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中國男籃無緣“直通”奧運

王洋
2019年09月09日08: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籃無緣“直通”奧運

終場鈴響,得到全場最高分27分的易建聯低著頭走回更衣室,沒有人知道這位32歲的老將心裡在想什麼。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坐在替補席后面,眼圈紅了。在這個悲情的夜晚,淚水流在每位關心中國男籃的人的心裡。

昨晚,中國男籃在2019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M組排名賽最后一輪較量中,以73比86不敵非洲勁旅尼日利亞隊。兩階段比賽2勝3負的戰績讓中國隊排名小組第二。

與中國隊形成競爭關系的伊朗隊,則在N組最后一輪比賽中以95比75大勝菲律賓隊。在中伊兩隊同為小組第二的情況下,伊朗隊憑借淨勝分的優勢力壓中國隊,成為本屆比賽成績最好的亞洲球隊,從而獲得“直通”明年東京奧運會的入場券。中國隊想要進軍奧運會,必須參加奧運會落選賽,與歐美強隊競爭最后4個名額。

易建聯得27分難救主

是役,中國隊主帥李楠排出了和上一場完全不同的首發陣容,內線“雙塔”由王哲林和周琦組成,方碩和孫銘徽出任“雙控衛”,惟一沒變的就是前鋒翟曉川。開場后方碩火力全開,6分鐘內命中3記三分球和一記兩分球,共拿到12分,幫助球隊取得17比10的領先局面。首節結束,中國隊以21比19領先。

次節,尼日利亞隊不斷夾擊中國隊內線持球隊員,迫使易建聯、王哲林出現連續失誤,中國隊整體命中率有所下降。上半場結束,中國隊以31比35落后。第三節,中國隊防守質量不如上半場,尼日利亞隊趁機拉開分差,最多時領先8分。好在易建聯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帶領全隊一路緊咬比分。第三節結束,中國隊以51比60落后。

末節,中國隊始終沒有放棄追分的努力。面對身體條件明顯高出一籌的對方球員,中國隊在易建聯的帶領下打出了本屆比賽最頑強的一節比賽。隊員用一次次的籃下強攻、一個又一個的籃板球拼搶以及連續的三分遠投延續著勝負懸念。可惜他們的狀態出來得太晚,最終中國隊還是輸掉了比賽。

李楠賽后拒絕為自己打分

易建聯本場比賽拼盡全力,在第三節和第四節球隊陷入得分荒時幾度站出來砍下關鍵分。這位中國男籃僅剩的明星球員賽后心情沉重。他說:“這場比賽對我們來說意味著很多,全隊非常想贏下這場比賽,也盡了最大的努力,但是還是沒能如願。確實很難接受這個結果,但是要面對現實,我們都知道這場比賽對整個中國男籃意義都是不一樣的。不能因為輸了今晚而放棄未來,還是要繼續往前走,抱著信心去面對未來的比賽和訓練。”

相比之下,李楠面對這場失利時的心情更為平靜,他說:“非常遺憾,我們沒能贏下比賽,所有人都在這個夏天付出了汗水和努力,這是一場很難接受的失敗。”同時,李楠給予易建聯很高的評價,“他是球隊裡年齡最大、經歷最豐富的球員,這個夏天他在前三個月一直在治傷,然后積極融入球隊,在隊中起到了積極作用,教練組對他的付出表示感謝。”

有記者請李楠給自己和球隊表現打分。李楠答道:“球隊的精神面貌值得肯定,在家門口打出這樣的表現,狀態有起伏,但是總體來說非常好。現在說打分沒有意義,因為不夠客觀。”至於他自己的表現,李楠選擇回避,沒有回答這個問題就起身離開了發布會現場。

中國男籃需要時間和耐心

本屆籃球世界杯,作為東道主,手握“上上簽”的中國隊小組賽未能突圍成功,最終也沒有成為成績最好的亞洲球隊,從而失去了“直通”明年東京奧運會的資格。筆者注意到,坐在球隊替補席后面的中國籃協主席姚明面色難看。畢竟,中國隊在比賽揭幕前備受期待,姚明希望球隊成為成績最好的亞洲球隊,甚至提出了“打進八強”的目標。

不過,現實很殘酷。

從中國隊5場比賽的表現看,隊員不可謂不拼。隊中惟一的“80后”老將易建聯場均出戰28.1分鐘,貢獻15.5分和8個籃板。作為隊長,他在擊敗科特迪瓦隊和韓國隊的兩場比賽中都起到了定海神針的作用。易建聯也是中國隊惟一得分排名殺入前30的球員。

除了阿聯,中國隊其他隊員發揮都不夠穩定。曾在NBA打球的周琦雖有過單場“兩雙”的高光時刻,卻在兩場關鍵的小組賽中出現了不該有的失誤﹔大賽經驗豐富的郭艾倫盡管在CBA賽場上無人能擋,但遭遇歐美球隊防守時,他的效率大打折扣……

在球隊層面,中國隊在與波蘭隊的比拼中過於緊張,失誤頻頻﹔在與委內瑞拉隊的“生死戰”中壓力過大,畏首畏尾﹔在與老對手韓國隊的比賽中缺少連續得分、“殺死”比賽的狠勁……以上種種問題,都讓外界對中國隊的未來表示擔憂。畢竟易建聯退役之后,中國隊再難找出像他這樣的領袖。那麼將來,中國隊如何稱霸亞洲籃壇?

當然,這支中國隊的隊員平均年齡隻有25.5歲,陣容相對年輕,還需要大賽的磨煉,球隊也還有提升的空間。更重要的是,主教練李楠作為一名沒有CBA執教經歷的少帥,也在本次大賽中交了“學費”,他未來也有很長的路要走。

展望未來,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姚明這位內行領導的率領下,中國籃球會越來越好,只是還需要一點時間和耐心。而年輕球員則要通過職業聯賽不斷提高自身的能力,至少在態度上應該學習凌晨4時起床打球的科比,以及凌晨3時就出現在健身房裡的詹姆斯。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