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醫護人員健身18法”正式發布

2019年09月04日15:4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記者王霞光)為推進實施健康中國行動,在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宣傳司的共同指導下,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中國健康教育中心、中國醫師協會於9月4日聯合向全社會發布“醫護人員健身18法”。

據了解,今年7月18日,健康中國行動正式啟動。《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中提出了包括“全民健身行動”、“職業健康保護行動”在內的15個重點專項行動,意味著科學健身指導工作應思考如何聚焦重點人群,提供更具職業特點的運動健身方案或運動指導服務。

近年來,體育總局與衛健委等相關單位開展了系列健康干預工作,發現醫護人員的健康狀況同樣不容樂觀,缺乏身體活動成為慢病多發的重要原因,力量、耐力、柔韌性等指標普遍偏低,多數從業者健身知識相對缺乏,健身科學性和針對性不足。全民健身行動是系統工程,需跨部門聯動協同推進。提升醫護人員的科學健身素養,提高鍛煉參與程度,有效改善健康問題,是協同推進的第一步。衛生健康從業人員了解、學習、體驗、認可了科學的健身知識和方法,就能更好地開展健身科普傳播工作。

為此,今年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創編了“醫護人員健身18法”。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總結了醫護人員普遍存在的18個健康問題,設計了51個“一看就懂、一學就會、一練就有效”的健身小妙招。其中,針對頸肩肌肉緊張、肘腕關節不適等13個功能受限問題,分別從緩解緊張和功能提升角度設計練習動作﹔針對力量不足、心肺耐力較差等問題,分別設計了4套針對性的組合練習﹔結合醫護人員步行為主的常態工作方式,設計了1套實用台階練習方法。

“醫護人員健身18方法” 的設計基於科學、易於理解、便於練習、利於傳播,貼近醫護人員的工作條件與生活環境,可利用的碎片化時間隨時隨地練習。經過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中國健康教育中心、中國醫師協會、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北京大學醫學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北京醫院、北京體育大學、中國家庭報社、北京市體育科學研究所等多家單位的體能訓練、運動康復、臨床醫學專家反復論証,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北京積水潭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的臨床醫生親身實踐,得到了一致認可。

“醫護人員健身18方法”將繼續通過平面媒體、電視節目、主流網站、微信和抖音等多種途徑宣傳。為打造科學健身精品品牌,首次明確提出品牌形象,品牌標志設計傳遞了健康、科學、熱情、活力的寓意。IP卡通形象“熊貓小科”以呆萌、慵懶的體態寓意“不健身”和“不會健身”的大眾,通過“熊貓小科”展示健身方法,增加了科學健身的代入感、親和力和參與願望。視頻課程繼續邀請裡約奧運跳水冠軍林躍參與宣傳拍攝和媒體推廣,持續擴大全民健身的社會影響力和感召力。漫畫和視頻課程將在總局科研所的微信官方公眾號“科學健身指導員”和抖音官方號“科學健身18法”上持續更新。

除此之外,今年還增設了名為“小科醫生健身日記”的微信表情包,希望利用新媒體的趣味性視覺傳達,鼓勵醫護人員工作之余相互鼓勵、結伴鍛煉。生命在於運動、運動需要科學,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希望通過這一更具針對性的“運動處方”,在提升醫護人員的體質健康水平、加快推進體醫深度融合的同時,以此為契機共同探討實施全民健身行動的跨部門聯合機制,穩扎穩打的將健康中國行動的具體要求落到實處。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