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中國男籃最后一戰隻能靠自己

徐邦印
2019年09月08日08:3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靠自己,現在全靠自己!全靠自己!”9月6日險勝韓國隊后,站在更衣室門口,姚明不斷開導抱怨裁判判罰的方碩,這句話同樣適用於目前這支中國男籃。今晚與尼日利亞隊的比賽,與其祈禱伊朗隊犯錯,或者安哥拉隊、菲律賓隊制造混亂,而拿到奧運會參賽資格,中國男籃不如破釜沉舟靠自己扭轉局面。贏下尼日利亞隊,就可以直通東京奧運會,這是中國男籃最好的出路。

1 備戰

兩堂訓練課臨時調整

在中國男籃教練組看來,戲劇般不敵波蘭隊極大程度打擊了全隊士氣,脆敗委內瑞拉隊以及險勝韓國隊,多少都受到那場比賽的影響。相比對陣尼日利亞隊的戰術安排,恢復隊員的信心更為緊迫,李楠表示,“全隊急需解決的問題,還是盡快從此前的失利中走出來,盡全力拼下一個對手。”

按照組委會最早公布的訓練計劃,中國男籃分別在9月7日中午和晚上有兩堂訓練課。不過,中午的訓練隻有孫銘徽、任駿飛、阿不都沙拉木、可蘭白克4名隊員,原定晚上的訓練也臨時取消,組委會給出的原因是,“隊伍調整,在賓館內做力量和拉伸訓練。”

這樣的安排不難理解,連續4場比賽過后,所有隊員的體能都受到極大考驗,尤其與韓國隊的鏖戰過后,部分主力隊員確實需要時間進行休息調整。

在對陣韓國隊的比賽中,任駿飛、孫銘徽出場時間不長,分別上場16分鐘、7分鐘,阿不都沙拉木、可蘭白克沒有獲得出場機會。談及這樣的訓練安排,孫銘徽表示,“教練說,最近也沒怎麼比賽,多去找找狀態,在進攻方面多幫助球隊一些。”

另據孫銘徽透露,贏下韓國隊后,球隊的信心提高了不少,“打韓國隊之前,大家心情基本上很低落,很難調整過來。打完韓國隊,大家心情好了一些,在飯桌上,我們也能像之前那樣開玩笑了,笑容多一些了。”

2 對手

尼日利亞曾勝韓國42分

盡管沒能入圍16強,但尼日利亞隊擁有多位兼具天賦和實力的隊員,小組賽先后對陣俄羅斯隊、阿根廷隊,這支非洲勁旅都是惜敗。面對驚出中國隊一身冷汗的韓國隊,尼日利亞隊曾大勝42分。

在場均得分、籃板、助攻、罰球命中率、投籃命中率等多項關鍵數據上,中國男籃全面落后尼日利亞隊﹔即使比拼中國隊引以為傲的內線高度,尼日利亞隊也絲毫不落下風﹔對比雙方的陣容,尼日利亞隊更是在各個位置上擁有豪華配置。

阿米奴、奧科吉、梅圖是尼日利亞隊的三名NBA現役球員,分別效力於魔術、森林狼和馬刺,雖然本屆世界杯的整體表現有所起伏,但身體素質和天賦不容小覷。內線悍將尤度上賽季效力於爵士,不久前加盟北京隊,即將登陸CBA賽場﹔迪奧古是球隊隊長,也是中國球迷的老熟人,曾先后效力新疆、廣東、東莞等CBA球隊,並在2013年幫助廣東隊奪得CBA總冠軍,廣州賽區也算是他的半個主場。

2015年非洲錦標賽,尼日利亞隊首次獲得冠軍,過去兩屆奧運會,尼日利亞男籃均從競爭激烈的奧運資格賽中突圍,並給西班牙、立陶宛等世界籃壇強隊制造了不小的麻煩。

與中國男籃的處境大致相同,尼日利亞隊也要與其他4支非洲球隊爭奪奧運會參賽資格,9月8日晚的比賽,他們同樣急需一場勝利,力爭獲得非洲球隊中的最佳名次,連續3屆入圍奧運會。

3 走勢

贏球可確保直通東京

“相比對手,我們確實處於劣勢。我們要打出之前的防守、團結和信心,去應對比賽、去拼對手。”孫銘徽表達了中國男籃的堅定信心,也道出了他們的艱難處境。

按照目前排位賽M組、N組的積分情況,安哥拉隊與突尼斯隊的比賽,也有可能左右中國隊、伊朗隊之間的奧運資格之爭。但考慮到突尼斯隊的整體實力高於安哥拉隊,后者取勝的概率微乎其微,亞洲球隊之間的奧運資格歸屬,主要還是取決於中國隊對陣尼日利亞隊、伊朗隊對陣菲律賓隊兩場比賽。以上兩場對決將於9月8日晚8點同時開打,這意味著,隻要這兩場焦點戰沒有結束,奧運資格的歸屬就還有懸念。

3場小組賽以及首場排位賽過后,中國男籃的戰績為2勝2負,淨勝分為3分,伊朗隊戰績為1勝3負,淨勝分為負13分。如果中國隊戰勝尼日利亞隊,無論伊朗隊大勝菲律賓隊多少分,中國男籃將以3勝2負的戰績,力壓伊朗隊直通奧運,一旦中國隊不敵尼日利亞隊,奧運資格的歸屬將變得不太樂觀。“我們非常渴望勝利,對陣伊朗隊的比賽,我們隻能全力以赴,除了勝利別無選擇。”這是菲律賓歸化球員布拉切9月7日訓練后的表態。若布拉切能夠率領菲律賓隊擊敗伊朗隊,中國隊當然能坐享漁翁之利,直接入圍東京,但考慮到菲律賓隊過去4場比賽場均輸掉31.8分,很難指望這樣一支球隊阻擊伊朗隊。

最后一輪,中國球迷最不願意看到的是,中國隊不敵尼日利亞隊,伊朗隊大勝菲律賓隊,伊朗隊憑借淨勝分力壓中國隊,提前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