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賽區 16天賽期 32支球隊 92場角逐

世界杯,再掀籃球熱潮(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9年09月06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5日,球員在比賽中爭球。當日,在南京舉行的籃球世界杯F組小組賽中,希臘隊以103︰97戰勝新西蘭隊。
  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攝

  核心閱讀

  籃球世界杯首次來到中國,16天賽期,32支球隊之間的92場角逐分別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武漢、東莞、佛山8個城市展開。籃球世界杯,掀起了一股新的籃球熱潮,既為我們提供了觀察世界籃球格局與趨勢的大舞台,也為籃球運動發展創造了新的機遇。

  

  雖然遺憾地無緣籃球世界杯16強,但中國男籃依然要為奧運入場券全力拼搏。他們的背后,是無數球迷的關注和牽挂。籃球世界杯首次來到中國,掀起了一股新的籃球熱潮,這既是觀察世界籃球格局與趨勢的大舞台,也為籃球運動發展創造出新的機遇。

  籃球世界杯的前身是創辦於1950年的世界籃球錦標賽,2014年更名為世界杯。從世錦賽到世界杯,名稱改變的背后,寄托著籃球運動在世界范圍內“升級”的雄心與期待。中國接過了這份期待,本屆世界杯也成為籃球史上辦賽城市最多、規模最大、最受關注的一屆籃球盛會。16天賽期,32支球隊之間的92場角逐分別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武漢、東莞、佛山8個城市展開,為全世界的球迷帶來頂級籃球盛宴。

  精彩賽事

  作為東道主,中國隊的表現自然受到格外關注。在北京五棵鬆體育館,中國隊首戰擊敗科特迪瓦隊,取得了2010年以來在世界大賽(世界杯和奧運會)中的首場勝利。

  然而, 第二場惜敗波蘭隊、第三場不敵委內瑞拉隊,中國隊未能晉級16強。但中國隊的世界杯之路並未結束,在9月6日開始的排位賽中,中國隊依然要爭取成為成績最好的亞洲球隊,拿到直接晉級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資格。中國隊每場比賽座無虛席的盛況,也展示著籃球運動受歡迎的程度。

  精彩的比賽在各個賽區接連上演。在上海,要不是土耳其隊最后時刻四罰不中,美國隊連續13年在世界大賽中不敗紀錄就要告破﹔在南京,熱身賽發揮出色的希臘隊1分惜敗巴西隊,兩隊聯手奉獻了一場頂級較量﹔在廣州,伊朗隊最后1秒被波多黎各隊投中制勝一球,球迷大飽眼福。

  世界杯是籃球的盛會,也是球迷的節日。世界杯期間,上海白玉蘭廣場設有球迷區,球迷可在此參與上海城市業余聯賽市民籃球嘉年華等活動,贏得世界杯紀念禮品。類似的球迷活動在各個賽區進行,吸引了眾多參與者。球迷在感受世界杯激情的同時,也體驗了親身參與的樂趣。

  搭建舞台

  籃球運動在我國有著深厚的發展底蘊和廣泛的群眾基礎。此次舉辦世界杯,既展現了中國積極參與國際籃球事業發展的姿態,也為籃球運動在我國的深耕發展打下根基。

  多個城市承辦比賽,世界杯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得以擴大。小組賽第一階段,中國隊坐鎮的北京賽區熱鬧非凡,美國隊在上海賽區以及歐洲勁旅塞爾維亞隊在佛山賽區的亮相,都引人矚目。此外,南京球迷近距離欣賞希臘隊球星安特托昆博的表演,廣州觀眾在家門口一睹前世界冠軍西班牙隊的風採……中國為籃球世界杯的舉辦搭建了優質舞台,各隊全力以赴,為世界籃壇留下經典賽事。

  賽場之外,在世界杯效應的帶動下,人們紛紛走上籃球場。據媒體報道,今年暑假在佛山嶺南明珠體育館的16塊室外籃球場租場打球的人數相較去年同期增長20%。作為承辦城市之一,東莞以其高質量的硬件設施、高效的團隊配合以及貼心周到的服務,引得國際籃聯秘書長扎格克裡斯贊不絕口:“我看到這裡有很多人打籃球,籃球之城當之無愧。”

  融入生活

  國際籃聯媒體與市場總干事弗蘭克·林德斯表示,希望世界杯的影響力能夠持續下去,激勵人們參與籃球運動,讓籃球更為普及和流行,並帶動籃球文化興起。

  1978年,中國男籃首次踏上世錦賽賽場。如今,中國體育深度融入全球體壇,國際體育盛事來到中國已成常態。國際籃聯主席穆拉托表示,相信本屆世界杯將成為世界籃球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一屆盛事。

  本屆世界杯,8個舉辦城市,輻射整個中國。無論是推動籃球運動的普及提高,還是助力城市建設發展,都將給百姓帶來實惠。世界杯賽事主管阿什利·格林在武漢考察世界杯籌辦情況時曾說:“我明顯能感覺到這是一座快速成長的城市,經濟在飛快增長。”

  世界杯小組賽第一階段已經結束,中國隊接下來的表現依然牽動人心,各支勁旅的對抗也將愈發精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6日 15 版)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