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揭曉

脫穎而出的“冰墩墩”“雪容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設計的傳承與突破

2019年09月18日09: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脫穎而出的“冰墩墩”“雪容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設計的傳承與突破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新華社記者汪涌 姬燁 蘇斌

2022年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17日甫一亮相,好評不斷:這是一次中國文化與奧林匹克的精彩融合,是一次現代設計理念的傳承與突破。

創新和傳承的“熊貓”“燈籠”

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以熊貓為原型進行設計創作,既在意料之中,卻又在意料之外。

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則以中國標志性符號的燈籠為創意進行設計創作。

兩件標志性的中國符號在創新和傳承中煥發著光彩。

“冰墩墩”將熊貓形象與冰晶外殼相結合,體現了冬季冰雪運動特點。熊貓頭部裝飾彩色光環,其靈感源自北京冬奧會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流動的明亮色彩線條象征著冰雪運動的賽道和5G高科技﹔頭部外殼造型取自冰雪運動頭盔。

熊貓是北京亞運會吉祥物,也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福娃5個吉祥物家族中的一員,這次又成為2022年冬奧會的吉祥物,傳承著北京從亞運會到奧運會再到冬奧會迄今近三十年的基因和輝煌。

“冰墩墩”以國寶熊貓為載體,在時尚感和科技感等創新中煥發出旺盛的生命力。

與“冰墩墩”艱難的創意突破歷程不同,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的燈籠造型,一開始就有一個較為清晰的創意。這源於吉林藝術學院設計學院產品設計專業本科生姜宇帆對家鄉年味兒的印象。

這位小姑娘的家在位於小興安嶺深處的黑龍江省伊春市嘉蔭縣。每逢過年,這座小縣城都會被濃濃的節日氛圍包裹,街巷樓宇間,紅紅的燈籠高高挂起,是最常見的景象。這個形象特別能代表中國傳統文化,也傳遞出喜慶的寓意。

“燈籠”原型,經過一流設計師團隊深化設計,成為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燈籠,這一世界公認的“中國符號”,具有2000多年歷史,代表著收獲、喜慶、溫暖和光明。

燈籠頂部的如意造型象征吉祥幸福﹔和平鴿和天壇構成的連續圖案,寓意著和平友誼,突出了舉辦地的特色﹔燈籠上的裝飾圖案融入了中國傳統剪紙藝術﹔燈籠面部的雪塊既代表“瑞雪兆豐年”的寓意,又體現了擬人化的設計,凸顯吉祥物的可愛。燈籠以“中國紅”為主色調,渲染了2022年中國春節的節日氣氛。燈籠身體發出光芒,寓意著點亮夢想、溫暖世界,代表著友愛、勇氣和堅強,體現了冬殘奧運動員的拼搏精神和激勵世界的冬殘奧會理念。

中國設計與奧林匹克的完美擁抱

“冰墩墩”“雪容融”是中國出色的設計師們奉獻的一份可愛的禮物,是中國一流的設計與奧林匹克的一次完美融合。

選擇大熊貓,雖然是一個難題,卻是中國設計師們用創新和智慧,在傳承中賦予了它新的獨特魅力。熊貓是中國的國寶,是中國獨一無二的珍稀動物。選擇熊貓有高度的認同度。

“冰墩墩”傳遞給世界的信息是中華民族是一個敦實、憨厚、勤勞、和善、友好的民族。中國人民要通過自己的努力,建設好自己的國家,實現自己民族復興的夢想。

“冰墩墩”,有冰雪一樣的冰外殼,展示了冬奧會的特點。熊貓的敦實和力量,體現著奧林匹克的精神。它還是科技熊貓,像一個太空熊貓,展示著面向未來的深刻寓意,完全不同於過去人們在不同場合看到的設計的野生動物形象的熊貓。這是中國設計界一次與眾不同的設計創新。

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把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遺產,通過擬人化的藝術處理,加以冰雪運動的元素,形象鮮明,特色突出。瑞雪兆豐年,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將在中國春節期間舉辦。這個喜慶的吉祥物本身還能亮起來,將點燃人們心中的希望、夢想之火。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專家評審委員會主席蔣效愚認為,“冰墩墩”“雪容融”是非常完美的搭配和組合,是悠久燦爛的中國文化和奧林匹克精神又一次完美的結合,也是一次中國的文化符號和冬季奧林匹克運動的完美展示,還是北京冬奧組委和中國人民贈送給奧林匹克運動和世界的一對珍貴、可愛的禮物。

蔣效愚認為,這是中國燦爛文化在奧林匹克舞台上又一次精彩的亮相。吉祥物通過現代設計,向世界展示了中華文明豐富的形式,智慧的內涵,多彩的風格,時尚的風採和迷人的魅力。

吉祥物從征集評選到深化設計等過程,濃縮了中國優秀設計師團隊的精華,展示了集體智慧的結晶。中國設計界經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洗禮,進一步走向了世界﹔再經過2022年冬奧會的實踐,中國一流的設計力量更進一步走向了世界,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