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羽毛球世錦賽

戰績慘淡 國羽拉響“警報”

王笑笑
2019年08月26日08: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績慘淡 國羽拉響“警報”

  北京時間今天凌晨,2019年羽毛球世錦賽在巴塞爾落幕。獲滿額20個參賽席位的中國隊僅獲一個決賽席位,最終奪得混雙一金,無論成績還是參加決賽的人數均為1983年參賽以來最差。

  今年5月蘇迪曼杯期間,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國羽雙打組主教練張軍曾表示,隨著年輕隊員日趨成熟、嶄露頭角,隊伍在明年奧運會的5個單項中均具備競爭力。然而,本次世錦賽“觸底”卻為國羽一年后的東京奧運會之旅蒙上了陰影。

  單打缺強將尖子不尖

  在最具分量的男、女單打中,國羽此次隻有陳雨菲晉級四強。單打主教練夏煊澤在總結時坦言,本屆比賽“成績確實不理想”。客觀而論,蔡炎炎、韓悅、陸光祖等新人確實暫不具備在世界大賽中爭金奪銀的實力。幾名“尖子”選手的表現不夠穩定,是國羽單打折戟的主因。

  男單方面,林丹、諶龍兩大奧運冠軍領銜的中國隊次輪后僅剩“獨苗”,后者最終止步1/4決賽,國羽自1995年首次無緣世錦賽男單領獎台。對於兩位老將來說,世錦賽已經打出了現有最佳水平,指望其奧運爭牌並不現實。而此次因傷缺陣的“一哥”石宇奇,今年參加6站單項賽也隻收獲一冠,加之其傷病恢復情況難料,國羽男單征戰東京困難重重。

  如果說,中國男單戰績慘淡有石宇奇傷退的原因,那麼女單連續3屆世錦賽無緣決賽則毫無客觀理由可尋。本賽季手握四冠、近期狀態穩定的“一姐”陳雨菲,在晉級過程中屢遭球風硬朗的對手,半決賽因消耗較大負於印度悍將辛杜﹔今年表現平平的二號選手何冰嬌,則在1/4決賽中完敗於3號種子奧原希望,賽后她直言自己因此前表現不佳而“信心不足”。

  雙打有亮點難掩窘境

  相較單打,國羽在雙打項目中尚存亮點。但放眼奧運會,仍未有哪個單項敢說十拿九穩。

  混雙是國羽目前惟一可謂“強勢”的項目。此次頭號種子、衛冕冠軍鄭思維/黃雅瓊獨守上半區,最終頂住壓力,在決賽中以21比8、21比12戰勝4號種子、泰國選手德差蓬/沙西麗,為中國隊保住了惟一的金牌。

  身處另一半區的2號種子王懿律/黃東萍,則在半決賽中兩局不敵德差蓬/沙西麗。本賽季,他們與“雅思”組合同樣奪得4站冠軍,但此番告負的比賽卻狀態不佳,屢屢在關鍵分中送出無謂失誤。同時,兩對年輕的中國組合在晉級過程中也都屢遭苦戰,多個獲勝局比分接近。

  國羽男、女雙打則各有一對選手晉級4強。男雙衛冕冠軍、2號種子李俊慧/劉雨辰在半決賽中過於保守,不敵12號種子保木卓朗/小林優吾,未能為中國男雙實現世錦賽三連冠。女雙頭號組合陳清晨/賈一凡則止步1/4決賽。

  女雙新銳杜玥/李茵暉1/4決賽苦戰126分鐘,頑強擊敗前奧運冠軍鬆友美佐紀/高橋禮華,則成為國羽非尖子選手的惟一亮點。然而兩人沒能繼續爆冷,半決賽完敗於2號種子福島由紀/廣田彩花。

  日本隊創最佳獨佔鰲頭

  國羽“觸底”的同時,明年奧運會東道主日本隊卻創下參賽歷史最佳戰績,在冷門迭爆的比賽中闖入4項決賽,整體實力傲視群雄。

  女雙和男單無疑是日本羽球的王牌項目。在世界排名前10位中佔據4席的日本女雙,連續兩屆世錦賽會師決賽。男單世界第一桃田賢斗則毫無懸念衛冕,6場比賽隻有一局令對手超過13分,全部以2比0獲勝,強勢程度令人咂舌。

  其他項目中,日本隊也不乏亮點。女單在頭號種子山口茜次輪爆冷出局的情況下,前賽會冠軍奧原希望仍穩扎穩打,闖進決賽。三號男雙保木卓朗/小林優吾淘汰了本隊“一雙”嘉村健士/園田啟悟、李俊慧/劉雨辰,以黑馬之姿闖入決賽。最弱單項混雙中,近年崛起的渡邊勇大/東野有紗也為日羽首奪賽事獎牌。

  在日本奧委會此前公布的東京奧運會目標中,羽毛球已被列入五大重點奪金項目之一。此前,日本隊征戰世錦賽的最好戰績是去年的2金2銀2銅,如今時隔一年再進一步,一年后主場突破也絕非妄言。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