,蜈支洲島還將繼續支持相關特色精品文化活動,借力自身資源優勢,積極開展體育賽事,發展體育旅游,為賽事融入健康、動感、環保、海洋等時尚化的元素,不斷深化“旅游+”品牌探索,助力海南省全域旅游建設。

此外,本次蜈支洲島擂主大賽還引起了廣大媒體的熱烈關注。世界太極拳網、優酷、騰訊、抖音等網絡平台進行了全程直播,約百萬人通過網絡實時觀看比賽盛況,引起了各界的廣泛討論。

本次蜈支洲島擂主大賽的參賽選手代表了當今太極推手的最高水平,在賽制、規則、呈現方式、報名形式等方面進行了多項創新。今年10月還將在三亞南山景區舉行無差別級“王中王”決賽。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