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季芳

冰雪項目體能比武 檢驗夏訓成果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19年08月27日13:27

冰雪項目體能比武 檢驗夏訓成果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記者 季芳)25日,在位於北京首鋼的國家冬季運動訓練基地,一場熱鬧非凡的體能大比武為各支冬季項目國家集訓隊的夏訓再掀熱潮。

參加體能比武的共有來自速度滑冰與短道速滑隊、花樣滑冰隊、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隊、雪車隊等9支隊伍的200多名運動員。各隊間的比拼既是對夏訓成果的檢驗,也是找差距、促提高的重要方式。

“平時不太練翻輪胎,上肢力量比較弱,比賽時也是盡了全力,”中國花樣滑冰運動員金博洋說。讓金博洋有些“為難”的翻滾輪胎項目,主要測試運動員的全身綜合力量,重達80公斤的輪胎,男運動員需要翻滾12次,女運動員需要翻滾8次,在這個項目上,雪車隊、越野滑雪隊運動員因為上肢力量強,具有明顯優勢,短道、花樣滑冰隊員則有些吃虧。

多支隊伍同場競技,在項目的設置上既要考慮到各個冬季項目的特點,也要具備一定的“兼容性”。這次的四個項目,除了翻滾輪胎之外,功率自行車6秒峰值測試反映的是運動員的爆發力和體能極限,3分鐘跳繩測試的是運動員的協調靈敏度和速度,3000米跑則能夠測試基礎有氧耐力。

短道速滑名將武大靖在功率自行車6秒峰值項目中奪冠,這跟他強大的腿部力量有很大關系,不過在跳繩和跑步環節,他的表現隻能算是中等。“每個運動隊項目不一樣,身體素質也有所不同,但我們拼的都是體能,”武大靖說,“通過與不同隊伍隊員們的較量,能夠看到自己的不足,還能檢驗出平時體能訓練的成果,對自己也是個鼓舞。”

在來到首鋼之前,各冰雪項目隊伍間的體能大比武已經在河北承德塞罕壩和秦皇島訓練基地舉行了兩次,覆蓋運動員超過400人次。“體能大比武比的是運動員的精氣神。不同項目的隊伍同場競技,起到了互相學習和促進提高的作用,同時也讓大家對體能的重要性有一個更深刻的認識。體能是基礎,通過比武也為今后的訓練明確了目標。”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常務副主任丁東說。

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的體能大比武特別增設了大眾組——從全國各地選拔了20名健身愛好者參與進來,與專業隊選手同場比拼。44歲的黃付琴是大眾組中最年長的選手,她是一位咨詢師,平日裡也是一名健身達人,四個項目參與下來,黃付琴已是滿頭汗水。“能夠和國家隊選手一起比賽,挺有壓力,不過也有機會見証和感受他們平時的訓練狀態。國家隊隊員們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才能在賽場上取得好成績,北京冬奧會時,我一定會為他們加油。”

“這次設置大眾組只是首次嘗試,反響很好。今后我們會創造更多機會,讓更多人了解國家隊的訓練情況,這也是推廣普及冰雪運動的重要方式之一,”丁東說。

(本文圖片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提供)

分享到: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體育新聞排行榜

  1. 1易建聯、郭艾倫、王哲林因傷憾別男籃…
  2. 2南非期待舉辦2023無擋板籃球世界杯
  3. 3中超延期幾成定局 大連賽區成“第一…
  4. 4決勝東京:中國滑板將迎奧運首秀 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