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字母哥受困區域聯防 NBA和FIBA規則大不同

徐邦印
2019年09月11日09:0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字母哥受困區域聯防,NBA和FIBA規則大不同

  9月10日,2019年籃球世界杯正式開始淘汰賽階段的較量,僅存的8支球隊捉對厮殺。賽前被認為是奪冠大熱的希臘隊,由於“字母哥”始終無法完全適應FIBA的比賽規則,止步16強。歐洲傳統強隊立陶宛隊也受到FIBA規則的影響,由於裁判在關鍵時刻的干擾球誤判,被擋在8強門外。

  從場地、比賽時間,到關於暫停、犯規、干擾球、三秒區方面的規定以及裁判本身的判罰尺度,本屆世界杯所採用的FIBA規則確實與NBA規則有著很大不同。截至目前,先后出現了多個讓球迷甚至參賽球員、球隊困惑的瞬間。

  案例1

  李楠最后時刻爭議暫停

  中國男籃小組賽與波蘭隊一戰,除了周琦的連續失誤,李楠在球隊領先時喊的暫停也被球迷質疑。實際上,這和FIBA關於暫停的規則有關系。不同於NBA,FIBA賽場隻有教練可以在死球時叫暫停。

  回看比賽錄像便會發現,早在波蘭隊執行第二個罰球之前,李楠已經叫了暫停。只是中國隊發球后,暫停立即生效,而非“中國隊持有球權反而給對方叫暫停布置戰術”。

  案例2

  趙睿兩次假摔被罰出場

  在NBA賽場,假摔和造成對手進攻犯規隻有一線之隔。長時間以來,如果裁判認定某個防守球員假摔,只是給予警告。直至近幾年,聯盟出台了反假摔條例,如果多次違反條例,將在賽后被處以不同數額的罰款。

  相比之下,FIBA對假摔的行為幾乎是零容忍。FIBA賽場,裁判被允許對假摔球員判以技術犯規。本屆世界杯排位賽中韓男籃之間的較量,趙睿先后因為兩次假摔被判兩次技術犯規,被罰出場。因此,NBA賽場曾經的“巴西影帝”、以“假摔”聞名的瓦萊喬,在世界杯賽場上收斂了不少。

  案例3

  立陶宛被誤判無緣八強

  歐洲勁旅立陶宛隊本有機會從澳大利亞隊、法國隊所在小組突圍,強勢晉級8強,卻因為一次干擾球誤判,提前結束了本次世界杯之旅。

  9月7日晚,立陶宛隊與法國隊一直到最后時刻才分出勝負。末節還剩30.8秒,立陶宛球員瓦蘭丘納斯罰球兩次,第二球碰到籃筐后還未落下,法國球員戈貝爾將球撥了出來,間接導致立陶宛隊失利。

  按照FIBA規定,雖然當籃球與籃筐結束后,球員碰球不是干擾球,但前提是這位球員不能觸碰籃筐。慢鏡頭清楚顯示,戈貝爾的手打到了籃筐,這是明顯的干擾球違例。比賽結束后,立陶宛男籃主帥甚至在發布會上大罵裁判。而NBA方面,籃球離開籃筐范圍才可以碰球,否則干擾球違例。

  盡管國際籃聯在不久之后發表聲明,確認戈貝爾干擾球違例,當值裁判組存在嚴重誤判,並表示,那場比賽的執法團隊不會再執法2019世界杯剩余的任何比賽。但是,比賽結果已經無法更改,立陶宛隊含冤出局。

  案例4

  “字母哥”吃盡苦頭

  不同於NBA賽場,FIBA賽場並沒有“防守三秒”的規定,這讓許多不熟悉FIBA賽場的NBA球星感到不適應。美國男籃的沃克、米切爾等球員以突破著稱,但來到世界杯的賽場,面對對方禁區內的多名防守球員,他們很多時候都是無功而返。土耳其男籃將“夢之隊”逼至加時,便是巧妙利用了這一規則。

  沒有“防守三秒”,受到影響最大的球星無疑是新科常規賽MVP“字母哥”。希臘隊1分不敵巴西隊,對方同樣是利用“防守三秒”規則的缺失,極大程度限制了“字母哥”的突破空間。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