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排名賽首戰險勝韓國隊 仍然手握“直通”東京主動權

王洋
2019年09月07日07: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籃本場找回了精氣神兒

中國隊球員趙睿(上右)與郭艾倫(上左)在獲勝后慶祝。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攝

昨晚,2019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展開排名賽的爭奪,中國男籃與老對手韓國隊拼到最后一分鐘,終以77比73險勝,目前在M組中暫列小組次席。

本輪戰罷,中國隊比主要競爭對手伊朗隊多一個勝場,暫居本屆杯賽亞洲戰績最佳球隊之位,手握“直通”2020東京奧運會的主動權。

最后一分鐘才分出勝負

作為亞洲籃壇的老對手,中韓兩隊此前有過多次交手,僅在奧運會、世錦賽(世界杯前身)、亞運會和亞錦賽這四項傳統大賽中,兩隊就交手過32次,中國隊以25勝7負佔據明顯優勢。

昨晚比賽開始后,雙方沒有任何試探,直接進入快節奏的攻防對抗之中。中國隊防守嚴密,讓韓國隊開場兩分半鐘沒能得分。進攻端,中國隊打出了侵略性,易建聯接翟曉川的妙傳,完成了中國隊在本屆世界杯上的首次“空中接力”暴扣,此球也引爆了廣州體育館內近萬名觀眾的熱情。此后,韓國隊祭出傳統的突破分球和外線投射戰術,兩隊比分交替上升。中國隊憑借孫銘徽的壓哨“2+1”,首節以19比18領先。

次節,中國隊在緊逼對方外線投手的基礎上,也對韓國隊歸化中鋒羅健兒加強了限制,不給他籃下從容出手的機會。本節后半段,中國隊出現多次進攻失誤,但現場球迷還是給予了最大的寬容,他們高喊“周琦,加油”,幫助半場僅得1分的周琦重拾信心。半場結束,中國隊以35比32領先。

第三節,韓國隊在一度落后7分的不利局面下,依靠頑強的防守和高效反擊,在末節開始前頑強將比分追至52比54。末節,韓國隊幾度反超比分。周琦連續兩次強攻內線得分,幫助中國隊重新奪回領先優勢。比分的膠著態勢保持到了比賽最后1分鐘,中國隊以70比71落后,郭艾倫的上籃和三分球,幫助中國隊以75比71反超。隨著趙繼偉機警地將對手的失誤球送進籃筐,中國隊最終艱難贏下比賽。

拿到13分和14個籃板的周琦榮膺本場最佳球員。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一直在看台上督戰的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昨晚坐在了球隊的替補席上,並在場邊多次為周琦面授機宜。

李楠承認這幾天很難熬

賽后,中國隊主帥李楠表示,“我們之前輸了一些不該輸的比賽,所以需要這場勝利幫助球隊恢復信心。”此前的小組賽兩連敗,讓球隊飽受質疑。對此,李楠苦笑著說:“幾乎到手的勝利機會溜走了,全隊都很沮喪,確實這幾天比較難熬。隊員的心態受到了影響,所以還是鼓勵隊員要往前看,包括教練組也著重幫助球員盡快渡過這道難關。”

至於如何在這麼膠著的情況下率隊拿下勝利,李楠總結道:“賽前想到了比賽會很艱難,畢竟之前球隊在進攻端始終沒有找到自己的節奏。今天球隊堅持防守,進攻端持續攻擊籃筐,找到進攻重點人,最終取得勝利。”

隊員趙睿說:“比賽還沒結束,什麼情況都有可能發生,專心准備好最后一場比賽。”

“直通”東京還需打好下一場

盡管中國隊拿到了排名賽首勝,但這並不足以確保球隊拿到“直通”東京奧運會的入場券。中國隊最主要的競爭對手是昨天以71比62擊敗安哥拉隊的伊朗隊。下輪比賽,伊朗隊將面對實力較弱的菲律賓隊,取得一場大勝幾乎是板上釘釘。反觀中國隊,則將與實力很強的尼日利亞隊交手,勝負難料。

這樣一來,中伊兩隊有可能在兩場排位賽過后同樣拿到2勝3負的戰績,那時就要對比兩隊的淨勝分,來決定誰是成績最好的亞洲球隊。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