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拼搏書寫冰上傳奇(70年,共同走過 · 對話兩代體育人)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9年09月20日06: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姚濱:國家花樣滑冰隊前總教練,曾經培養出申雪/趙宏博、龐清/佟健、張丹/張昊3對國家隊主力選手。其中,申雪/趙宏博獲得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金牌,為中國花滑實現了冬奧金牌“零的突破”。

  隋文靜(左)/韓聰:中國花樣滑冰隊雙人滑現役主力選手,曾獲得四大洲花樣滑冰錦標賽冠軍、花滑世錦賽冠軍,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獲得花樣滑冰雙人滑亞軍。

 

  核心閱讀

  中國花樣滑冰在世界賽場的崛起,凝聚著一代代運動員、教練員的智慧和汗水。如今,新一代運動員刻苦訓練,全力備戰,希望在北京冬奧會的賽場上留下最美的舞姿。

     

  中國花樣滑冰在世界賽場的崛起,凝聚著一代代運動員、教練員的智慧和汗水。從訓練、音樂、服裝樣樣在行的“全能型教練”姚濱,到兩次戰勝傷病、重返世界一流選手行列的隋文靜/韓聰組合,不服輸、不放棄的精神代代傳承,成為中國花滑穩步前進的力量源泉。

  從白手起家到接軌世界

  姚濱:花滑剛進入中國競技體育領域時,大家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花樣滑冰。后來我被基層教練選進隊,到冰場一看,才知道什麼是花樣滑冰。

  那時的訓練條件特別艱苦。我做教練時,很多人說我多才多藝,除了訓練,做服裝、選音樂什麼都會。其實是不得已,當時沒有多少經費,什麼都要自己動手、自己琢磨,慢慢就學會了。

  韓聰:老一輩花樣滑冰運動員和教練是開拓者,他們的艱辛付出,讓中國花滑到達了很高的位置,才有了我們的今天。北京冬奧會成功申辦之后,訓練條件變化非常大,場館設施、后勤保障、團隊配備等各個方面都有了新的提升,我們每年都會和一些國外的頂尖團隊合作,所有的這些變化,也鼓舞著我們要更努力訓練。

  隋文靜:前輩們開創了一個特別好的時代,我們非常幸運,能趕上這個時代。國家給了我們最大的支持,老師們傾囊相授,我們要做好自己,站在賽場上,完成夢想。

  從名次墊底到獲得冠軍

  姚濱:我做運動員時參加國際比賽最好的成績就是第三名,那是一次區域性比賽,隻有3對選手,其實就是墊底。1994年世錦賽時,我已經做了教練,帶著申雪、趙宏博出去比賽,當時30對選手參賽,他們排名第二十一,終於不再墊底了,當時我覺得看到了希望。

  1999年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申雪/趙宏博戰勝了俄羅斯選手,拿到了冠軍,中國的雙人滑終於在國際上有了一定地位。再到溫哥華冬奧會,申雪/趙宏博奪金,有媒體總結,我們終結了俄羅斯選手“壟斷”冬奧會雙人滑金牌46年的紀錄。

  韓聰:有了目標,就要為之付出努力。我們現在已經站到了巨人的肩膀上,要加倍努力延續中國花滑的輝煌。去年,我們在平昌冬奧會獲得銀牌,與冠軍差了0.43分,這對我們的成長也有積極作用,是我人生的重要一步,也是促使我能夠繼續前進的動力。

  隋文靜:現在外國運動員、裁判對中國選手的評價不一樣了。我們也在努力學習外語,希望可以和他們有更多交流。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享受花樣滑冰。當我站到賽場上,有觀眾吶喊,有掌聲響起,那個時候真的是特別爽。

  北京冬奧會力爭好成績

  姚濱:我常說自己有兩個家,一個是小家,還有一個是北京的家,家裡有6個孩子,就是雙人滑項目的6名隊員。那些年我對隊員們要求很嚴格,但其實我從心底感謝這些孩子。

  北京申冬奧成功那天,我非常激動,看直播時熱淚盈眶。我參加過7屆冬奧會,現在這個階段壓力是最大的,所有人都關注。我特別希望運動員能夠輕裝上陣,不要給自己背包袱。

  隋文靜:國家隊這個集體裡都是非常熱愛花樣滑冰運動的人,我希望所有人都能保持這份初心,為了這項運動、為了冬奧夢想不懈努力。我們會認真完成每一天的訓練,希望能在北京冬奧會的賽場上留下最美的舞姿。

  韓聰:登上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賽場,這是我們的第一步,然后全力以赴,拿出自己最好的狀態去拼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0日 19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