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女排世界杯

體育時評:女排和祖國共榮耀

2019年09月28日17:1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女排和祖國共榮耀

新華社南京9月28日電 

新華社記者王恆志

十連勝!提前一輪衛冕!中國女排28日用一個世界杯冠軍,為即將到來的70年國慶送上一份最珍貴的禮物!

這份禮物的珍貴,不僅是因為一個冠軍頭銜,也不僅僅因為這是中國女排的第十個“三大賽”(世界杯、世錦賽、奧運會)冠軍,更重要的是,這是數十年女排精神的傳承,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和奮勇爭先的拼搏精神的集中體現,是中國體育從體育大國走向體育強國的又一裡程碑事件,是體育強國夢和中國夢緊密相連的完美展現。

30多年前,中國女排創下世界大賽“五連冠”的壯舉。猶記得那個年代萬人空巷看女排的場景,猶記得女排姑娘們每一次贏球后全體國民的興奮與驕傲,毫不夸張地說,凡有華人處,無不注目著中國女排的表現。她們創造的女排精神,也成為中華體育健兒和中國人民砥礪奮進的象征。

女排精神在過去幾十年裡也隨著國家的進步、社會的發展不斷拓展自己的內涵,在愛國主義和拼搏精神這個最堅強的核心下,歷久彌新,再度煥發出耀眼的光芒!

本屆世界杯的這個冠軍,看似十連勝非常輕鬆,但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女排姑娘們為這個十連勝付出的努力早已經沉浸在過往訓練、比賽的每一分每一秒裡。

世界杯衛冕,並不是一個結束,走下領獎台,一切又要從零開始。下一個目標,就是衛冕東京奧運會。當然,競技場上沒有永遠的冠軍,一年后的東京,無論女排姑娘們最后成績如何,我們都相信女排精神將始終閃耀。

這樣的女排精神,正是我們這個時代最需要的。有些東西從來沒有過時,也永遠不會過時,比如女排精神所代表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奮勇拼搏精神。

當前,中國正處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正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進。在這樣的關鍵歷史節點,愛國主義精神和奮勇爭先的拼搏精神顯得尤為重要,愛國主義精神是一切的基礎,不談愛國,一切發展就都成了虛無,而拼搏精神則是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強有力通道,無論在什麼行業什麼領域,沒有奮勇爭先的拼搏精神,就難以不斷創新、不斷突破自我,成長為真正的強者。

正由於此,中國女排帶來的這份國慶賀禮才彌足珍貴。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