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意思”求解“老毛病”(體壇走筆)

彭訓文

2019年09月04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球員艾克森(前右)、李可(左一)等在訓練中。
  新華社記者 鄧 華攝

  又到了國足沖擊世界杯的時間。這些天,新一期中國男足正在廣州備戰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40強賽。幾天后,他們將迎戰小組賽首個對手馬爾代夫隊。

  時間總是在一些特殊時刻留下令人難忘的印記。每次沖擊世界杯,對國足和球迷來說都是特別經歷。時至今日,很多人仍然記得上一次沖擊世界杯時那段充滿期待、遺憾與不甘的時光。無論是為當初的失利而悔恨,還是為未來的崛起而努力,新一個世界杯周期已經悄然而至。

  這個新周期,國足有了些“新意思”。以往一些非國家隊“常客”、歸化球員加盟,讓國家隊變得更有活力和攻擊力。主帥裡皮和球員基本不需要相互適應時間,球隊在技戰術打法方面捏合順利,磨合效果初顯。新換屆的中國足協在服務保障方面也在改革,比如足協新任主席出任各級國字號球隊備戰工作組組長,集中資源支持國足備戰﹔進一步明確各方責任,保証工作有效推進等。可以說,從前方備戰到后方保障,各方面都在煥發新意,也讓外界充滿期待。

  這個新周期,國足仍需要解決“老毛病”。整個預選賽持續時間長達兩年,就像當年紅軍經歷的兩萬五千裡長征。這段漫長的時間裡,免不了人員流動,免不了磕磕絆絆。國足如何吸取此前教訓,如何保持穩定性,如何不再關鍵時刻掉鏈子,如何協調好國家隊與俱樂部之間的關系,如何打造一支能征善戰、將士用命、有精氣神的隊伍……這些問題都是長征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要邁過這些關口,沒有股子狠勁不行,沒有充分的智慧也不行。

  國足開啟新長征,大家都要做些心理調整。比如,對於勝利,可否多談些問題,少進行吹捧﹔對於失利,可否多給予鼓勵,少做些貶損。毋庸置疑,中國足球仍處在艱難的復興時期,出於解決問題的關心比沒有實際意義的嘲笑與指責要好,提建議比起哄好。

  每一次出發,都是新的開始。每一次經歷,都帶來成長與財富。新長征,我們與國足一起出發。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