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足領隊劉殿秋:對張鷺酒駕感到深深地內疚和反省

2019年09月27日13:4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中國足協官網今日發布《中國男足國家隊領隊劉殿秋的反思和檢查》,劉殿秋在文中寫道,對於張鷺酒駕事件,他作為國家隊領隊,感到深深地內疚和自省,事件不僅傷害了張鷺自己及其家人,還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影響,有損於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的形象。劉殿秋表示憾然臉面無光,並向所有關心、支持和關注國家隊的社會各界致歉,誠懇地說一聲“對不起”!

以下為《中國男足國家隊領隊劉殿秋的反思和檢查》全文:

據天津警方2019年9月21日的通報,進入國家隊大名單上的球員張鷺於9月18日晚因涉嫌醉駕而被刑事拘留。這一突發事件,盡管發生在返回俱樂部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期間,作為國家隊領隊,促使我感到深深地內疚和自省。我沒有從國家隊這個更高的層面讓張鷺真正懂得什麼是健康、干淨、陽光的生活,沒有讓張鷺真正理解家庭責任和國家責任的內涵,沒有讓張鷺明白怎樣如何成為“青年的榜樣”。回到俱樂部后過於自由散漫,終致悲劇。導致涉嫌違法犯罪,傷害了自己,傷害了家人,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影響,有損於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的形象,我也憾然臉面無光。在這裡,我向所有關心、支持和關注國家隊的社會各界致歉,誠懇地說一聲“對不起”!

2019年5月份以來,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我們再次聘請裡皮擔任國家隊主教練,率隊征戰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6月份分別戰勝菲律賓和塔吉克斯坦之后,國家隊成功鎖定種子隊席位,為40強賽分組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此后,裡皮團隊展開了緊張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國足協領導和保障團隊各司其職,保証了隊伍的穩定與團結,使國家隊的發展和建設走在正確的道路上。9月10日,國家隊客場5比0戰勝馬爾代夫,拿到了3分,為此次世界杯征途開了個好頭。更為重要的是,這支全新的隊伍展現出了良好的精神風貌,體現出了應有的激情與活力,向著廣大球迷心目中想象的樣子邁進,讓社會各界看到了信心與希望。

我作為一個60歲的老頭子,說句掏心窩子的話,我一直夢寐以求的就是這樣的場景與態勢,當這種穩定的發展勢頭出現在眼前,我這樣一個早已淡漠了喜怒哀樂的花甲之人,也忍不住在內心深處蕩起了雙槳,揚起了駛向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的風帆。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張鷺事件一下子把我拉回到了嚴酷的現實,國家隊就像是一台嚴密的機器,每個零部件都要按照正確的模式運轉,才能最終形成合力。一個零件反轉,就可能功虧一簣。所以機器需要不斷地檢查和修理、修正,才能確保正常運轉。

針對國家隊球員的工作,也是如此。說實話,國家隊集訓的時候,我視每一位國腳都像是我的孩子,在父母的威嚴下,在嚴苛的管理制度下,他們做事都有方圓。我曾經認為這是一種自覺的個人修養,球員回到俱樂部生活和工作之后,也會像在國家隊那樣約束自己,始終以良好的公眾形象示人。每一個年輕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渴望自由和海闊天空,都有天高任鳥飛的向往和夢想。現實情況往往是一旦獲得自由,卻無法駕馭。自由沒錯,但是自由是以責任為前提的。所謂的自由,不能傷害自己,不能傷害家人,不能擾亂社會,不能有損球隊形象。隻有守住自由的底線,遵守公序良俗,懂得有所為有所不為,才能天高任鳥飛。否則,就要折翼,付出慘痛的代價。

張鷺事件本身屬於個體事件,對於國家隊大好的穩定局面不會形成顛覆性的沖擊。因此,我們必須警鐘長鳴,不能讓張鷺事件形成疊加效應。完成好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任務,不僅要求我們要有精湛的技術水平,更要求我們要有堅定的信念和理想。國家隊隊員身披國旗,為國征戰,代表著國家形象,承載著國家榮譽,必然要比一般運動員付出更多,也要求更高。作為肩負國家重任的運動隊,不僅要能打勝仗,更要作風優良﹔不僅要在賽場上用成績報效國家、回應期待,更要在賽場外端正形象、傳遞正能量。張鷺事件,說明在國家隊層面的教育和引導不夠,在國家隊建設和發展過程中,平時的工作還不夠細致、管理還不夠嚴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還不夠深入,致使一些國家隊運動員沒有將國家榮譽感、使命感、責任感、做青年的榜樣深植內心,沒有外化於日常行為中。

世界上最怕“認真”二字,隻要認真,你就會贏。無論是國家隊集訓和比賽期間,還是其他時間,我都會以合理的方式對每一位國腳進行積極耐心的引導,讓每一個人明白,人生和理想不僅僅隻需一定的物質基礎,更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每一個擁有最高追求的職業球員都應對世界杯心存不甘與渴望。在生活上每一位國腳都要做到談吐有分寸,行為有原則,表裡如一。隻有這樣,我們沖擊世界杯的目標才有可能會實現。

老驥伏櫪,志在千裡。坦白地說,60歲之后,我可以不做國家隊的領隊,回家頤養天年,享受春暖花開和歲月靜好。但是,作為一個有著37年黨齡的黨員,作為一位見証中國足球起起落落近40年的足球人,作為一個常於夢見國家隊晉級世界杯的足球老人,當國家需要我的時候,就會熱血沸騰,即使舍上身家性命和自己的這張老臉,也願意做國家隊的搬運工。

我們會將張鷺事件舉一反三,反復警醒,加強養成教育和引導、加強制度建設,樹立規矩意識,促使每一位國腳真正做到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做青年的榜樣。當國家隊再次集訓備戰接下來的40強賽比賽的時候,我相信國家隊的每一位成員,都會因張鷺的事件而有所觸動,都會引以為戒。我也會將最為真切的一句話說給孩子們:人要臉,樹要皮!我相信,他們能夠做到,也能夠做到,並展現在賽場上。

我深知,我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足球是一項團隊意識很強的項目,隻有團隊的每一位成員共同努力,為一個共同的目標攜手前行,才能打造一支紀律嚴明、作風過硬的國家隊。為了世界杯的夢想,我和我們的團隊將一起繼續前行,努力做得更好。使命在肩,任重道遠,請關心國家隊的社會各界對我本人和每一位國家隊成員進行指導和監督。

劉殿秋

2019年9月26日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