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足壇大咖說

武磊:為國征戰義不容辭 望大家平和看待自己的場上表現

歐興榮
2019年09月01日06:1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8月31日凌晨,人民體育在位於西班牙巴塞羅那的西班牙人俱樂部青訓基地對中國球員武磊進行了專訪。武磊自2019年1月從上海上港俱樂部轉會西甲的西班牙人俱樂部后,成為中國目前唯一一位在五大聯賽效力的球員。西班牙人是中資公司星輝娛樂控股的西甲勁旅,星輝娛樂從集團到俱樂部層面為武磊融入球隊提供了多方面幫助。武磊加盟后,表現出的競技狀態和能力遠超預期,屢屢斬獲進球,並且幫助球隊時隔12年后重返歐聯杯正賽。

武磊接受專訪視頻片段 拍攝者:楊若愚

武磊在採訪中表示,來到西班牙半年多,已經基本適應當地生活,同時他也能深切感受到來自國內球迷的巨大關注。武磊希望球迷能夠理性平和地看待自己的場上表現,他會努力做好自己,保持並展現良好競技狀態。不久前,武磊入選了中國男足國家隊大名單,不日將啟程回國參加集訓。他認為為國家隊征戰是義不容辭的責任,自己對即將開始的世界杯預選賽非常有信心。西班牙人隊在打進歐聯杯正賽后,新賽季的賽程非常密集,武磊相信球隊的陣容足夠深厚,能夠通過輪換解決各種困難和挑戰。

武磊不僅受到國內球迷高度關注和喜愛,同樣也被國外球迷熱烈追捧。西班牙人隊的賽事轉播,“武磊”是當地解說員口中的高頻詞匯。當晚,人民體育對武磊採訪結束時已接近當地時間晚上10點,但依然有大量當地球迷守候在西班牙人青訓基地門口,等待著武磊簽名合影。武磊表現得非常謙遜,全場保持微笑,一一滿足了球迷的願望后,才驅車離開。

武磊接受人民體育專訪

基本適應在西班牙的生活 場上表現超出自己預期

人民體育:武磊你好,你來到巴塞羅那已經半年多時間,適應這裡的生活了嗎?

武磊:生活上基本沒什麼問題了,包括飲食、作息等。我在國內的生活其實就很簡單,來到這裡也一樣。此外,家人也來到了巴塞羅那,他們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人民體育:語言交流方面怎麼樣了?

武磊:我每周都上兩節西班牙語的課程,很多詞語都能聽懂了,聽力方面相對好一些,但一些語法表達還不夠熟悉。

人民體育:你成為中國目前唯一一位在五大聯賽效力的球員,受到國內球迷巨大關注。此前甚至有球迷在比賽看台打出“肩負全村人希望”的標語。面對這種關注度,你壓力大不大?

武磊:如果說沒有壓力,那完全不可能,我也能理解球迷的心情。西班牙人隊的比賽一般在北京時間的深夜,很多國內球迷都是熬夜觀看。來西班牙之前,我沒想到過自己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力,現在我覺得還是要保持剛來時候的那種心態,盡力做好自己。

人民體育:你剛來的時候,到了相對陌生的環境,肩上又有傷,但是表現非常好,融入球隊很快,遠超很多人的預期,是怎麼做到的?

武磊:(我的表現)其實也超出了自己的預期。我在來之前做了很多面對困難的思想准備,來之后也沒有多想,覺得能到西甲踢球很不容易,隻要能上場就竭盡全力展現自己。

武磊在訓練中帶球

“留洋”是夢想成真 望球迷平和看待自己的場上表現

人民體育:聽說你是降薪來西甲的,而且時間有些倉促,但你還是毅然選擇前來,是什麼樣的動力驅使你前來的?

武磊:我一直有強烈的“留洋”踢球願望,來之前我也向外界說過很多次。我跟上海上港的隊友們情同手足,希望與他們一起拿到一個冠軍后再“留洋”,上港隊斬獲2018年中超冠軍之后,事情就順理成章了。

人民體育:來到西班牙人隊之后,有沒有特別讓你滿意的比賽,或者是印象深刻的比賽?

武磊:我來這裡打過很多場比賽了,有不滿意的也有滿意的。目前為止我還在適應西甲的節奏,我對自己的定位還是很清楚的。

人民體育:在西甲第二個賽季面臨的挑戰可能會變大,因為你很多時候將擔綱首發,對手對你更熟悉也更重視,防守更有針對性,你將如何調整迎接新挑戰?

武磊:我心裡非常清楚,第二個賽季肯定比第一個賽季困難。第一個賽季大家對我的期待值是比較低的,球迷們覺得我能進比賽大名單就已經很好。后來覺得我能替補出場就很驚喜,再后來他們可能覺得我要踢上主力、要有更好的表現才行。而到了第二個賽季,其他球隊會研究我的踢法和習慣,會更加了解我,對我的防守更有針對性,我需要努力做出調整和回應。

人民體育:球迷在網上對你的表現評價出現了兩極分化。有些比賽沒有首發或者沒能取得進球,會出現一些負面評論。同時也有一部分球迷把你捧得很高,網上調侃之為“武吹”,你是怎麼看待這個事情的?

武磊:我其實早已經習慣了這些。在國內的時候,從中甲到中超,我都能很好地處理球迷的各種評論,保持積極良好的心態。球迷的期望值肯定是越來越高,對我來說,要給自己一個准確的定位,心態不要被外界評論所左右。至於網上說的“武吹”現象,我要跟這些球迷說句心裡話,我非常感謝他們能關注我的比賽,很多比賽都在北京時間凌晨2、3點進行,熬夜觀賽很不容易。感謝的同時,也請大家能理性客觀地看待我的表現,以平和、公允的眼光評價我。

武磊在訓練中慢跑

為國家隊征戰義不容辭 對沖擊2022世界杯充滿信心

人民體育:北京時間9月1日晚打完西班牙人與格拉納達的西甲聯賽之后,你馬上就要啟程回國征戰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國內外來回奔波很辛苦,但你毫不猶豫地選擇回國征戰,你如何看待為國家隊出戰這個事情?

武磊:我是中國人,代表國家隊比賽是義不容辭的。所謂“來回奔波”其實之前在國內也一樣。為國家隊上場比賽,爭得榮譽本來就是我應該做的。

人民體育:西班牙人隊剛剛打進了歐聯杯正賽,球隊在新賽季將面臨三線作戰,可能會出現一周三賽、10天4賽的高強度局面,你如果國內外來回長途跋涉,體能將如何分配調整?

武磊:我剛才看了一下賽程,9月中旬從國家隊回來之后,一直到12月份的三個月時間裡,全部都是一周雙賽的情況。我之前從沒有經歷過這麼密集的賽程。好在西班牙人隊現在的陣容儲備很深厚,能夠有足夠的輪換,我肯定也會有所輪換。

人民體育:你在國家隊將會與前上港隊友艾克森一起搭檔鋒線,你們之間非常熟悉,對即將在國家隊的合作有什麼期待?如何看待即將開始的世界杯預選賽前景?

武磊:我們的共同目標肯定是一起攜手打進2022年世界杯。上屆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其實最后就隻差一點,但上屆比賽給了我很多經驗,也增強了我的信心。對於打進2022年世界杯正賽,我還是充滿信心的。

人民體育:你現在跟上海上港的隊友聯系還多嗎?

武磊:我現在還在他們的微信群裡,他們的中超或者亞冠比賽結束后,這裡一般是在中午,我訓練結束正好能看到,時不時還跟他們一起討論比賽。

人民體育:還在微信群裡“搶紅包”嗎?你發不發紅包?

武磊:(腼腆的笑)“我愛搶紅包”這個事其實是奧斯卡(上港巴西外援)調侃的說法。我訓練結束后他們發的紅包早就被搶光了,我點開基本什麼都沒剩下。我在正式比賽進球的時候,一般也會在群裡發紅包。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