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期待與中國人民加深友誼(國際論壇)

托馬斯·巴赫

2019年09月17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國慶在即,我向全體中國人民和中國所有的奧林匹克運動愛好者致以衷心祝賀。中國的體育事業在過去70年取得了輝煌成就。今年也是皮埃爾·德·顧拜旦創立國際奧委會125周年。在這樣一個裡程碑式的歷史節點,為中國在奧林匹克運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而喝彩恰逢其時。

  11年前,2008年北京奧運會是中國首次舉辦奧運會。作為下一屆冬奧會的主辦城市,北京將成為世界上首個同時舉辦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中國將再次創造體育界的歷史。

  很顯然,中國正在實現“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北京及其鄰近地區的體育設施在大規模擴建,以滿足日益增長的體育發展需求,尤其是冬季運動的需求。截至2018年底,中國共有740多個滑雪場和近600處溜冰場,每年都有大量設施在建。去年冬季,僅北京市就共有區級、市級和國家級冬季體育賽事活動4400余場,參加人數達815萬人次。

  這一切都顯示出體育在中國社會起到的突出作用。事實上,中國政府將發展體育事業的承諾明確列入當前的五年規劃中,這也反映出中國對體育運動的重視。習近平主席清楚地看到了體育運動對中國社會發展的貢獻。習近平主席一直強調,北京2022年冬奧會是政府推動體育服務社會這一願景的組成部分。

  近期我每次訪問中國,都對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籌備工作印象深刻。無論走到哪裡,隨處可見的都是對奧運會的熱情和支持。由於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的出色工作,奧運場館和設施的建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確保冬奧會可持續性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運作重點,高科技解決方案是實現這一目標的核心。無論是對冰場創新使用天然二氧化碳制冷系統,還是為奧運場館提供清潔能源技術和智能電網保障供電,北京2022年冬奧會對最大限度發揮奧運會積極影響的重視都令人印象深刻。

  中國和北京正在准備迎接2022年世界上最優秀的冬季運動會的運動員,我鼓勵每個人都去發現冬季運動的魅力。再過幾個月,將圍繞迎接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展一系列面向公眾的活動,這會是大家積極參與諸多新的冬季體育運動的最佳時機。

  中國人民擁抱和參與冬季運動的速度之快強有力地表明,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遺產現已初具規模,即將體育運動的樂趣和益處傳播到全社會。目前,北京2022年冬奧會擁有獨特的機會,可以設定一個新的標准,從一開始就明確把重點放在融合遺產項目上,比如確保所有新的永久性場館在奧運會之后可以得到利用。在2008年奧運會遺產的基礎之上,通過對鳥巢等標志性場館的再利用,北京2022年冬奧會將激勵具有奧林匹克精神的新一代。

  隨著全世界的目光都堅定地注視著中國作為下一屆冬奧會的主辦國,國際奧委會期待與中國人民加深友誼。今天,中國與國際奧委會在多個層面上都保持著牢固的互利互惠關系。中國多個城市舉辦過歷史性的奧運會賽事和青奧會賽事。中國運動員在全球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反映出中國作為領先體育大國的地位。

  這種伙伴關系對中國和國際奧委會雙方都是有利的,這不僅是中國體育未來發展的堅實基礎,也是推動整個奧林匹克運動向前發展的堅實基礎。正是這種牢固的伙伴關系,使國際奧委會能夠促進全世界206個國家和地區奧林匹克委員會的運動員之間的團結,從而實現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進一步普及。

  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慶祝中國偉大成就的時刻。我也願借這個機會,向中國作為體育大國為奧林匹克運動提供的堅定支持表示感謝。在中國書寫體育歷史新篇章之際,國際奧委會願始終做中國在這一進程中的合作伙伴。

  (作者為國際奧委會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0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