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今戰籃球世界杯首個對手科特迪瓦隊 中國男籃盼開門紅

黃維
2019年08月31日08:3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籃盼開門紅

  作為中國男籃的隊長,易建聯表示球隊已經為籃球世界杯做好了准備。(新華社)

  經過漫長而艱苦的備戰,中國男籃終於迎來籃球世界杯的首戰。今晚8時,他們將在五棵鬆球館迎戰科特迪瓦男籃。在昨天的場地適應訓練之后,中國男籃主帥李楠表示,已經對科特迪瓦隊這個對手做了全面准備,球員要為受傷的隊友和離開的隊友打出精彩的比賽。

  再遇老對手,中國男籃要精彩要勝利

  易建聯是這支中國男籃的代表,也是年齡最大的老球員,同時他也是隊長。對於球隊的備戰,易建聯認為大家都准備好了。“准備了一個夏天,明天馬上要開始了……無論是個人還是球隊,到這個時候都已經准備好了。”阿聯說:“全隊也十分期待這場比賽,希望在這次世界杯取得開門紅。”

  五棵鬆球館對中國男籃來說具有特殊的意義,易建聯回憶道:“上一次(在這兒打球)是我們自己祖國舉辦的奧運會,這次世界杯也是屬於我們自己的世界杯,我希望能夠像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一樣打出好成績。”阿聯補充說:“在家門口的比賽,全國球迷都在看,一定更有動力(打好比賽)。”

  “三年前,我們參加了裡約奧運會,但全輸了。”中國男籃主帥李楠說:“我希望通過今年世界杯,能夠讓所有人看到我們這一批球員有了新的調整……我們是可以在這種世界級的比賽當中去跟對手抗衡的。我們也對今年的世界杯和明年的奧運會有更多期待。”

  中國男籃上一次在頂級賽場贏球是2010年土耳其男籃世錦賽,當時隊伍在小組賽中以83比73擊敗科特迪瓦隊。巧合的是,本屆籃球世界杯,中國男籃首戰的對手正是這個老對手。

  對於小組賽的首個對手,李楠表示已經做了充分准備。“對於科特迪瓦隊,我們看了很多他們在夏天的熱身賽,也根據他們最近的一些表現做了很多布置。我們的准備很全面了。”

  李楠還感慨道:“一開始球隊集中20個人,打了十幾場熱身賽,人員進進出出,准備了一夏天……希望比賽時能有好的精神狀態,為了我們的球隊,也是為了受傷的隊友和離開的隊友,更是為了廣大的球迷,(希望中國男籃)能夠打出精彩的比賽!”

  心理有優勢,交鋒紀錄中國男籃全勝

  科特迪瓦隊在一天前才最終確定了12人名單。這支目前排名僅世界第64位的非洲球隊,被認為是本屆籃球世界杯最弱的球隊,也是為數不多的、曾在世界杯的前身世錦賽中被中國隊擊敗的球隊之一,所以被認為是“最軟的柿子”,但果真如此嗎?

  從歷史交鋒來看,中國男籃對科特迪瓦隊保持全勝。1982年世錦賽,中國男籃91比77取勝,1986年世錦賽和2010年世錦賽,中國男籃都贏了10分。從歷史戰績和心理上看,坐擁主場之利的中國男籃可以足夠自信。

  現在這支科特迪瓦隊,年齡“老齡化”,他們和中國隊一樣缺席了2014年西班牙世界杯,而曾在2010年土耳其世錦賽參賽的一些球員,如查爾斯·阿布奧、索萊曼·迪亞巴特、蓋伊·埃迪、默罕穆德·科恩目前都在陣中。這支球隊中也有中國球迷熟悉的球員——曾經在遼寧打過球的迪恩·湯普森,他是被科特迪瓦隊歸化而來的。

  現在球隊的領袖無疑是32歲老將迪亞巴特,38歲的科恩還是內線核心。現在該隊也許能指望的是老將的穩定發揮和年輕人的爆發,畢竟他們曾有過“神經刀”的一幕,在此前的世預賽最后一個窗口期,他們竟曾經擊敗了實力強大的尼日利亞隊,而在國際籃聯最新一期世界杯戰力榜中,尼日利亞隊高居第7位。

  此前,科特迪瓦還出現了因為訓練經費不到位而罷訓的情況,這也許會導致他們在磨合上有點小問題。

  但總體上來說,非洲球隊對戰術的執行力會隨著場上情緒的波動而有所變化,中國男籃隻要先做好防守,取勝應不難。

  籃球世界杯·中國男籃

  籃球世界杯今日賽程

  15:30 安哥拉 VS 塞爾維亞(佛山)

  16:00 波蘭VS委內瑞拉(北京)

  16:30 俄羅斯VS尼日利亞(武漢)

  16:30 伊朗VS波多黎各(廣州)

  19:30 菲律賓VS意大利(佛山)

  20:00 中國VS科特迪瓦(北京)

  20:30 西班牙VS突尼斯(廣州)

  20:30 阿根廷VS韓國(武漢)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