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足第12次沖擊世界杯之旅開啟 能否創造新歷史?

歐興榮
2019年09月09日09: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9月10日23時,中國男足國家隊(簡稱“國足”)將客場挑戰馬爾代夫男足國家隊,開啟2022年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征程,正式踏上第12次沖擊世界杯決賽圈之旅。四年一輪回,整裝重出發,經過主帥裡皮回歸、球員歸化等一系列強勢操作,戰績低迷的國足能否煥發新機,創造新歷史,全國球迷都在翹首以盼。

 

2022年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國足賽程

40強賽首秀對陣馬爾代夫 國足不可掉以輕心

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分三個階段進行,40強賽屬於第二階段,將決出8個小組的第一名和成績最好的4個小組第二名,進行第三階段12強賽的角逐。在40強賽中,國足通過此前的抽簽分在A組,同組還有敘利亞、菲律賓、馬爾代夫、關島4支隊伍。40強賽分主客場制,一共有10輪,每隊均要進行8場比賽,2019年9月5日首輪開打,最后一輪則要到2020年6月9日。

國足作為A組的第一檔球隊,最強大的對手無疑是第二檔的敘利亞。國足當前世界排名第71位,敘利亞則排第87位,國足此前與敘利亞共交手過12次,取得7勝2平3負的戰績,佔有一定的優勢。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屆世預賽12強賽中,國足對陣敘利亞僅取得1平1負,未嘗勝績。除此之外,國足對陣同組的其它三支球隊的歷史戰績,保持全勝。

9月5日A組已進行首輪的兩場比賽,國足輪空,敘利亞客場5-2大勝菲律賓,馬爾代夫則客場1-0險勝10人關島。國足第二輪客場挑戰馬爾代夫,迎來40強賽的首秀。馬爾代夫當前世界排名第152位,球隊基本由半職業球員組成,從絕對實力上很難對國足構成威脅,但近些年來馬爾代夫足球進步不小,並曾在主場0-0逼平過強大的韓國隊。國足長途跋涉加上當地的天氣悶熱潮濕,場地條件比較簡陋,切不可掉以輕心。

2019年9月2日,中國男足廣州首練,艾克森在場邊接受媒體採訪

裡皮回歸+球員歸化 能否帶來意外驚喜?

對於這支國足來說,主教練裡皮是絕對的門面和看點,意大利人的帶隊經驗和臨場調度能力都是世界級的。在上一屆世界杯亞預賽12強賽中,裡皮曾臨危受命,率領原本小組積分墊底的國足奮起直追,差點上演大逆轉,可惜最終功虧一簣。在今年的亞洲杯上,裡皮帶隊僅打進8強,或因對部分球員的表現不滿,或與中國足協在續約上沒談攏,裡皮隨后挂印而去。此后國足陷入短暫的動蕩期,裡皮最終“二進宮”回歸執教,讓球隊重新有了主心骨。

折戟2018年世界杯12強賽的殘酷事實表明,孱弱多時的國足,即使引進世界級的名帥,也是難以晉級世界杯的。為解決國足人才凋零,球員平庸的窘境,國足大膽地進行改革嘗試,劃時代地引入歸化球員。效力於北京國安的李可(原籍英格蘭)成為國足史上首位歸化球員,艾克森(原籍巴西)則成為首位非華裔血統的歸化男足國家隊隊員。

盡管關於“歸化國腳”的話題引起了輿論熱議,但對於現階段的國足來說,如果沒有歸化球員的加入,要想打進2022年世界杯,機會渺茫。放眼國際足壇大環境,球員歸化似乎已蔚然成風,世界杯冠軍法國、亞洲杯冠軍卡塔爾、近鄰日本等都從歸化球員中嘗到過甜頭。僅在2002年唯一一次打進世界杯正賽,並已連續缺席4屆的中國隊,“歸化”也許不是所有人都喜歡的選項,但確實是一條能接近目標的捷徑。

 

國足出征40強賽馬爾代夫客場比賽的24人大名單 

陣容新老交替 武磊搭檔艾克森的鋒線最受矚目

9月7日晚,國足公布了出征馬爾代夫的24人大名單,李可和艾克森均入選。從名單來看,陣容非常齊整,體現出新老交替、以老帶新的特點,球員平均年齡將近28歲。39歲的老將鄭智繼續坐鎮,原本鐵打不動的主力郜林、馮瀟霆、黃博文全部落選,韋世豪、楊立瑜、徐新、高准翼、姚均晟、李帥等年齡在23歲左右的小將頂替入圍,其中2000年出生的朱辰杰成為隊內最年輕球員。

武磊和艾克森領銜搭檔的鋒線無疑最受矚目,國足近些年一直存在“鋒無力”頑疾。艾克森和武磊都曾斬獲過中超金靴,艾克森保持中超單賽季進球紀錄和歷史總進球數記錄,武磊則是目前唯一一位在歐洲五大聯賽效力的國家隊隊員,並幫助所在的西班牙人隊時隔12年后再次打進歐聯杯。武磊在日前接受人民體育專訪時曾表示,非常期待與前上海上港隊友艾克森攜手一起打進2022年世界杯,創造新歷史。

中后場方面,老隊長鄭智或逐漸向助理教練的角色轉變,協助裡皮管理球隊。蒿俊閔將出任國足新隊長,他的精准傳導和組織梳理將是國足的一大利器。后防線上,老將張琳芃鎖定了一個主力位置,他的經驗和防守能力都是國足所倚重的。30歲的“新”人王剛,以及高准翼、李帥、朱辰杰等年輕小將都需快速成長,勇挑大梁。門將位置上,由於曾誠因傷久疏戰陣,顏駿凌、王大雷和張鷺順理成章全部入圍。

當然,最終報名參賽隻允許23名球員,在正式比賽開始前還將有一名球員落選,而且這僅是國足40強賽首戰的陣容。裡皮選人喜歡“唯狀態論”,隨著40強賽的深入,球員名單一定會出現變化。人生難得幾回搏!當新的大幕正式開啟,國足的小伙子們都准備好了嗎?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