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

李強收獲全國殘運會 北京團首金

劉大偉
2019年08月27日07: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強收獲全國殘運會 北京團首金

  在天津舉行的全國第十屆殘疾人運動會聖火點燃后,昨天是第一個比賽日,北京代表團的首金捷報從田徑賽場傳來。拿到金牌的是田徑名將、現年45歲的李強。這位曾經拿到過4枚殘奧會短跑金牌的名將,如今改練鐵餅和鉛球,昨天他收獲了自己在鐵餅項目上的第一塊殘運會金牌。

  這枚金牌出自“F12級”男子組鐵餅,“F12級”的解釋是視力為從能識別手的形狀到0.03和/或視野小於5度。李強患先天白內障,而1988年他14歲時手術失敗,使得他的左眼徹底失明,現在隻有右眼有一點點微弱的光感。初中畢業后,李強進入福利工廠當工人。后來工廠破產,他就靠打些零工維持生活。盡管從小就喜歡跑步,但是李強的體育天賦直到21歲才被發掘出來。通過系統訓練,身體素質出色的他在殘疾人運動會上屢屢摘金奪銀。2000年悉尼殘奧會100米、400米男子徑賽金牌,2004年雅典殘奧會、2008年北京殘奧會連續兩屆4×100米接力賽金牌。榮譽一個接著一個,李強驚訝地發現,他自己是個有跑步能力的天才,“我那時才感覺到,我真的就是為體育而生的!”

  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訓練傷病的影響,李強無緣倫敦殘奧會,年屆四十的他決定從徑賽轉為重點備戰田賽,改為發展鉛球、鐵餅、標槍等投擲類運動項目。“隔行如隔山,跑和投是兩種運動,按照跑的成績去比,我投的成績相對比較低。”李強告訴記者,“好在有了跑步的基礎,我轉行也相對不算困難。”他瞄准的仍然是“世界冠軍”。“我希望還能去收獲殘奧會金牌!”正是這樣的信念驅使,李強如今依然奮戰在賽場上。

  4年前在四川舉行的全國殘運會上,李強在鐵餅項目上收獲了銀牌。昨日在鐵餅決賽賽場,李強終於收獲了他在該項目上的第一塊殘運會金牌!在比賽中,他投出32米93的最好成績,力壓上屆殘運會冠軍胡麗軍的31米75和北京隊隊友王道宗的28米58,為北京代表團收獲首金。“算是正常發揮吧,4年的努力換回了這個結果,我賽前就對金牌有信心。”李強告訴記者,之后的鉛球決賽,他也相信可以再收獲一金。自信源於實力,更源於場下刻苦的訓練。

  李強表示,自己能在45歲“高齡”還收獲田徑金牌,也說明了國家殘疾人體育發展的高水平。“運動讓我身心愉悅,讓我獲得尊嚴和肯定,當我站到冠軍領獎台的時候,我深刻體悟到人生的價值。”作為一位盲人運動員,雖然訓練要付出比健全人更艱苦的努力。不過在李強看來,他已經習慣並很享受當運動員揮洒汗水的感覺。“奧運金牌都是以前的事情了,人是在不斷向前走的。我想隻要身體情況允許我就會繼續,生命不息,運動不止!”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