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群雄逐鹿 2019籃球世界杯五大看點

朱翃 郭敬丹
2019年08月27日10:0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看點一:中國隊能走多遠,能否搭上東京“直通車”?

  新華社上海8月26日電(記者朱翃 郭敬丹)還有不到一周時間,2019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就將在神州大地上展開。這是男籃世界杯首次在中國舉辦。世界籃球的32強齊聚中國,群雄逐鹿將帶來哪些看點?

  看點一:中國隊能走多遠,能否搭上東京“直通車”?

  沒有了曾經內線的“姚王”雙塔,沒有了曾經外線的“朱王”三分,如今完成了新老交替的中國男籃,坐鎮主場迎來挑戰,他們能否刷新世界大賽八強的最好成績呢?

  從中國男籃與巴西隊的熱身賽來看,雖然比賽結果令人遺憾,但中國隊小伙子們的精神面貌還是很不錯的。如今的中國隊,內線最穩定的還是易建聯,作為老將他實力一流、經驗豐富,但身體機能終將面對歲月的摧殘。好在周琦和王哲林的有效補充,減輕了易建聯的攻防壓力。新“雙塔”是否能發揮功效,郭艾倫和趙睿兩名后衛與內線的連線是否通暢,將成為左右中國隊表現的關鍵。

  丁彥雨航的因傷離隊,周鵬的受傷,讓原本就偏弱的中國男籃鋒線更為吃緊。翟曉川、阿不都沙拉木以及可蘭白克能否有穩定的中遠距離投籃輸出,同樣關鍵。

  本次世界杯,中國隊坐擁主場之利,加上所在的A組整體實力一般,亞洲冠軍中國隊小組出線應該不難,關鍵是之后的第二階段比賽能否有上佳發揮。由於本屆世界杯還將產生7個東京奧運會名額,中國隊能否在本土直接搭上東京奧運會的“直通車”,值得關注。

  看點二:無“星”美國,奪冠還有多大把握?

  “胡子哥”哈登退出、“濃眉哥”戴維斯退出、利拉德退出……曾經人們以為會星光熠熠的“夢之隊”,如今竟星光黯淡,以至於網友們調侃美國隊最大牌的是主帥波波維奇。

  在最終的美國隊12人大名單中,隻有沃克一人入選了上賽季美職籃最佳陣容,而有過國家隊經歷的也隻有巴恩斯一人。如此陣容之下,曾經不可一世的美國男籃在本屆世界杯的前景似乎都有些風雨飄搖了。

  雖然星光不足,但沒有了超級巨星的美國隊,或許放低姿態、從防守做起,反而會收獲驚喜。美國隊的陣容實力依然不容小覷。普拉姆利和洛佩斯的高度,斯馬特、杰倫·布朗等人的攻守兼備,以及塔圖姆、沃克、米切爾的沖擊力,可以說美國隊內外線的實力依然是世界頂級的。

  雖然輸掉了與澳大利亞男籃的熱身賽讓世人驚嘆“美國隊淪落如斯”,但焉知不是老辣的波波維奇的“煙霧彈”?身在E組的美國隊,同組的對手土耳其、捷克和日本都與其有明顯的實力差距,因此小組出線對美國隊而言是探囊取物、反掌觀紋。

  對美國隊而言,一支星光黯淡又在熱身賽被當頭棒喝的球隊,或許會唱一出“哀兵必勝”的好戲。畢竟那個白發白須的老爺子,曾打造過“鐵血馬刺”。

  看點三:西班牙、法國、希臘,誰會成為今夏最亮的“星”?

   西班牙作為2006年男籃世錦賽的冠軍,雖然前些年狀態有所下滑,但如今卻再度被外界看好。在美國隊有多位大牌球星退出后,西班牙隊被視為奪冠熱門之一。

  本屆世界杯,小加索爾和盧比奧將成為“斗牛士軍團”的領銜人物,小加索爾上賽季助多倫多猛龍奪得隊史首個總冠軍,而“金童”盧比奧在爵士隊的發揮也可圈可點。此外還有埃爾南戈麥斯、米羅蒂奇等NBA當打球員,西班牙隊今年可謂“牛氣沖天”。

  沒有了“小跑車”托尼·帕克的法國隊就“飆”不起來了?法國隊也是獎牌的有力爭奪者之一。5年前,東道主西班牙未能晉級男籃世界杯的四強,就是被法國人擋在了門外。雖然隊伍遭遇了傷病問題,但戈貝爾、巴圖姆領銜的法國隊在加強了防守之后,將是令人生畏的球隊。

  希臘是歐洲老牌強隊,雖然這幾年大賽的表現並不突出,但如今希臘隊有著NBA最閃耀的“超新星”安特托昆博。雄鹿隊能在上賽季有著不可思議的表現,正是球隊圍繞“字母哥”打造出了“一星四射”的陣容。這位天賦異稟、攻守俱佳,還特別拼命的希臘隊領軍人物,能否帶著希臘隊晉級四強,令人期待。

  看點四:東歐群雄,團隊籃球虎視眈眈?

  以塞爾維亞、立陶宛為代表的東歐籃球不僅內外線實力突出,而且團隊籃球的技術風格一直有很好的傳承。

  作為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奧運會男籃亞軍,塞爾維亞隊近年來進步神速。雖然后場核心米洛斯·特奧多西奇因傷無緣本屆世界杯,但他們還有另一大殺器——超級中鋒、上賽季入選NBA最佳陣容的約基奇。此人能攻、能守、能傳、能投,動不動就砍下三雙。他將帶著博格丹諾維奇、拉杜利察等一眾好手向冠軍發起沖擊。

  立陶宛隊沒有塞爾維亞的分組優勢,他們與加拿大、澳大利亞和塞內加爾同分在H組。由於澳大利亞和加拿大兩隊都有不少NBA球員,因此雖然貴為歐洲的頂級強隊,但立陶宛隊每場比賽都是硬仗。不過,作為團隊籃球的典范,在小薩博尼斯、瓦蘭丘納斯等名將的率領下,立陶宛隊勢必也將向獎牌發起沖擊。畢竟,2010年的世錦賽和2014年的世界杯,他們全部打進了四強。

  看點五:落寞南美,誰撐起最后的尊嚴?

  南美球隊的畫風就有些哀傷了,告別了黃金時代的他們,在本屆世界杯上將以力戰來撐起南美球隊最后的尊嚴。

  2012年倫敦奧運會,巴西男籃排名第五。2014年西班牙男籃世界杯,巴西男籃擊敗勁敵阿根廷打進八強。但巴西隊年齡過大的問題在密集的賽程中可能會成為隱患。這支平均年齡超過30歲的球隊,37歲的巴博薩和瓦萊喬仍是他們的絕對核心。雖說球隊中還有費利西奧、席爾瓦這樣的現役NBA球員,但都沒有展現出接班的實力。

  阿根廷最出彩的時刻是2004年雅典奧運會,當時他們戰勝美國隊摘得金牌,吉諾比利的蛇形穿梭讓人印象深刻。隨著黃金一代謝幕,如今的阿根廷進入新老交替時期,整體實力下滑。斯科拉作為黃金一代最年輕的球員,很可能將最后一次參加世界大賽。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