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中國男籃

失誤葬勝局 中國男籃憾負波蘭

王浩宇、汪涌
2019年09月03日01: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失誤葬勝局 中國男籃憾負波蘭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記者王浩宇、汪涌)兩次關鍵時刻的邊線發球失誤,讓中國男籃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在2日進行的籃球世界杯爭奪小組頭名的關鍵戰役中,中國隊76:79加時賽不敵波蘭隊。

  輸球意味著,中國隊必須在最后一輪小組賽擊敗戰績同為一勝一負的委內瑞拉隊才能晉級16強。委內瑞拉隊當天87:71大勝科特迪瓦隊,后者兩連敗提前出局。

  “比賽打得比較艱苦,加時賽輸了令人遺憾,球員表現得很拼,我們也不願看到這個結果,但我覺得我們整體今天表現得還是不錯的。”中國隊主帥李楠說。

  易建聯依舊是中國隊的頭號得分手,砍下24分和8個籃板,王哲林和周琦各得10分。波蘭隊波尼特卡得到全場最高的25分,斯特勞貢獻了22分。

  此役中國男籃的輸球方式令人沮喪,第四節還剩7.2秒和加時賽還剩10.8秒時,中國隊出現兩次致命的邊線發球失誤,尤其是第一次,當時中國隊領先1分,明顯是更可能贏球的一方。罰球不准也是中國隊的一大敗因,全場33罰21中的成績顯然不及格。

  中國隊和波蘭隊在首輪小組賽均擊敗了各自對手,因此本場比賽的勝者幾乎可以提前鎖定小組第一,為第二階段的比賽爭取一個有利的位置。兩隊此前在世界大賽中從未交過手,從世界排名上看,波蘭隊(25名)要優於中國隊(30名)。

  中國男籃開局令人驚喜,三分球火力全開,易建聯、周琦和郭艾倫相繼命中三分后以15:9領先,此后趙繼偉引領一波進攻高潮將優勢擴大至10分。首節結束,中國隊以25:15領先,三分球6中4。第二節中國隊陷入犯規危機,易建聯、郭艾倫接連被吹個人第三次犯規,無奈隻能被換下。缺少內外線主心骨的中國隊缺乏有效進攻手段,失誤開始增多,波蘭隊則越打越順不斷縮小分差,斯勞特連得4分后波蘭隊以36:35反超,隨后波尼特卡打三分得手,中國隊半場過后35:39落后。

  周琦、易建聯內線連續得分為中國隊第三節開了個好頭,然而就在局面有所好轉時,郭艾倫被罰下讓中國隊再次陷入被動。斯勞特兩記三分助波蘭以55:48領先。危急時刻中國隊加強突破,連續造成對方犯規,憑借罰球在本節結束后將比分追至54:57。

  雙方末節初段陷入肉搏戰。易建聯突破后雙手暴扣提振士氣,之后助攻翟曉川上籃得手,中國隊隻落后1分。關鍵時刻趙睿投中救命三分、王哲林中投得手,中國隊反超4分,但波蘭隊很快追平,比賽進入白熱化。易建聯在還剩1分30秒時的三分命中一度建立5分領先優勢,但斯勞特立刻還以顏色。帶著兩分的領先,中國隊在最后一分鐘和對手展開罰球的比拼,不料最后7.2秒周琦發邊線球失誤,波蘭隊落后1分獲得兩次足以拿下勝利的罰球。但波尼特卡兩罰一中,72平,比賽進入加時賽。

  5分鐘的加時賽,兩隊體能都已進入瓶頸期,罰球成了主要得分手段。終場前56秒,波蘭隊76:73領先,孫銘徽底角三分命中將中國隊從懸崖邊拉回,但波蘭隊庫利格上籃得分再度領先兩分。全場期盼中國隊能再次上演絕地反擊,可惜趙繼偉罰球5秒超時違例,勝負天平倒向對手,波蘭隊再未浪費機會,拿下勝利。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