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話民族情 同譜歡聚曲

本報記者  劉碩陽  馬躍峰

2019年09月15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日上午,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民族大聯歡在河南省鄭州市炎黃廣場舉行。參加本屆運動會的華夏各族兒女載歌載舞,傳遞著歡聚的喜悅和對未來的向往。

  清晨時分,黃河南岸,1953人組成的鼓陣和旗陣綿延1953米,迎接各民族賓客。廣場入口,象征56個民族的56名黃河漢子擂起大鼓,56名少女跳起中原古風舞蹈,夾道相迎,56名少女手持柳枝洒水,為嘉賓接風洗塵。東道主的好客,在聯歡開始之前便盡顯無余。

  民族大聯歡歷來是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的重要活動。在本次的民族大聯歡迎賓儀式上,300名少年在笙、瑟、編鐘等古樂聲中吟誦著歡迎詞,當地的父老鄉親用特色的香茶迎接遠道而來的各族賓朋。

  50分鐘的文藝演出共分“鄭州歡舞迎客來”“山海歡歌樂交融”“家國歡笑共筑夢”3個篇章,來自蒙古族、壯族、維吾爾族、回族、藏族、朝鮮族、彝族、佤族和高山族的歌者舞者帶來了各自的曲目,現場的氣氛也漸漸步入高潮。

  “我非常激動!”赫哲族的劉曉是舞蹈節目《歡聚》中的演員。短短幾天的時間,熱情激昂的活動氛圍給她留下深刻印象。

  “石榴紅了,醉紅家園。石榴結籽,抱成一團。”天籟般的歌聲從遠處傳來,56名少年兒童身穿各民族服飾,共同帶來了本屆運動會民族大聯歡的主題曲《石榴紅了》,象征著各族兒女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文藝演出接近尾聲,演員們伸出雙手,邀請在座的各族賓客加入到舞蹈的隊伍中。“五十六個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熟悉的歌詞、熟悉的旋律,在此刻得到了最真切的表達。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5日 04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