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體育編織民族團結紐帶(體壇走筆)

彭訓文

2019年09月11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上,最讓人激動的無疑是點火儀式:火炬手在團結門下,點燃由56片花瓣組成的“同心花蕊”,火焰飛向火炬塔,熊熊聖火順利點燃。這一幕震撼的場景,讓人真切感受到中國56個民族團聚在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民族傳統體育項目大多源於千百年前特定區域群眾的生產活動與日常生活,能夠綿延至今殊為不易。本屆運動會上的17個競賽項目,都是在民族體育的長期實踐中經過不斷挖掘、整理、規范、完善而確定的,承擔著傳承文化、記錄變遷的特殊使命。通過比賽和展示,各族選手不僅相互交流技藝,更能相互學習、理解各族先民在生產生活中發揮聰明才智,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文化記憶,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豐富文化內涵,更有利於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就是本屆運動會的魅力所在。

  對於民族體育活動來說,如何通過挖掘和改進,讓有著深厚文化底蘊和傳奇故事的傳統民族體育重新煥發生命力,這些問題需要繼續努力解答。民族傳統體育項目多以民俗性、自然性、康體性、和諧性為主要特征,應探索更適合其發展的模式。4年一屆的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通過項目競賽和表演、民族大聯歡、少數民族傳統體育文化展等,成為民族團結的紐帶。在民族傳統體育發展、相關理論研究進一步深入的背景下,這種模式能夠為世界各民族實現傳統體育文化交流提供有益借鑒。就拿龍舟這一項目來說,通過政策支持、資本助推,如今其市場價值已經得到極大釋放,全世界參與人群也在增加。

  推動一些項目進校園、進社區也是可行之法。如陀螺、武術等項目,大人、小孩都可以練習,以達強身健體的目的。通過挖掘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項目傳承人,培養社會體育指導員、教師,這些項目將更具欣賞性、競技性和規范性,群眾基礎會更廣泛。

  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是一個契機,引導社會各界關注民族體育項目﹔共同努力,發揚光大民族體育項目,讓傳統體育促進民族團結的紐帶作用更強。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