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國羽兩名將距東京奧運多遠?

王笑笑
2019年08月21日08: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羽兩名將距東京奧運多遠?

林丹又輸了。在昨天進行的羽毛球世錦賽男單第二輪中,林丹以1比2不敵印度好手普蘭諾伊遺憾出局。另一位國羽名將諶龍將於今日登場,在第二輪迎戰中國香港新秀李卓耀。

世錦賽是奧運積分賽中積分和備戰價值最高、也是最該發力的一站賽事。本屆比賽男單簽表中,林丹和諶龍是僅有的奧運冠軍,兩位昔日的王者還能登上明年東京奧運會的賽場嗎?

奧運積分賽表現不佳

不可否認,近兩年,將滿36歲的林丹和進入而立之年的諶龍競技狀態一直在走下坡路。

本賽季,兩位老將多數時間的表現都不盡如人意。尤其4月底奧運積分賽開始后,兩人的成績反而每況愈下。林丹雖在4月“曇花一現”,拿到馬來西亞公開賽冠軍,但進入奧運積分周期后的5站巡回賽,他隻在兩站低級別賽事中闖進四強,隨后3站不是“一輪游”就是止步次輪。

諶龍今年更是已3次未能在巡回賽中闖過“首輪關”。奧運積分賽打響后,他在3站比賽中隻贏了一場,輸給的李梓嘉、王子維、常山干太都不能算一流球員。而在蘇迪曼杯中,諶龍也輸了球。

世錦賽是兩位老將熟悉的舞台,林丹已是第12次參賽,此前曾5次登頂,第7次參賽的諶龍也曾兩次奪冠。以東京奧運會為目標,本次世錦賽上,兩人到了背水一戰的時候。正如林丹所言,此行“就是希望看看自己在大賽中競技狀態能夠發揮多少”。

戰大賽林丹仍未回暖

然而事實証明,林丹在世錦賽中的競技狀態同樣不盡如人意。

作為11號種子,林丹首輪便遭遇苦戰,在首局落敗的情況下,耗時78分鐘才得以逆轉比自己還要年長8個月的越南老將阮天明。盡管后者世界排名隻有60位,但林丹仍坦言,自己賽前便將這場球看作很艱難的比賽來准備。

首戰過后不到18個小時,林丹便再次上陣,迎戰世界排名第30的普蘭諾伊。兩人此前交手4次,各勝兩場,林丹在今年6月的最后一次相遇中曾經險勝。然而這一次,林丹未能再次上演翻盤好戲。“對方的球質量比較好,而我的精力不太好。”賽后林丹稱,自己第二局的精力調動相對比較理想,因此得以扳回一局,“但第三局相持較多,而且比分被拉開,精力就又‘下去’了。”

3號種子諶龍首輪直落兩局擊敗了俄羅斯球員馬爾科夫,將於今天對陣世界排名第26的李卓耀。今年1月的馬來西亞大師賽中,諶龍曾戰勝對手一次。若能過關,他將可能在第三輪遭遇9號種子、中國香港選手伍家朗。

奧運積分形勢不樂觀

作為昔日奧運冠軍,以目前之力,林丹和諶龍恐怕暫時無法寄望於在東京續寫輝煌。獲取足夠積分並在內部競爭中勝出,從而重返奧運舞台,是兩人最切實的目標。

在最新一期奧運積分榜上,林丹和諶龍在中國男單選手中分列前兩位,但都沒進入世界前16名——即第一時間鎖定參賽資格的范疇。同時,石宇奇雖因“傷停”多時,積分暫時落后,但其若能及時重返賽場,無疑將對兩位“老大哥”形成巨大威脅。

昨天止步世錦賽次輪后,林丹不無遺憾地表示,這個結果並不理想,“但還是要盡量去總結過程,把后面一系列積分賽打好,目標當然還是參加奧運會。”

諶龍在突破首輪后,也表現出了平和心態。該場比賽,他打出了近期最佳狀態,不僅攻守兼具,且表現出了久違的強烈求勝欲。“打大賽,心態和臨場發揮很重要,所以還是不要背上包袱。”談及參賽前景,諶龍淡定地說,“反正該輸的也輸過了,即便再輸一次,也能接受。”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