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太極耄耋老人系列訪談

楊振鐸:教太極拳,就是為了幫助人們祛病延年

人民太極
2019年09月04日15:27 |
小字號

拳諺有雲“詳推用意終何在,益壽延年不老春”。幾百年來,時代更替,從太極拳世家到普通百姓,太極拳養生延年之功效被人們一次次提及和証明。本期記者帶您走近中國當代太極拳名家、楊式太極拳第四代傳人、已年屆94高齡的楊振鐸先生,聽他講一講近百年人生裡的太極拳故事。

人物小傳:楊振鐸,1926年出生,楊式太極拳創始人楊露禪之曾孫,一代宗師楊澄甫之三子,自幼隨父習練家傳楊式太極拳及各類器械、推手等,中國武術九段,1992年榮獲"武林百杰"稱號。畢生從事太極拳的普及推廣工作,先后發起創辦山西省楊式太極拳協會、國際楊氏太極拳協會,多次赴世界各地進行講學活動,具有很高的國際聲譽,弟子遍及海內外達到數萬人。

能繼承家傳廣為傳播太極拳,是一場機遇

眾所周知,楊式太極拳素有“楊祿禪創天下,楊班侯打天下,楊澄甫傳天下”之美譽,而楊澄甫四個兒子,除長子楊振銘在香港授拳之外,其他三個兒子在解放后都沒有教拳。楊振鐸在接受訪談時,坦言1960年以前都是自己在家練拳,直到上個世紀60年代,在時任中共中央華北局第一書記、也是太極拳受益者和愛好者的李雪峰的引薦下,才有幸被調到山西省人事局,專門負責教授太極拳,從此正式開始傳拳生涯。

楊式太極拳由父親帶到中國的南方,從我開始走向世界

在談及自己起初教拳的情景,楊振鐸坦言:“那時候教拳心裡也有矛盾,因為當時年齡不大,不教感覺太極拳這麼好的東西沒人知道,教又感覺有些恐慌,不知道該怎麼教。”正是在這種情況下,楊振鐸第一站趕赴上海,在當時上海教拳的傅鐘文前輩的幫助下到其分布在上海的多個太極拳站點學習教拳,后在顧留馨的鼓勵下,一口氣連著在上海參加了九場楊式太極拳的展演交流活動,都大受歡迎。面對鏡頭,老人家說:“這個時候心裡終於有數了,也就是說群眾認可了,所以當時內心也挺高興的。”后來,楊振鐸又陸續去到其他地方交流學習。同時期,還受新加坡方面邀請,首次將楊式太極拳帶出國門。

正是因為得到了國內外群眾的廣泛認可,楊振鐸信心大增,回到山西后潛心教拳,並於上世紀70年代后期開始在山西全省全面推廣楊式太極拳,群眾反饋都很好。於1982年建立了山西省楊式太極拳協會,自此楊式太極拳遍布三晉大地。“有了這些基礎之后,緊接著就到國外了。過去在國外教太極拳的人極少,所以還是由我,將太極拳從新加坡帶到法國、德國、美國、意大利、匈牙利、加拿大……所以說,是我曾祖父開始在北京創立了楊式太極拳,由我父親將楊式太極拳帶到了中國的南方,后來再由我將楊式太極拳推向了世界。”在談及太極拳的教授和傳播過程時,楊老說到。

教太極拳,就是為了幫助人們祛病延年

訪談中記者發現,楊振鐸從一開始在山西省人事局教拳,到后來逐漸深入晉東南、晉南、晉中等山西各個地方以及世界各地教拳,主要目的都是幫助人們養成很好的太極拳習練習慣,發揮太極拳的健康養生作用,從而達到祛病延年的效果。在談及太極拳對健康到底有何好處時,老人家直言:“在我這裡,太極拳幫助有病的、身體差的人恢復健康的例子,簡直不勝枚舉。比如我的學生當中,有很多跟我習拳好幾十年的,他們這些人,現在年齡少說也都在六七十歲左右,開始跟我練拳時才二三十歲,幾十年過去了,身體都很好。所以說太極拳能讓人保持青春,使人更年輕,對身體各方面都非常有好處的。”

90多歲依然獨立生活,自己照顧自己

初見楊老,面色紅潤,體態安詳,一身正氣,似乎比實際年齡年輕了不少。印象最深的是楊老近一個小時的訪談裡,滴水不喝,一直正襟危坐聲音高亢地向我們講述著這許多年來練拳、傳拳的點滴故事。已年屆92歲的老伴兒胡瑞娣一直陪伴在旁,聽到動情處也不禁感嘆那時候共同經過的一點一滴。訪談結束時,胡老師笑著和我們說“現在我們倆還能互相照顧,自己洗衣做飯,自己照顧自己,孩子們偶爾過來看看我們,學生們有時也會過來,我們現在過的挺好的,感覺挺幸福的。”伉儷情深,共享天倫,不過如此。

訪談結束時,楊老這樣感嘆道:“現在國家強大了,生活富裕了,我們對個人的身體健康也更重視了。為了人們的健康長壽,我們一定要響應國家號召,廣泛開展太極拳活動。作為一名楊式太極拳工作者,看到太極拳今天的發展內心很高興。希望年輕人再接再厲,將太極拳進一步發揚光大!”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