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足集訓啟動“廣州計劃” 艾克森披國足戰袍晒中文

張喆
2019年09月03日08: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艾克森披國足戰袍晒中文

昨天傍晚,中國男足國家隊在裡皮的率領下於廣州天河體育場進行了備戰40強賽“廣州計劃”的第一堂正式的訓練課。除了武磊尚未趕抵廣州之外,其他25名國腳悉數在列,他們全員參加了該次合練。備受矚目的首位非華裔歸化球員艾克森也首次身披國足戰袍出現在公眾面前。

焦慮 凌晨4時多就醒了

艾克森成為中國男足首位非華裔歸化球員已經被外界所熟知,此事甚至在巴西國內也造成了很大反響。昨晚接受採訪時,艾克森毫不掩飾興奮之情,“是的,這在我生命中是很有意義的一天!其實凌晨4時30分我就已經醒了,有一點點焦慮,因為我要去國家隊報到,見我的隊友、教練了。任何人能代表國家隊出戰都是一種榮譽,我希望自己能在未來幫助到中國國家隊!”

雖然在中國已經生活和參賽有7年時間,但艾克森之前基本不懂中文。自從歸化加入國足后,他顯然花了很多力氣主動去學習一些簡單的中文。昨天在接受媒體採訪的開場白,他就用中文介紹自己說“我是艾克森”,發音還算標准。“我之前無論在恆大還是在上港,身邊都有很多外籍的隊友和教練,也有翻譯,我不太容易接觸到中文。但接下來我會努力學習中文,學習讀、寫,當然這個過程不會太快,畢竟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專注於學習中文,但我相信,我能盡快學會基本的中文。”艾克森說。

信心 用中文為國足打氣

對於進入全新的國足環境,艾克森表示自己並不會感到陌生。“當初我是裡皮帶來中國的,很早之前裡皮就曾問過我歸化的可能,現在已成為事實,我會珍惜和裡皮再次共事的機會!”艾克森說,“在恆大和上港這麼多年,這裡的隊友我都很熟悉了,包括其他中超隊伍的一些球員我也認識,甚至有不少國腳都私下給我發祝福的信息。我感覺國家隊目前的內部氛圍很融洽,很團結!”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鋒線“艾武”組合會給國足帶來什麼新的變化,艾克森說:“2013年,同樣是在這塊場地,我就已經見識到了武磊的能力,當時很希望能和他一起踢球(2013賽季中超廣州恆大以1比0擊敗上港,當時艾克森打進了唯一進球)。沒想到后來我們成了上港的隊友,一起共事了3個賽季。如今來到國足,我們又能並肩作戰,我希望我們兩人能互相幫助,一起為國家隊進更多的球!”在採訪結束后,艾克森再次用中文為國足打氣——加油,中國!

據悉,武磊明天就能趕回廣州和大部隊合練。國足這次在廣州進行6堂訓練課,9月8日上午9時出發前往馬爾代夫首都馬累。為了給國足創造更好的備戰環境,這次南航公司專門為國足前往馬爾代夫加開了一列航班。在廣州集訓期間,裡皮將全力打造以我為主、以進攻為主的戰術打法,並對26名球員進行最后篩選,最終帶23人出征。

另外,昨晚國足在天河內場訓練時剛好碰到亞足聯一行到廣州考察2023年亞洲杯的申辦條件。亞足聯這次分三組人與中國足協亞洲杯籌備辦聯合組成申辦城市考察團,對國內19個申辦城市進行實地考察。昨天,亞足聯競賽戰略部部長帕維爾·盧扎諾夫與中國足協亞洲杯籌備辦副秘書長赫曉峰先聽取了廣州方面的陳述報告,然后到天河體育場實地考察了內場和副場的場地條件和功能室配置等硬件設施。據悉,亞足聯將於今年10月敲定2023年亞洲杯的10個到12個承辦城市。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