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殘運賽場 共享出彩人生

2019年08月27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8月25日,各代表團代表在第十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七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上。
  新華社記者 李 然攝

  8月25日晚,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在天津盛大開幕,這是我國首次與全運會同城舉辦殘運會暨特奧會。此次比賽共有來自全國35個代表團的6121名運動員參賽,並首次在競技體育比賽基礎上大幅度增加冬季體育比賽項目和群眾性比賽項目。

  沒有視力,也能瞄准目標奮力射門﹔沒有臂膀,也能中流擊水沖向終點﹔沒有聽力,也能團隊協作打出戰術配合……賽場上的奮力拼搏,是殘疾人實現自我的響亮表達,更是殘疾人有志氣、有能力創造社會價值的有力証明。體育,不僅是殘疾人增強體質、改善機能、陶冶情操的可靠途徑,更是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的重要方式。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殘疾人事業發展道路,殘運會、特奧會的舉辦,是社會文明進步、殘疾人事業進步的體現,是讓殘疾人展示自強不息風採、共享出彩人生的舞台。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殘疾人事業蓬勃發展,廣大殘疾人以超常毅力和自信樂觀,共創無愧於時代的精彩人生。

  正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年7月25日發表的《平等、參與、共享:新中國殘疾人權益保障70年》白皮書中所寫,“尊重和保障殘疾人的人權和人格尊嚴,使他們能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機會充分參與社會生活,共享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是國家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

  我們將一起見証,在這場屬於“拼搏”的盛會中,殘疾人運動員們用頑強的意志突破軀體的束縛,一次次向人類精神的珠峰發起沖擊,給人以力量,催人以奮進,激勵每一個人創造無愧於時代的精彩人生。

  (綜合本報和新華社電)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