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中國登山協會發出“十一”假期安全通知和提示

2019年09月17日16: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記者王霞光)“十一”假期將至,中國登山協會於9月17日針對各登山協會、俱樂部及其他相關機構,以及廣大登山戶外運動愛好者,連發兩份安全通知和安全提示。內容如下:

(一)關於加強“十一”期間登山戶外運動組織和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登山協會、俱樂部及其他相關機構:

即將到來的“十一”假期,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華誕。近年來發展迅猛的登山戶外運動,其賽事和活動數量、參與的人數在此期間也將有顯著增加,登山戶外運動安全問題應引起高度重視。

為避免發生登山戶外運動安全事故,切實做好“十一”期間登山戶外運動的組織和安全工作,以平安祥和的氛圍歡度國慶:現通知如下:

一、攀登西藏自治區海拔5000米以上和其他省區市海拔3500米以上的獨立山峰,要嚴格按照《國內登山管理辦法》中的相關規定進行申報和審批,尊重生命、尊重自然,遵守循序漸進、量力而行的原則。

二、按照政府和體育、旅游行政部門的相關規定,切實加強組織管理工作,尤其是高技術、高風險的登山戶外運動賽事、活動。認真做好各環節工作,活動的主辦、承辦機構要建立活動風險管理體系,具有充足的技術力量和齊備的物資保障。在各類活動中,切實保障交通行車安全、食品衛生安全、財產物資安全、技術操作安全等。

三、正視登山戶外運動與普通旅游的關系,積極與體育行政部門、旅游行政部門協調,把活動控制在風險已知、便於救援的范圍內。

四、認真建立和執行各種登山戶外運動中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嚴格各項安全管理措施,落實突發山難緊急救援工作。一旦發生險情,要立即向當地主管部門報備,積極組織救援。

五、活動賽事組織者要切實承擔起安全責任,“誰主辦,誰負責”。

六、增強登山戶外運動參與人員的安全防范意識,加強登山戶外運動安全知識的宣傳教育,聘請具有資質的教練和向導,使用合格的裝備和器材,樹立“科學、文明、安全、環保”的登山戶外運動理念。

(二)關於“十一”期間參與登山戶外運動的安全提示

廣大登山戶外運動愛好者:

即將到來的“十一”假期,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華誕,登山戶外運動的參與人數也將有顯著增加,登山戶外運動安全問題應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視。

中國登山協會在感謝廣大戶外愛好者對登山戶外運動的關注與支持的同時,真誠提醒大家:在享受自然、挑戰自我的同時務必做好充分准備,避免登山戶外運動安全事故的發生,以平安祥和的氛圍歡度國慶:

一、攀登西藏自治區海拔5000米以上和其他省區市海拔3500米以上的獨立山峰,要嚴格按照《國內登山管理辦法》中的相關規定進行申報和審批,選擇具有資質的團隊,掌握相應的知識和技術,做好充足的行前准備,尊重生命、尊重自然,遵守循序漸進、量力而行的原則。

二、參與徒步、健身登山等戶外運動時,要遵守各地方有關登山戶外運動的法規,從目的地及沿途環境、所需裝備和人員自身條件等多個方面做好充分准備。出發前,制定詳細的行程計劃,尤其注意天氣變化,提前購買個人登山意外保險,認真填寫戶外出行緊急情況信息表(見附件),將行程與歸期告知緊急聯絡人。遵守結伴同行原則,跟隨團隊出行時應選擇具有資質的團隊。

三、在戶外遭遇危險時,不要驚慌,要盡可能客觀全面地判斷當前情況,觀察自身和周圍環境,尋找可能的解決辦法,科學地求救與自救。

四、在戶外環境中,要在可耐受地面行進和露營,妥善處理垃圾,保持自然原貌,尊重野生動物的習性,考慮其他野外活動者,尊重當地民風民俗。

五、登錄“中國登山協會官網”,關注“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公眾微信號,及時獲取登山戶外安全知識與信息。

祝廣大登山戶外愛好者科學、文明、安全、環保地度過“十一”假期。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