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陳戌源:將來不會大規模引進歸化球員

徐曉帆
2019年08月23日08:1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陳戌源 將來不會大規模引進歸化球員

陳戌源很低調,曝光率不高,但是,在有限的採訪裡,他關於足球的一些言論,還是頗有見解。比如武磊留洋的時候,他認為主力位置和穩定的上場機會是必須的條件,不能長時間坐板凳當陪襯。關於球隊的建設,他也堅持穩定原則,上港這些年很少有大動作的內援引進,與他的理念不無關系。

出去踢球不能陪襯坐板凳

2018年11月7日晚,上海上港主場2比1擊敗北京人和,奪得了2018賽季中超聯賽冠軍,終結了廣州恆大對聯賽長達7年的統治。

那場比賽,作為上海上港時任董事長,陳戌源在球場包廂看了球。比賽結束后,他走進球場,與球員們挨個握手。輪到武磊時,他特意表揚了球隊的頭號射手。

陳戌源器重武磊,不僅因為球技,更因為武磊身上優秀的品質。“足球運動員的不確定因素很多,誘惑也很多,但武磊表現出比較成熟的人生哲學,為人處世也比較低調。”陳戌源透露,他兒子比武磊大兩歲,但他一直以武磊作為榜樣教育兒子。

如今,武磊在西甲踢球,是中國足球的希望。而在對待武磊留洋的問題上,體現出了陳戌源的大局觀。

帶領上港稱霸中超,是陳戌源給上海球迷的最大回饋。力推武磊留洋西甲,則是陳戌源給全國球迷的一份大禮。在這次成功的運作背后,陳戌源和俱樂部上下付出了極大的努力。

為了保証武磊找到適合的留洋目的地,陳戌源要求上港俱樂部排除經紀人的影響,全權主導這次轉會操作。不僅如此,他還專門就此事與武磊溝通,讓武磊吃下了定心丸。

“如果出去只是陪襯坐板凳,這和武磊、上港俱樂部的目標不匹配。”在陳戌源看來,武磊留洋,主力位置和穩定的上場機會是必需的條件,而此前考察武磊兩年的西班牙人打動了陳戌源,“為了武磊,他們騰出了一個非歐盟球員的位置,體現足夠的誠意。”

陳戌源此前在接受採訪時透露,之前有很多俱樂部希望引進武磊,其中還包括一家德甲排名前三的豪門,但都因為不能滿足上港方面提出的關於登場時間的要求而最終作罷。其實陳戌源原本希望武磊去英超鍛煉,但迫於勞工証的規定和雙向的意願未能成行。

“10年后就算武磊的職業生涯結束了,我希望大家還會惦記他,想到他作為足球運動員對社會展現出的正能量。”在對武磊的寄語中,陳戌源提及的不是成績,而是一種價值觀。

陳戌源曾表示,如果其他上港球員有合適的機會,俱樂部肯定會支持他們留洋。“武磊也好,顏駿凌也好,他們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當然我覺得他們要成為球星,需要有更多的鍛煉,留洋確實是一個好的方法。”

關於留洋

如果出去只是陪襯坐板凳,這和武磊、上港俱樂部的目標不匹配。

10年后就算武磊的職業生涯結束了,我希望大家還會惦記他,想到他作為足球運動員對社會展現出的正能量。

——陳戌源

中國足球不能走太多捷徑

“足球靠金錢是走不遠的,隻有靠信仰,才能更加純粹。”不管是在上港俱樂部的誓師大會上,還是在其他場合,陳戌源都提到了這一觀點。作為國企掌舵者,陳戌源並不反對花錢。進軍足壇6年來,上港引進外教和外援投入在中超名列前茅。在陳戌源看來,中超各隊在前期引援上的高額投入對中國足球發展是值得的。

“在爭奪歐洲某個球星時,你的開價肯定要比歐洲俱樂部更高一些,不然球星不願離開一個熟悉而完善的足球環境來到一個新環境。你把一流球星引入進來,一流的教練也會進來,帶來一整套高水平的訓練和技戰術模式,對整個球隊的實力提升是有幫助的。所以我覺得有些錢花得值,就應該花。”但陳戌源也表示,引進先進的球員和教練后,如何培養好本土球員就是重中之重。

由於拔尖者有限,近年來本土球員身價水漲船高,整個中國足壇陷入一種不健康的市場環境中。對於動輒開價8000萬元的情況,陳戌源也很無奈,他在兩會發言時曾稱“虛高得太厲害了”。

市場作用下,年輕球員的心理也在受到影響。一些在一線隊踢不上球,卻拿著高額工資的年輕球員,不斷被曝出存在開豪車等各種奢侈行為。對於有拜金傾向的球員,陳戌源認為應嚴格管教,“足球是高尚的運動,球員應該把信仰扛在肩上才能走得更遠,不要讓金錢扭曲。”拜金的背后是急功近利,這一問題在中國足壇存在不是一天兩天了。現在來看,急功近利最大的體現就是“歸化球員”的問題。但尷尬的是,陳戌源在成為足協主席之前是反對歸化球員的。

“中國足球要取得成功還是老老實實把事情做好,不要走太多捷徑,不要以為走捷徑帶來的勝利是長久的。當然如果有合適的、有中國血統的歸化球員,這是一個途徑。”他在本賽季上港的誓師大會上如此表示。在昨天的媒體見面會上,他談歸化球員時表示:“要嚴格控制,以嚴肅認真的態度對待歸化球員工作。將來不會大規模引進歸化球員。”

關於歸化

足球靠金錢是走不遠的,隻有靠信仰,才能更加純粹。

中國足球要取得成功還是老老實實把事情做好,不要走太多捷徑,不要以為走捷徑帶來的勝利是長久的。當然如果有合適的、有中國血統的歸化球員,這是一個途徑。——陳戌源

保持穩定是球隊發展的關鍵

上賽季,上海上港在進入中超6年后獲得第一個聯賽冠軍。

上港能夠取得如此成就,大筆投入引進外援固然是因素之一,但一切的基礎還是球隊的東亞構架。在這支奪冠陣容中,幾乎絕大部分本土隊員都是徐根寶在崇明島的弟子。他們從小一起在上海長大,從幾歲的毛頭小伙成長為中超冠軍成員。

“這批隊員非常不容易,從小在根寶基地苦練成長,最后一起拼下冠軍。”雖然沒有經常干預俱樂部建設,但陳戌源一直在關注著這些球員的表現。談起上賽季的奪冠,陳戌源說有一種鄉戀、鄉愁、鄉思的情感,“這批隊員大部分是上海出生、上海培養,他們為這座城市拿到冠軍,實至名歸。他們團結向上的積極氛圍,從根寶基地一路走來始終保持,是球隊取勝的保障。”

在去年11月12日的奪冠慶功宴上,陳戌源對俱樂部的建設十分滿意,尤其表揚了球隊在本土球員培養上的顯著成果。在談到2019賽季是否會引援來保持成績時,陳戌源的回答是否定的。

“關於上港俱樂部,我一直有一個理念,保持相對的穩定是最重要的,搞足球就跟建大廠一樣,不是一天建成的,需要積累和穩定。這4年來,我們在外援上做了些調整,內援基本沒調整,上港俱樂部在青訓精英隊也是花了很大的精力,我覺得不管是中國足球還是上港足球,應該讓本土球員擔當才好。所以未來我們還是要保持穩定,包括技戰術的穩定,這是前進的基礎。”陳戌源說。

2019賽季,上港保留了埃爾克森、奧斯卡、浩克、艾哈邁多夫4名外援,在內援引進上遠不及一方、國安等球隊動作明顯。反倒是一些新人冒頭,逐漸由邊緣球員打成主力替補,表現出色的張衛等人還踢上了主力。這些人無一例外都出自上港自身的青訓體系。

“我堅信,我們依靠現有的基本力量,這幾年會繼續打下去。”陳戌源在本賽季前表態,上港未來將著眼於U21、U19的年輕球員的成長,不會有大的內外援動作,“關鍵還在於現有人員的更大提高,我認為這支球隊是能夠擔當重任的。”

關於青訓

關於上港俱樂部,我一直有一個理念,保持相對的穩定是最重要的,搞足球就跟建大廠一樣,不是一天建成的,需要積累和穩定。我覺得不管是中國足球還是上港足球,應該讓本土球員擔當才好。所以未來我們還是要保持穩定,包括技戰術的穩定,這是前進的基礎。——陳戌源

讓國家隊踢聯賽太離譜了

陳戌源上任的首要任務是牽頭建立職業聯盟。“職業聯盟改革是必須的,我認為改革應該遵循3條原則。”陳戌源說,他已經就這3條原則和體育總局領導有過交流,並獲得了對方的贊同。

陳戌源所指的第一個原則就是“聯盟運作原則”。“以后要把中超賽事的競賽組織交給聯盟,市場開發和管理,都是聯盟說了算。參照歐洲職業聯盟的相關運作規則,職業聯賽就是由聯盟說了算。”

第二個原則是“法規規矩原則”。“要按照國際足聯的規則去運作,要尊重足球發展規律的原則。我們不能在國際足聯的規則之外,另起爐灶,再去搞一套規則。這樣做不可能成功,你還沒有這個能力,去自己搞一條標准,然后再讓國際足聯按照你的標准做。有些離譜的提議多了,比如讓國家隊踢中超聯賽,比如外援進球算半個、本土球員算兩個,這些都是奇思妙想。”

陳戌源提到的第3個原則是“市場化原則”。“足球俱樂部正常發展,自我發展能力,是中國足球發展的根本所在。目前大部分中超俱樂部,都不具備持續發展的能力,都是靠投入解決問題,足球的市場化很不充分,機制也不健全。中超聯盟成立和起步后,推動職業化發展大有作為,可以幫助培育俱樂部形成自我發展。”

目前,這3條原則正在初步形成方案。職業聯盟的建立已提上日程。在接受新華社的專訪時,陳戌源表示,目前已成立了籌備工作小組,今年10月份將建立中超聯盟。

陳戌源認為,能夠把各方的利益融合到最佳狀態的政策才是成功的,“首先是有助於國家隊發展和成長,其次要把整個‘足球大廈’的每個‘樓面’都清理好,要兼顧到俱樂部、運動員的利益,從而在國家隊總體戰略上兼顧到各自利益,這樣的政策會更受歡迎,也有助於在實踐中取得效果。”

關於改革

我們不能在國際足聯的規則之外,另起爐灶,再去搞一套規則。這樣做不可能成功,你還沒有這個能力,去自己搞一條標准,然后再讓國際足聯按照你的標准做。有些離譜的提議多了,比如讓國家隊踢中超聯賽,比如外援進球算半個、本土球員算兩個,這些都是奇思妙想。——陳戌源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