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連勝,中國女排劍指冠軍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9月25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隊球員在比賽中慶祝得分。
  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攝

  3︰0擊敗肯尼亞隊——一場毫無懸念的勝利之后,中國女排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上已經豪取八連勝,距離衛冕冠軍僅有幾步之遙。

  作為東京奧運會的“前哨戰”和“預演”,女排世界杯是各國球隊調整備戰、檢驗實力的重要戰場。就像4年前的“經典重現”,中國女排似乎又“校准”到最佳狀態。而且同4年前相比,如今的中國女排更加成熟、更具掌控力。

  有備而來 贏得輕鬆

  中國女排的8場勝利中,最具說服力的莫過於同美國女排的強強對話。本以為是打滿五局的鏖戰,沒想到中國隊連下三城,橫掃實力不俗的老對手。

  3個多月前的世界聯賽江門站比賽中,中國女排曾以0︰3不敵美國隊。百日后再度相遇,主動求變的中國女排打了美國隊一個措手不及。

  有備而來,是中國女排取勝的關鍵所在。面對美國女排特色鮮明的“速度排球”體系,中國女排通過高質量的發球來破壞其一攻,使對手的進攻線“快不起來”。本場比賽,中國隊和美國隊的發球得分比為5︰1,合理的戰術體系安排居功至偉。

  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在賽后表示,這場比賽是按照計劃打的,全隊准備非常充分。“我們做好了5局的准備,也做好了0比2落后的准備,場上球員戰術執行得很出色。”

  除了發球,中國女排在攔網方面同樣發揮出色。3局比賽,中國隊依靠攔網拿下11分,幾乎是對手的一倍。本屆世界杯,中國隊的“網上長城”多次起到關鍵作用。同巴西隊的五局大戰,中國隊攔網拿下17分,對手則僅得到7分。同日本隊的比賽,中國隊更是憑借網上的高度優勢迅速擊潰對手。

  以朱婷為核心的進攻群也在比賽中發揮了全力。中美大戰中,朱婷拿下23分,張常寧、袁心玥得分上雙。郎平在賽后直言,“有幾個球打得挺精彩,可以欣賞一下”。

  磨煉陣容 增強深度

  本屆世界杯,在力爭衛冕的同時,中國女排也希望通過比賽進一步磨煉陣容、增強深度。

  作為中國女排的隊長,朱婷的表現頗令人關注。同巴西隊的比賽中,盡管手部受傷、進攻受阻,但她仍頑強貢獻26分,延續著MVP(最有價值球員)級別的發揮。身為隊長,朱婷還承擔著率領球隊頑強攻堅的責任,世界杯這樣的大賽無疑是對她最好的鍛煉。

  同樣在中巴之戰上,當朱婷和中國隊強攻遇阻時,副攻袁心玥一舉拿下26分,成為中國隊逆轉取勝的功臣之一。幾場比賽下來,除了朱婷之外,張常寧、袁心玥、龔翔宇和老將顏妮等球員都有高光時刻的表現。

  幾名新人之中,李盈瑩已經逐漸在球隊站穩了腳跟。對陣巴西隊,李盈瑩作為重要的“變招”,在第三局登場后打滿了剩余比賽。雖然得分不多,但這名希望之星經受住了多輪的一傳考驗。而在同喀麥隆、肯尼亞等較弱球隊的比賽中,楊涵玉、鄭益昕、王媛媛等新人也得到了登場機會。不過,要想搭上東京奧運會的快車,幾名球員還需要拿出更有說服力的表現,經歷更多的大賽考驗。

  志在衛冕 目標東京

  在下一階段比賽中,中國隊將先后迎戰荷蘭隊、塞爾維亞隊和阿根廷隊。其中,荷蘭隊和塞爾維亞隊都是實力強勁的對手。不過,現世界排名第一的世錦賽冠軍塞爾維亞隊,此次並未派出最強陣容參賽。隻要穩扎穩打,中國女排衛冕世界杯並非難事。

  如果能夠順利奪冠,中國女排將成為第一個世界杯“五冠王”。而郎平也將創紀錄地以球員和教練身份四奪世界杯冠軍。

  不過,對於冠軍,郎平卻保持著平和的心態。“我們后面的比賽還多著呢,每一場都是硬仗,不能說這一場贏了下一場就肯定能贏。”郎平表示。

  團結一致、全力爭勝,熟悉的世界杯、熟悉的勝利模式,中國女排的世界杯之旅,讓人回到了4年前的那個時刻——2015年的世界杯冠軍,為再攀巔峰的中國女排奠定了強大的心理基礎,拉開了球隊沖擊奧運會冠軍的序幕。

  當然,隨著世界排壇格局的變化,如今中國女排面對的對手也已不同往日。攻城易、守城難——身為衛冕冠軍,每一場比賽都是硬仗、都不容有失。

  “隻要穿上帶有‘中國’二字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國出征。每一次比賽,我們的目標都是升國旗、奏國歌。”在本屆世界杯期間,郎平的真情表達令很多人熱淚盈眶。對郎平和女排隊員來說,世界杯之后,真正的考驗才剛剛開始。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