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苦訓練,從現在開始(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9年09月17日05: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籃球要向對手學習成功經驗,那就是要把功夫用在平常,要做的就是刻苦訓練,從現在開始,隻爭朝夕

  

  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大幕落下,中國男籃發揮欠佳,沒能獲得直通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資格。廣大球迷不滿意中國隊的表現,對結果感到失望。

  籃球世界杯首次在中國舉辦,中國籃球又一次迎來“睜眼看世界”的機會。16天的比賽下來,世界籃壇格局已經呈現在我們眼前:歐美球隊相互借鑒融合,技戰術引領世界籃壇潮流。例如,美國隊對陣法國隊的1/4決賽,如果不看隊服,雙方在場上的戰術打法和身體條件已難分彼此,國家隊與聯賽相輔相成、互相成就。

  相比之下,亞洲球隊在世界賽場難求一勝,整體水平落后。尤其對中國籃球來說,籃球世界杯如同一面鏡子,將差距和缺點暴露無遺。以阿根廷隊為參照,身高僅有1米79的坎帕佐和39歲的大齡球員斯科拉為什麼總能揚長避短,帶領阿根廷隊一路晉級決賽?從隊員自身角度來說,嚴格的自我要求和對籃球的熱愛應該是關鍵因素。

  中國籃球要向對手學習成功經驗,那就是要把功夫用在平常。賽場上電光石火的瞬間反應,無不凝結著日積月累、堅持不懈的努力﹔比賽目標的達成,需要滴水穿石的恆心和韌勁。與其熱衷討論一兩個戰術執行的成敗,倒不如審視自己的日常訓練質量和態度。這些要求,不僅僅適用於備戰集訓期間,還應該貫穿於每一名球員的整個運動生涯。

  萬丈高樓平地起。狠抓基本功,在於刻苦訓練。到底多苦算是苦?美國游泳名將菲爾普斯的回答是,“5點起床,每周至少8萬米”。中國籃球前輩楊伯鏞給出的標准是,“讓隊員天天都想罵教練”。正所謂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在世界賽場,有些球隊我們以前沒有贏過,沒有超常的付出,未來可能贏得下來嗎?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說:“如果將籃球事業比作一場馬拉鬆,那麼世界杯就像是一次短跑沖刺。”一次“沖刺”的結果,並不會動搖我們跑完整個馬拉鬆的決心。在這條征途上,籃球運動員要做的就是刻苦訓練,從現在開始,隻爭朝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14 版)

(責編:馬昌、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