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美國夢十三 想要衛冕難上難

徐邦印
2019年08月27日08:4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夢十三 想要衛冕難上難

美國男籃日前正式公布了征戰2019年籃球世界杯的12人名單,由於腳踝傷勢,湖人前鋒庫茲馬在最后時刻退出訓練營,這支“夢之隊”將由沃克、米切爾、米德爾頓等球星領銜,主教練為波波維奇,教練組有史蒂夫·科爾等名帥。

自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組建“夢之隊”參賽至今,除1998年世錦賽,美國男籃幾乎每屆大賽都會派出以大牌NBA球星為主的“夢之隊”,在過去12屆大賽中9次奪冠。今年雖然有多位超級巨星或全明星球員退出訓練營,美國男籃整體上有些星光黯淡,但波波維奇執教的“夢十三隊”仍將向冠軍發起沖擊。

點 將

大明星不多,隊長有3個

從7月初開始,包括安東尼·戴維斯、哈登、利拉德在內,先后有多位超級巨星或全明星球員退出美國男籃訓練營,訓練營名單幾經變化,美國籃協不得不多次征召新的球員入隊。8月24日,在距離世界杯開幕還有一周的時間裡,備受矚目的“夢十三隊”終於確認了他們的最終陣容。

登陸NBA賽場8個賽季,過去3個賽季連續入選全明星正賽,上賽季入選最佳陣容,毫無疑問,凱爾特人球星肯巴·沃克是這支美國男籃的絕對核心和頭號球星。從訓練營開營到近期的熱身賽,沃克始終承擔著隊內領袖的責任,並在不久前和米切爾、斯馬特一同被任命為球隊隊長,“作為這支球隊的領導者之一,我要為球隊樹立贏球的基調。”

包括沃克在內,這支美國男籃陣中一共有3位球星有過參加全明星正賽的經歷。征戰NBA11個賽季,雄鹿中鋒布魯克·洛佩斯曾在2013年入選全明星,另一位球星米德爾頓,憑借上賽季在雄鹿的出色表現,於今年年初職業生涯首次入圍全明星正賽。

整體來看,這是一支非常年輕的隊伍,米切爾、塔圖姆、德裡克·懷特雖然已經成為各自球隊的絕對主力,但他們剛剛打了兩個賽季的NBA。在12人名單中,隻有兩人有過跟隨美國男籃參加世界大賽的經歷,2014年世界杯,普拉姆利曾入選“夢之隊”的12人大名單,幫助美國男籃奪冠﹔2016年裡約奧運會,哈裡森·巴恩斯也曾跟隨球隊拿到奧運會金牌。

幾乎沒有大牌球星,大部分隊員是首次參加世界大賽,外界對這支“平民夢之隊”並不看好,但球隊當家球星沃克並不在乎各種質疑聲,“我們會盡可能地接受,這會為大家提供動力。球隊中的很多人在成長過程中一直被輕視,我們現在充滿飢餓感。”

傳 承

9次奪冠軍,也曾獲第6

“夢之隊”的稱呼源於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的那支美國男籃,喬丹、拉裡·伯德、斯托克頓、皮蓬、巴克利、尤因,那支美國隊囊括了當時NBA賽場最大牌的12位球星,並以場均44分的分差橫掃各個對手奪冠。

從那以后,每逢世錦賽或奧運會,美國籃協都會征召NBA賽場上的大牌球星組隊參賽,並依組隊順序被外界稱為“夢二隊”、“夢三隊”……1992年至今,除了1998年世錦賽那支美國男籃沒有NBA球員,其余的“夢之隊”均可謂眾星雲集。

在過去12屆世界大賽中,美國男籃獲得6屆奧運會冠軍、3屆世錦賽冠軍,隻讓2002年世錦賽、2004年奧運會和2006年世錦賽的冠軍旁落。不過,自2008年奧運會以來,由於有科比、詹姆斯、杜蘭特、庫裡、哈登等超級巨星坐鎮,“夢之隊”已經連續5屆大賽保持全勝戰績,先后奪得2008年、2012年、2016年奧運會冠軍以及2010年世錦賽、2014年世界杯冠軍。

按照慣例,波波維奇執教的這支美國男籃被稱為“夢十三隊”,哈登、安東尼·戴維斯、利拉德等超級巨星先后退出,教練組當然承受著非常大的壓力,“過去十幾年,美國‘夢之隊’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功,我們這個新團隊必須明確眼前的任務、困難和挑戰。”波波維奇說。

不過,已在NBA賽場帶領馬刺取得無數榮譽的老帥波波維奇,有著自己的執教哲學,即使沒有太多大牌球星,他也清楚如何組建出一支極具競爭力的隊伍,“我們要找的是那些能在防守端做出貢獻的球員,那些無私分享球的球員,以及那些能夠在進攻端具有持球進攻能力或者擅長無球跑動的球員,球隊要作為一個整體保持團結。”

走 勢

打完小組賽,困難就會來

同樣叫“夢之隊”,但過去27年間,再也沒有哪支隊伍能與喬丹率領的“夢一隊”媲美。甚至在2002至2006年,“夢五隊”、“夢六隊”、“夢七隊”先后3屆大賽被其他強隊擊敗,無緣冠軍。換言之,西班牙、阿根廷、塞爾維亞、立陶宛等其他世界強隊,一直在沖擊“夢之隊”的統治地位,今年也不例外。

在世界杯開打之前,美國男籃已經品嘗到了失利的滋味,日前,在全主力出戰的情況下,美國隊以94比98不敵澳大利亞隊,“夢之隊”在國際賽場上的78連勝被終結,自2006年世錦賽半決賽以來的13年不敗紀錄作古。

本屆世界杯,美國男籃與捷克、土耳其、日本三隊同處E組,小組出線難度不大,但等到比賽進入復賽和淘汰賽,“夢之隊”將面臨眾多的強敵。

希臘男籃由常規賽MVP“字母哥”阿德托昆博領銜,他們曾在2006年世錦賽將“夢之隊”擋在決賽門外﹔塞爾維亞已經連續3屆大賽獲得亞軍,他們的當家球星約基奇剛入選了上賽季最佳陣容第一陣容﹔法國男籃是上屆世界杯的季軍,他們不僅擁有兩屆最佳防守球員戈貝爾,還有富尼耶、巴圖姆等球星。

“我們非常尊重即將參加比賽的所有球隊,他們中的很多球員,在以往的比賽中讓我們陷入過麻煩。我們雖然已經連續多年獲得冠軍,但相比過去,有些球隊擁有了更多來自NBA的職業球員。”正如美國男籃主帥波波維奇所說,美國隊需要對很多強隊保持足夠的重視。

夢十三隊

焦點球星

●沃克

效力NBA時間:

8個賽季

上賽季場均數據:

25.6分

4.4個籃板球

●米切爾

效力NBA時間:

2個賽季

上賽季場均數據:

23.8分

4.1個籃板球

●米德爾頓

效力NBA時間:

7個賽季

上賽季場均數據:

18.3分

6個籃板球

●塔圖姆

效力NBA時間:

2個賽季

上賽季場均數據:

15.7分

6個籃板球

●布魯克·洛佩斯

效力NBA時間:

11個賽季

上賽季場均數據:

12.5分

4.9個籃板球

歷屆“夢之隊”大賽戰績

1992年奧運會 冠軍

1994年世錦賽 冠軍

1996年奧運會 冠軍

2000年奧運會 冠軍

2002年世錦賽 第6名

2004年奧運會 季軍

2006年世錦賽 季軍

2008年奧運會 冠軍

2010年世錦賽 冠軍

2012年奧運會 冠軍

2014年世界杯 冠軍

2016年奧運會 冠軍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