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世界杯后,中國男籃“沖奧”之路荊棘滿布

蘇斌 林德韌
2019年09月10日07: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杯后,中國男籃“沖奧”之路荊棘滿布

  8日的一場失利過后,中國男籃經過小分計算,沒能在家門口舉行的籃球世界杯上拿到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東京奧運會的大門尚未對中國男籃完全關閉,他們將與其他大洲球隊通過落選賽,一同競爭奧運會最后四張入場券。但由於歐美球隊的整體實力在亞非球隊之上,轉戰落選賽賽場的中國男籃必將遭遇強勁挑戰,形勢不容樂觀。

  奧運會男籃項目共有12支球隊參加。此前國際籃聯在籃球世界杯、奧運會男籃比賽以及各大洲洲際錦標賽的賽制體系上做出重大調整,奧運名額不再根據洲際賽事排名產生,除去東道主,獲取奧運會入場券的途徑有兩條:籃球世界杯以及奧運會落選賽。

  2017年至2021年是國際籃聯調整賽制體系后的第一個四年周期,東京奧運會籃球比賽也成為國際籃聯新賽制體系下的第一次全新嘗試。

  根據規則,2019年籃球世界杯產生七個奧運名額,歸屬排名最高的兩支歐洲球隊、兩支美洲球隊、一支亞洲球隊、一支非洲球隊以及一支大洋洲球隊。加上以東道主身份自動獲得資格的日本隊,明年的奧運會還剩下四個席位將通過落選賽產生。

  奧運會落選賽參賽球隊包括本屆籃球世界杯直通奧運球隊之外排名最高的16支球隊,此外歐洲、美洲、非洲、亞太四個區域各有兩支球隊參賽。24支球隊被分入4組進行落選賽,每組有6支球隊參加,頭名球隊獲得奧運資格。

  自1984年以來,中國男籃連續九屆奧運會未曾缺席。通向東京奧運會的第一條路徑如今已被“封鎖”,中國男籃將通過對他們而言頗為陌生的落選賽力爭奧運資格。

  這將是中國男籃的第一次奧運會落選賽之旅。除去2008年奧運會以東道主身份自動獲得資格外,在國際籃聯過往賽制體系下,中國男籃均通過奧運年前的亞錦賽冠軍叩開了奧運大門。

  東京奧運會男籃落選賽自2020年6月24日打響,舉辦地目前尚未確定。這是中國男籃力拼奧運資格的最后機會,然而強敵環伺,中國男籃前進路上面臨的形勢之嚴峻不言而喻。

  本屆世界杯歐洲與美洲球隊盡顯整體實力優勢,在16強中佔據15席。由於歐洲和美洲各自僅有兩支球隊通過世界杯直通東京,無緣八強的俄羅斯、意大利、立陶宛等隊確定位居成績最好的16支球隊之列,從而在明年6月踏上落選賽賽場。即便闖入八強的塞爾維亞、西班牙、法國、阿根廷等歐美勁旅,也存在落入落選賽的可能性。

  奧運會落選賽分組呈現完全開放性,其余23隊均有可能成為中國男籃的對手。就亞洲球隊整體實力以及過往在奧運落選賽裡的表現,中國男籃將很有可能面臨30多年來第一次無緣奧運賽場的尷尬。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