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女排>>聚焦中國女排

女排二隊沒能復制奇跡 連續兩屆無緣亞錦賽決賽

褚鵬
2019年08月25日07:1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人擔綱 女排二隊沒能復制奇跡

女排亞錦賽昨天在韓國結束了半決賽的爭奪。包壯挂帥的中國女排二隊,面對主力出戰的泰國隊,歷經4局激戰遭逆轉,連續兩屆無緣決賽。4局比分為25比23、22比25、32比34和23比25。本場比賽雖然暴露了一傳不穩的問題,但包壯帶領的這支女排隊伍依然展現了新銳的力量。

二隊底蘊待加強

由於中國女排本賽季最看重的世界杯臨近,亞錦賽的比賽,也被看作中國女排考察主力之外的新銳球員的舞台。而這支女排“二隊”沒能復制之前世界女排聯賽時的奇跡。

公平來說,中國女排參加本次亞錦賽的陣容不如世聯賽時。那時中國女排雖然也算是二隊出征,但卻有主力球員龔翔宇以及主力替補劉曉彤助陣,實力要比亞錦賽參賽球員組成的陣容強一些。

世聯賽總決賽時,女排二隊不被看好,結果姑娘們在各個位置上都顯示出超凡的實力,最終戰勝意大利和土耳其獲得了季軍。而本次亞錦賽上,球員們更有沖勁,也暴露了一些不足之處。

暴露問題待解決

從亞錦賽比賽看,中國女排一傳的問題在這支隊伍中沒能得到解決。一傳不穩,讓球隊的戰術難以全部“實戰”,有時還會在場上引發混亂、造成失誤。

另一個問題是得分點少。在與日本和泰國的比賽中,中國女排曾多次因為一傳不穩造成了有點被動的局面。好在面對亞洲球隊,中國女排身高佔優,在網口實力明顯,同時,球隊在進攻上要明顯優於對手。但隨著日本和泰國女排進行針對性防守,中國女排就暴露了得分武器少的問題。

在前4場比賽中發揮神勇的主攻劉晏含,就被泰國女排攔防嚴重限制,在本場比賽中的進攻成功率非常低。沒有劉晏含的強力進攻,中國女排在攻擊力上變得薄弱,出現了無人能夠得分的局面。

新銳球員得到鍛煉

雖然退出爭冠行列,但中國女排球員仍然收到不錯的鍛煉效果。本次亞錦賽,鄭益昕在多個位置上展示出合格的實力,堪稱球隊核心。而劉晏含的表現讓她有望爭到主力位置。

本次比賽,鄭益昕在進攻端多次上演令對手無解的快速跑動進攻,在攔網上同樣積極主動。除此之外,她還被包壯指導安排去接一傳,展現自己全能的一面。此外,張軼嬋、倪非凡都展示了自己的實力。

二傳刁琳宇在與日本隊的比賽中受傷后,依然在與泰國隊的比賽中登場。賽后她表示,對現在球隊的表現自豪。此外,她表示:“隊長劉晏含在球隊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本次亞錦賽,隊長劉晏含在進攻端很有優勢,強力進攻威力十足,是中國女排一個進攻強點。而作為球隊隊長,劉晏含也得到隊友的認可。

包壯執教獲肯定

本次亞錦賽前,帶隊主教練包壯低調地將比賽目標定位四強。在晉級八強后,包壯表示希望帶領球隊沖擊冠軍。雖然惜敗泰國隊,包壯在亞錦賽的帶隊表現依然獲得了中國排協肯定。

本次出征亞錦賽,主教練包壯表示,球隊的目標除了盡量打好比賽,主要是幫助年輕球員提高技術、積累經驗。相比之下,沖擊冠軍並非這支隊伍的主要任務。

本次亞錦賽,中國女排逆轉日本隊的表現,是這支女排隊伍的重要一戰。比賽中包壯在戰術的布置上細致周到,得到外界肯定。

比如,面對主力二傳刁琳宇受傷離場的突發狀況,包壯大聲提醒大隊員全力彌補小二傳孫燕,一方面為孫燕減壓,另一方面提醒大家更加團結﹔細致到安排下一球打什麼戰術、隊員如何打。在央視擔任解說嘉賓的李穎特別指出,包導這是在把責任風險往自己身上攬。

比賽結束后,排協第一時間通過其官網發文祝賀勝利,特別對包壯的臨場指揮給予肯定,稱其思路清晰,布置細致定軍心,多次變陣取得效果。在無緣決賽后,中國女排還將與東道主韓國女排進行比賽,爭奪本次亞錦賽的季軍。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