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季芳

國際棋聯“司庫”諸宸亮相國際象棋國際新人王賽

“新舉措”為世界6億國象愛好者“安家”

2019年09月08日09: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國際棋聯司庫諸宸出席“上海海灣杯”2019國際象棋國際新人王賽

人民網上海9月8日電(記者 季芳)從奪得世界冠軍、結婚、生子,到如今在國際棋聯任職“司庫”,坐擁國際象棋女子特級大師和男子特級大師雙料稱號的諸宸不想原地踏步,喜歡不斷地挑戰自我,走出舒適區,走向更高的平台。

去年10月,國際棋聯舉行新一屆選舉,在新一屆國際棋聯理事會名單中,諸宸擔任司庫一職,這也代表著棋手出身的諸宸進入了國際棋聯的“核心管理層”。國際棋聯“司庫”職位究竟是負責什麼? “司庫”一職是企業管理層中相當重要的職位,一般理解為:資金管理、財資管理,也就是“財政總監”、“財政大臣”,諸宸作為國際棋聯的“司庫”,等同於掌握著整個國際棋聯運作的重要環節。

入職國際棋聯“司庫”后,諸宸沒有忘記中國對她的培養和對國際棋聯工作的大力支持,她以實際行動回報祖國,為了中國國際象棋的更好發展,諸宸正努力搭建著中國國際象棋與世界國際象棋的橋梁。

團隊有個性 就像交響樂

有不同的“聲音”但又很和諧

如今,諸宸已在國際棋聯工作將近一年的時間,談及目前的狀態,諸宸笑著說:“我覺得自己現在還是非常適應的。” “我們的團隊由不同層面和不同性格的人組成,在工作中,我們每個人看到問題都會馬上提出來,然后進行討論,解決問題。我們的宗旨就是為了國際象棋的事業更好地發展。”這樣一支很有個性、會發出不同的“聲音”,但相處起來又很和諧的團隊,在諸宸看來像是一支十分優美動聽的交響樂。

因為熱愛 所以投入

“我們的目的就是讓國際象棋的明天比今天更好”

在國際棋聯工作,諸宸是快樂和享受的,她自豪地說:“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愛好,就是國際象棋,我們有一顆相似的‘心’,就是對國際象棋的赤誠之心,所以我們的工作狀態非常好,因為我們對國際象棋都是非常熱愛。”諸宸表示,團隊成員大都在國際象棋上取得過一定成就,從棋中獲得了具備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所以無論工作有多艱難,大家都可以非常坦然的去面對和處理。諸宸認為,這也是國際棋聯主席選人的獨到之處。“我們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讓國際象棋的明天比今天更好”諸宸自信的說。

國際棋聯競選團隊,也是現任國際棋聯管理層。【前左1現任國際棋聯主席、前俄羅斯副總理阿爾卡季·德沃爾科維奇﹔前右1國際棋聯司庫,前國際象棋女子世界大滿貫諸宸﹔后排左1國際棋聯秘書Fumey.Enynam Sewa﹔中間國際棋聯常務副主席、法國棋協主席 Kouatly Bachar﹔后右1國際棋聯副主席、阿塞拜疆棋協主席Mammedov.Mahir】

“ChessID計劃”為6億國際象棋愛好者“安家”

諸宸談到,國際棋聯在國際象棋市場化運作上已經制定了詳細的發展計劃,目前,正在積極推出一系列新舉措,加快推進國際象棋市場化的進程。諸宸表示“在市場推廣上,我們目前要做的還有很多,國際棋聯也在尋找這方面的專業人才,我們已經請了世界上最強的市場分析公司,為國際象棋做市場分析,這些都是以前國際棋聯沒有做過的。並且,我們現在將ChessID作為市場銷售中尤為重要的一個項目”

諸宸向記者介紹:“ChessID是將全世界所有懂國際象棋的人聚到一起,每個人都可以成為ChessID的一員,我們是一個大家庭,每一個ChessID擁有者,就會有一個獨一無二的ID,而且是永久性的、免費的。”當被問及如何通過ChessID為國際象棋愛好者帶來便利時,諸宸打了個比方:“比如專業棋手或者業余棋手,可能都會去下載一個國際象棋軟件,那麼現在我們會跟擁有國際象棋軟件一方達成協議,有ChessID的人,都可以享受一定的折扣,成為天然的會員。因為國際象棋在全世界有6億愛好者,我們要凝聚所有的國際象棋力量,為6億愛好者’安家’,這是國際象棋走向市場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進奧運,我們有策略,有步驟!”

談及國際象棋進奧運一事,諸宸表示,國際象棋在世界上非常普及,目前國際棋聯共有191個會員國和地區,全球共計6億人經常參與國際象棋運動。諸宸說道:“參加此次‘上海海灣杯’2019國際象棋國際新人王賽的12歲天才選手古克什(國際象棋歷史上晉升特級大師第二年輕的棋手),在2月份受卡塔爾棋協邀請到多哈,參加當地體育節,卡塔爾王后也十分重視國際象棋,特意出席了很多國際象棋的活動。”

國際象棋與奧運會淵源頗深,早在1924年的巴黎奧運會上,國際象棋就是比賽項目。該屆奧運會有來自各國的54名棋手參加國際象棋個人及團體比賽。后來國際象棋自動退出奧運會,原因是國際奧委會規定隻有業余運動員才能參加奧運會,專業棋手不符合參賽條件。1999年,國際奧委會正式承認國際象棋是一項體育運動。隨后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國際象棋作為表演項目成功亮相。諸宸說:“我們先讓國際象棋進入智運會、室內運動會、亞運會、非洲運動會、美洲運動會等大型洲際綜合性運動會,一步步累積經驗。之后我們會參與2024巴黎奧運會的一些慶典活動,因為世界國際象棋聯合會就是於1924年在巴黎成立,到2024年正好100周年。此外,國際棋聯還會參與一些奧委會組織的展示活動,結合經濟論壇,以不同的方式去推廣國際象棋。國際棋聯一直為國際象棋項目進入奧運會大家庭做著有策略、有步驟的努力。”

【左1國際棋聯國際部部長、卡塔爾棋協主席Al-Mudahka穆罕默德(諸宸的先生)﹔左2法國棋王Lautier. Joel﹔左3國際棋聯CEO、摩爾多瓦議會議員Victir Bologan﹔右1摩爾多瓦總統夫人Galina﹔右2摩爾多瓦總統、摩爾多瓦棋協主席Dodon.Igor﹔右3諸宸】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