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

時評:同心同夢!讓殘運的感動化作助殘的行動

2019年09月02日08: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時評:同心同夢!讓殘運的感動化作助殘的行動

  新華社天津9月1日電(記者張澤偉 翟永冠 黃江林)伴隨著緩緩熄滅的聖火,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1日落下帷幕。殘運健兒依依不舍,滿懷希冀,再赴下一段榮耀的征程。

  這是一屆高水平的競技盛會。來自全國的35個代表團、6121名運動員同場競技,有253人次破124項全國紀錄,67人次超35項世界紀錄。速度與激情的碰撞、力量與技巧的交鋒,都是對“更高、更快、更強”的執著追求。

  這是一次殘運精神的集中展示。雖然雙眼失明,但心中有“光”,眼前就有“亮”﹔雖然折了雙翼,但懷揣夢想,照樣能飛翔。殘疾人運動員自信樂觀、奮勇拼搏、自強不息,硬是讓生命發光,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這是一次愛的匯聚和抒發。來自全國各地的殘疾兄弟姐妹場上是對手,場下是朋友,結下深深的情誼﹔7500名大學生志願者熱情如火、暖心貼心,讓每一個殘疾人運動員感受到家的溫馨和愛的溫暖﹔舉辦地天津大規模改建無障礙設施,有愛的城市讓一切變得順暢無礙。

  運動會總歸要落幕。在見証奇跡、收獲感動之后,我們更應該思考,這屆殘運會留下了什麼?接下來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毋庸置疑,殘運會是殘疾人展現風採、融入社會的寬廣舞台,也是社會大眾了解殘疾人的一扇窗口。越是走近他們,人們越是被深深地震撼和打動,並開始不斷反省:社會還存不存在對殘疾人的歧視和偏見?殘疾人的各項保障機制是否健全並落實?每個人有沒有把扶殘助殘付諸行動?

  關愛殘疾人不能只是在殘運會期間,要讓殘運會的愛心永不落幕。為此,要努力形成穩定的社會機制、完善的制度保障,切實維護殘疾人權益,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推動形成關愛殘弱、人人助殘的社會風氣。

  對殘疾人的重視和關愛,體現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殘疾人體育和健康已成為“全民健身”“健康中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屆殘運會的聖火已經熄滅,但中國殘疾人體育和殘疾人事業又迎來了新的起點。自立自強、追夢不止的廣大殘疾人朋友,將與全國人民攜手,同心同夢,同赴新時代,共享好生活。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