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籃球結緣 是一種幸福

姚  明

2019年08月28日05: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是反映社會發展的一面鏡子,我們籃球事業發展的背后,站立著一個不斷崛起的偉大的新中國。

  能與籃球結緣,是一件幸福的事。我希望能將這份幸福傳遞給更多的人,讓中國籃球伴隨祖國前進的腳步,走得更遠、更好。

    

  能與籃球結緣,是一件幸福的事。

  我從小生活在上海的體育大院,父母是專業籃球運動員,同一棟樓裡的叔叔阿姨們,也都從事體育工作,熟識的小伙伴,也都是體育家庭的孩子,這樣的生活環境,潛移默化中讓我對體育多了一份熟悉和親切。那時候,周邊的大人常常給我講父母在籃球場上的故事,他們馳騁賽場的片段,他們贏得勝利、獲得榮譽的畫面,一次次浮現在我的腦海。作為孩子,自然以父母的成就為榮,也激發了我對籃球的興趣與喜愛,希望自己能走上他們的道路,在籃球賽場上取得成績,成為父母的驕傲。

  很多人看到我,第一印象,都是個子高,天生就適合打籃球。但我很小就清楚,天賦不代表成功。小學的一次運動會,學校組織投籃比賽。同學們看我的個頭“出類拔萃”,又出生在籃球世家,就推薦我去參加這個項目,為班級爭光。我那會兒想,自己的身高優勢加上父母的運動基因,應該沒問題,卻未料到,比賽當天,投了兩個“三不沾”,尷尬了好一陣。這件事至今令我難忘,因為那一刻我懂得一個道理,競技體育,隻依靠天賦和基因是不行的,想獲得好成績,還要靠自己扎扎實實的努力。

  於是從真正接觸籃球開始,努力訓練、練好功底、創造佳績便成為我一直努力的目標。我很幸運,一路得到很多人的支持與幫助,從上海隊,一直到國家隊。進入國家隊,是我運動生涯裡的一件大事,這收獲的不只是一種能力的認可,更是一種可以為國爭光的榮譽感。因此當我知道自己入選國家隊時,內心激動無比。

  印象極深的是我的第一次國家隊比賽,1999年的福岡亞洲錦標賽,那時候我剛十九歲,雖已成年,但國際大賽經驗不多,出征時,感受很復雜,既有坐飛機出國的欣喜,也有來自賽場上的壓力,更有渴望一展身手的期待。但來到賽場時,我告訴自己,必須要學會收拾心情,不能被復雜情緒擾亂自己,越是到大賽,越要學會收拾心情、投入專注。從那之后,無論是國家隊比賽,還是后來的NBA職業聯賽,我始終磨練這份賽場心態。如果說我的籃球生涯取得一些成績,我覺得離不開這份內心的磨練。

  當然,作為運動員,最難忘的經歷還是奧運記憶。從2000年的悉尼奧運會,到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三次奧運會成為我運動生涯閃耀的印記。尤其是雅典奧運會與北京奧運會,舉辦地一個是現代奧運會的起源地,一個是自己的祖國,能夠參與這兩次奧運會並且成為中國代表團的旗手,實在是一種莫大的榮耀。猶記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那天,在距離鳥巢體育場入口不到200米的地方,我接過鮮艷的五星紅旗,一大群場外的志願者迅速聚攏過來,目送著我們,從他們的目光裡,我能感受到那種發自內心的激動與喜悅。突然間,“中國加油!”的口號聲從他們中迸發出來,以燎原之勢感染全體,匯聚成一浪高過一浪的“中國加油”的呼喊。那一刻,你很難不感到心潮澎湃、責任重大。手中的這面紅旗,寄托著多少代中國體育人的期待,能在家門口親逢如此隆重的體育盛事,自己又是何其幸運。

  籃球運動發明於1891年,1895年便傳入中國,可以說中國是世界上最早接觸籃球運動的國家之一。一百多年的中國籃球史,從初創誕生,到影響廣泛,一路的發展征程伴隨的是祖國國力的日益強盛。尤其是新中國成立后,中國男女籃拿下數十座亞洲冠軍獎杯,女籃更是在1992年奧運會上取得銀牌,隊員培養、機制建設等方面不斷優化,職業化聯賽吸引越來越多人的關注,體育產業的市場潛力、籃球項目的商業價值都在擴大提升。體育是反映社會發展的一面鏡子,我們籃球事業發展的背后,站立著一個不斷崛起的偉大的新中國。

  有人說,體育是一種重要的教育手段,對此我很認可。讀萬卷書,行萬裡路,某種程度上體育就是行萬裡路的展現。很多課本上的內容,我們難以從字裡行間徹底領會,比如責任感,比如勇氣,比如團隊協作。這樣的內容,需要在實踐中去感悟、去體會、去強化,而體育運動就是很好的實踐舞台。在籃球賽場,無論是國際大賽還是鄉間比賽,責任感,團隊精神,堅定的意志,必勝的信念,都是共性的呈現。每一次傳球,每一次配合,每一次快攻,都是理解這些精神內容的絕佳機會。體育的目的是鍛煉體魄,塑造積極的人生態度,而“以體育人”是我們開展體育運動永遠的目標,這也是體育長存、體育精神長在的重要原因。

  今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在中國舉行,恰逢新中國成立七十年。對中國隊來說,贏得比賽是第一目標,但對中國籃球而言,這不是唯一的目標。世界杯等大型比賽,對中國籃球而言,是“短跑”,它的成績好壞很重要,但我們更應該關注的是中國籃球的韌勁與耐力,它的潛力和前景。

  負責中國籃協工作兩年多來,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去激活中國籃球的未來潛力,如何讓中國籃球有更持久的活力。為此我們推動“小籃球”項目,針對6至12歲少年兒童開展籃球普及運動,根據國際籃聯“小籃球”的規則進行修改,使用適合我國少年兒童的小尺寸籃球、降低高度的籃筐和小型球場,依照小學六年學制劃分為U12、U10、U8等競賽年齡段,帶動更多孩子用籃球鍛煉身體,磨練意志,對籃球產生興趣,在籃球比賽中收獲成長。經過努力,2018年全中國參與中國小籃球聯賽的少年兒童有10萬余人,2019年數量已超過18萬人。看到越來越多的孩子喜愛籃球,甚至走上籃球運動的道路,我仿佛看到小時候的自己——那個從小接觸籃球、喜愛籃球、練習籃球,最后因籃球而改變命運的自己。我相信中國籃球的未來就在他們身上,而我會盡最大努力,去給他們提供一個更好的舞台、更完善的培養體系。

  能與籃球結緣,是一件幸福的事。我希望能將這份幸福傳遞給更多的人,讓中國籃球伴隨祖國前進的腳步,走得更遠、更好。

  (作者為中國籃球協會主席,本報記者王子瀟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8日 20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